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银发满头坚守一隅--高丰文甘当足校校长育英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11 新民晚报
银发满头坚守一隅--高丰文甘当足校校长育英才(图)
  “5·18”是普通百姓心目中的好日子,原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高丰文也未能免俗,10年前的这一天,沈阳高丰文足球学校举行了奠基仪式。“在蓝天白云下,在绿茵场上,看着孩子们踢球的身影,这是我最高兴的。”头衔改成了校长的高丰文兴致勃发。

  10年了,从当年华发初生到今天银发满头,高丰文坚守在沈阳一隅。“当中国足球启动职业化改革的时候,我完全可以搭上这艘航船一起漂泊,但最终,我还是看着航船远去,”经历了艰难的起步,抵御了重新出山带职业队的多次诱惑,高丰文说,“我义无返顾。”

  老高昔日手下战将没有忘记自己的教练。贾秀全、唐尧东、段举、朱平、孔国贤前往祝贺,马林、麦超这些正奋战在一线的教练打来了电话、发出了贺信,郭亿军、张小文捎去了花篮。“老高这10年太不容易了。”原沈阳市体委主任张家祥道出了众多足球人的心声。

  在将近100亩的土地上,高丰文和老伴王学文默默耕耘着,也苦苦支撑着。怎么也不能苦了、荒了这些孩子,学生们的“高爷爷”、“高奶奶”以校为家,常挂在老高嘴边的,是“无意苦争春,只把春来报。”

  当年黄土遍野、杂草丛生、见不到一棵树的校园里,如今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十年树木,高丰文迎来了收获的季节。10年来,200余名打下良好基础的孩子从足校走向职业足坛,其中有杜震宇、张宝峰、王栋等前国奥队队员,而在这里学习、训练了7年的陈涛,已效力沈阳金德队,去年被评为中超联赛的最佳新人,又被国家队相中,并成为即将参加世青赛的中国青年队主力队员。而同样让老高开心的是,还有一些队员已进入大学深造。

  问起老高今后10年作何设想,年已66岁的高丰文沉默了许久。“仍然面临着困难,倒不是我们的‘剩余’产品多,而是生源跟不上输出,目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正在影响中国足球青少年梯队的建设。”高丰文说。在一哄而上之后,不少以挣钱为唯一目的、办学能力和师资力量都不过硬的足球学校相继倒闭,仅在辽沈地区,足球学校已所剩无几。

  “感慨、悲观、叹息,这些对中国足球都无济于事。只有脚踏实地多做点事情,才真对中国足球有利。尽管眼下困难依存,我相信终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即使只是一颗陨落的流星,也能为别人照亮一段路。我问心无愧。”高丰文说这话时,脸上透着坚毅。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高丰文(中)和足球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王亦君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丰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