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基因兴奋剂——引起竞技体育变质的危险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2001年年初,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破译了人类遗传密码,消息传来全球振奋。基因技术的发展将人类生命科学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人类医学新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激动人心的前景。很多基因药物也应运而生,很多从前不可能治愈的疾病,尤其是遗传疾病,可以从基因层面入手解决。

  基因由人体细胞核内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组成,变幻莫测的基因排序决定了人类的遗
传变异特性。将合成的基因导入患者体内,这个基因可存活数年并产生大量正常的建造肌肉的化学物质,促进骨骼肌再生成并增加其力量,防止退化。利用基因疗法可大大改善老年人和肌肉萎缩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然而,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将目光投向基因治疗这项科技。作弊者将可以提高身体素质的基因植入体内,借助基因疗法进行不公平的竞赛,基因兴奋剂由此诞生了。使用基因兴奋剂(genedoping)就是指利用可提高运动成绩的DNA,对运动员进行基因改造,以获取竞技优势。

  比如说EPO(促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传统兴奋剂,由于使用这种兴奋剂可增加血液中红细胞含量,从而提高运动成绩,许多运动员都冒险服用它。不过如今对于这种兴奋剂的检测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增加了违禁使用的风险。但是借助于基因治疗手段,目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是,若将这种兴奋剂的产生基因注入人体,在身体里形成一个局部的荷尔蒙制造基地,那么传统的尿样和血样检测都无法查出。这种利用基因技术在人体内产生的合成型促红细胞生成素被称为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由于它是内源性的,它更加不易被检测出来,以此隐蔽性就更大了,这就是一种基因兴奋剂。

  不久前,哈佛大学制备了一种遗传工程小鼠,研究人员将带有一种只在骨骼肌中生成IGF-I的合成基因的病毒,注射在年轻的老鼠身上。当这些转基因小鼠衰老时,体内骨骼肌仍保有年轻动物才具备的再生能力。这项研究的本意是为了治疗长期困扰人类的重症肌无力,但是以这种方式来提高肌肉强度和运动能力,对优秀运动员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将其应用到体育比赛中去,它也将是一种基因兴奋剂。

  难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撰文指出:由于衰老和疾病,导致骨骼肌丢失,一种修复或重建的基因疗法已准备进入临床,但某些优秀运动员也期待用它来提高成绩。基因兴奋剂使竞技体育变质的日子不远了。

  基因兴奋剂的隐蔽性很强,这些化学物质与正常的体内固有基因产物完全一样,仅在局部肌肉组织中合成,不进入血液循环,兴奋剂检测人员在血和尿中什么也检测不出。这需要对运动员进行详细的DNA检测。检测虽然非常麻烦而且可能有创伤,但是并不是没有办法的,法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科学家研究小组最近已经发现了检测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的方法,相信发现其他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为期不远了。

  另外,目前这一使用基因兴奋剂的“基因工程”仍处于实验阶段,存在许多未知的风险,在目前的阶段,对基因治疗安全性的认识相当有限,而在只完成了初步动物实验的情况下,进行人体试验是极其危险的。

  一些医生担心,新基因所产生的物质可能影响免疫系统而导致人死亡。使用基因兴奋剂的运动员,可能会出现腕管综合症、水肿、颅内压升高、糖耐量异常,甚至会出现白血病和肝癌。这不但有悖于奥林匹克公平竞赛的精神,对于运动员个人来讲也是得不偿失的。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张云龙(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