竞技风暴

舜天两小将为何成“废物” 国内足球环境让球员变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53 扬子晚报

  舜天的王扬和倪晓伟从乌拉圭回国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与他们轰轰烈烈的载誉归来相比,目前两人的情况可谓跌落到了谷底,王扬仅仅在少数的机场比赛中获得了替补上场的机会,而倪晓伟甚至连一分钟上场的时间都没有得到。对于这样巨大的反差,有人不免会问,为什么国外踢得那么好,球员回国后又不会踢球了,这其中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呢?

  国内足球环境让球员变懒

  其实,王扬和倪晓伟刚到乌拉圭的时候,也是板凳队员,有时候甚至连替补都算不上。然而,在这个时候,足球环境也就是踢球的氛围起了作用。在乌拉圭,为了自己的前途和面子,王扬和倪晓伟不得不拿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上场表现的机会。而且他们周围其他球员敬业的态度也是刺激他们的一个因素。换在国内,替补球员的命运往往是在板凳上等待很长的时间都无法得到上场的机会,在大家都是混日子甚至是消极比赛的情况下,替补球员的水平不会进步,反而会越发的糟糕。一位足球经纪人就这样告诉记者,国外的足球环境中,替补球员的努力和训练量要比主力球员多得多,但在国内,糟糕的足球氛围只会让球员变得越来越懒。所以,从好的环境到了差的环境之后,王扬和倪晓伟的实力受到影响就不奇怪了。

  没钱反而更好

  王扬和倪晓伟在乌拉圭的时候,没人每月仅有100美元的补贴,这与国内球员动则上百万的年薪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一位足球专业人士在谈到王扬、倪晓伟国内外表现差异的情况时说道:“其实,有的时候钱赚得少反而是好事,在没有太多钱的时候,球员的脑袋中只有足球,他们对训练和比赛也会更加专注。相反,国内的这些球员,踢得不好也拿那么多钱,所以他们没有了进取心,整天不是喝酒跳舞,就是打牌赌博,这样的情况下,球能够踢得好就奇怪了。虽然王扬和倪晓伟并不是这样,但在这个大潮流中,受到影响也很正常。”舜天主帅王宝山也有类似的看法:“上赛季在深圳,球员的奖金少得可怜,但艰苦的环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反而更加团结,有的时候看来,有钱真的没有没钱时候踢得好。”

  战术打法存在差异

  王扬在乌拉圭科隆队时,由于主教练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小伙子非常赏识,所以在为球队制定技战术打法时,往往是以王扬为核心,别人都是围绕着他来打。然而,这样大胆的举动在国内是不可能出现的。首先,球队绝不会让一个年轻球员成为队中的核心。其次,成绩的压力让各支球队不断地购买强援,这就让年轻球员很难有出头之日。然而王扬的特点正是要求球队围绕着他来制定战术,这样他才有空间发挥,所以,目前连上场时间都很少的王扬势必无法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

  王扬:在乌拉圭我踢快乐足球

  对于现在的状况,王扬有他自己的理解。昨天,记者和王扬聊了很久,王扬谈得最多的也是记者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所谓的“快乐足球”。

  “我在乌拉圭踢球很快乐,虽然语言并不太通,收入并不算高,但队里的气氛非常好。每天队里辛苦的训练结束以后,我和乌拉圭球员都会在一起聚餐,甚至到酒吧喝酒狂欢,这种放松无论是对于身体还是精神都是非常有利的。反之,在国内,球员们都被关在房间里,每天除了球场就是宿舍,球员都训练僵了,比赛中还怎么会有自己的想法,踢出的球肯定都是模式化的。”王扬激动地说。

  王宝山:他们都有机会

  对于两位爱将的近况,王宝山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谈到王扬和倪晓伟时,王宝山表示,两位球员都很有潜质,只要他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们都有机会。

  对于王扬和倪晓伟上场时间少的问题,主教练王宝山这样解释道:“两人在队中的位置上现在都有实力比他们强的队员,王扬和大巴是打一个位置的,但无论是从经验还是身体等各方面因素来看,王扬都还没有达到大巴的水平。不过王扬在门前的感觉和脚法都是国内球员中一流的,他踢球时非常聪明,只要他好好踢,肯定会有机会的。我现在经常和他们两人交谈,一方面告诉他们我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现在的思想都是积极向上的。”本报记者张昊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舜天新闻 全部乌拉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