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风筝:挠动你每一个运动细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运动风筝?……不知道。嘿,那你就落伍了。

  对大多数看惯了玩惯了中国传统的花鸟虫鱼风筝的人来说,运动风筝绝对是一个新名词,当然,这的确是一项新兴的运动。跟传统的讲究扎、糊、绘、放的中国风筝做法不同,工艺不同,玩法也不同,乐趣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毫无疑问,有一点可以肯定,运动风筝能够让你放纵你的运动细胞,挠动你的每一个运动元素,让你在放风筝中充分享受运动的
乐趣!

  运动风筝之前世今生

  运动风筝起源于欧美,1992年左右传入中国,现在已经是国内风筝赛事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最简单地说,它是用至少两条拉线控制风筝,依靠眼、手、脑三者的配合,双手操控,可以在空中做出左旋、右旋、升降等各种特技动作,比如八字形、圆形等,有很好的视觉效果。

  它的玩法也不同于传统风筝,既可单人飞,让其上下、左右自由旋转,甚至可以让风筝在无风的情况下摆出pose,也可多人组成团队操作,变化出各种各样特技造型,变化莫测,向你展示出运动风筝独有的魅力。飞行时速最高可达150公里/小时,有驾驭风的感受,尤其是在急剧爬升和俯冲时,会发出飞机引擎般的声音,刺激你的视听感受!

  和中国传统风筝相比,运动风筝的造型非常简单,大多为三角形和滑翔翼形,以玻璃钢或碳钢棒为骨架,使用降落伞材质的布料缝制而成,色彩鲜艳夺目。同时,比起传统风筝,也更结实耐用,更强调其运动功能。

  除了比较容易操控的双线风筝外,还有四线、多线等运动风筝。按功能分,还有竞技型、芭蕾型、翻浪型、多向型等各种运动风筝。

  运动风筝玩法面面观

  运动风筝多人玩:爽

  所谓多人玩,就是一个团队,少则三四人,多则五六人来一起玩风筝,人手一只风筝,在空中追逐嬉戏,排列出各种队形组合,做出各种图形变化,转圈,平飞,上冲,如同在进行一场航空飞行表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当然,对玩家来说,则是一项锻炼身体的好选择,即使年轻小伙子,玩上几十分钟下来也要大汗淋漓。

  目前在国内的运动风筝玩家中,这种玩法相对来说是玩家最多的。很多玩传统风筝的风筝队都开始组队接触这种玩法,最简单的理由就是,运动风筝玩起来更有意思,它追求的是操纵带来的变化和乐趣,也因而吸引了众多的年轻玩家,成为风筝玩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日前结束的潍坊世界风筝锦标赛上,来自深圳的追流代表队就露了一手。由六个人组成的团队中五个是年轻的小伙子,他们的蓬勃朝气和阳光笑容同风筝一起成为放飞场上的“看点”。团队玩要的就是团结协作,他们将运动风筝玩得收放自如,岂是一个“爽”字可以概括的!逆时针、顺时针、三角形、八字形都是小case,几十根线互相跟随,看似紧紧缠绕,实则各有各的轨迹,玩家心里可清楚着呢,一点都不会让它们“亲密接触”,发生碰撞。

  坐在风筝车上放风筝:帅

  放风筝还有专用车?不要大跌眼镜,这是真的。在潍坊的风筝大赛上,一群来自烟台的小伙子就坐在三只轮子的风筝车上放起了风筝,他们利用风的力量,带动风筝,风筝产生的动力带动车子前进,速度可以很快,也可以缓慢,全在放风筝人的掌控之中。这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一支利用风筝车玩风筝的队伍,年轻的队员张杰告诉记者,速度极快的时候,车子上的人会感受到难以言说的速度刺激,这种感觉只有玩的人才能体会到。他还回忆起他们曾经在高山上滑雪时,用运动风筝作动力,上山,再滑下山,带来的极度享受。张杰的言表中充满了对这种玩法的陶醉,但更多的是一种征服驾驭风的享受和自豪。

  这种风筝玩法英文叫kitebuggy,在国外很流行,尤其在海边,甚至还可以玩风筝冲浪。看来,风筝的玩法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酷了,但毫无疑问,它是属于勇敢者的运动。

  会走路的风筝:酷

  能将风筝玩到这一级别的人可真不多,尤其在国内。不过,来自美国的凯利可让国内的风筝爱好者们过了一把眼福,他的风筝不仅会停留在空中,更令人叫绝的是它还会在地上走路。行家指点道,其实,他的玩法就属于运动风筝中的单人玩,是玩风筝中的“高手”。凯利通过对四根线的控制,手腕手臂灵活自如,风筝像一个听话的小孩子,上升下降,自由来去,甚至会停在你的头上,朝着你走过来,真是酷到骨子里了。

  不过,中国风筝国家级裁判方继宗告诉记者,国外最牛的玩家可以在室内、无风或者风很小的情况下将风筝停在空中,或者滑行,那时的玩家和风筝完全是在一种新的平衡中融为了一体。而目前在国内,能这么玩的玩家寥寥无几,玩家玩的都还只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

  即使这些玩法,也都还是从国外传进国内的。目前,中国的运动风筝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不仅玩的人少,连看的人知道的人都不多,所以,如果你有兴趣和热情,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名运动风筝玩家,并且还可能是“元老级”的人物哦!不妨在有风的日子去放飞一把运动的心情,体会一下运动风筝的无穷乐趣!

  行家指点运动风筝之益处

  好学、健身、怡情。

  别看运动风筝观赏起来挺复杂的,不过,据行家透露,其实运动风筝学起来也很快,十几分钟,几十分钟就能学会。来自台湾的王太太在比赛现场就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示范起来,那只漂亮的风筝在她的手中听话的左转右旋,上升下降,她边做动作边告诉记者,其实很简单,你想让风筝向左,就要看好风的方向,把手向左轻轻转一下,站在她身边,可以听到风筝在空中发出的“呜呜”声,真让人忍不住要去操纵一下这空中的“自由之子”。不过,行家还告诉记者一句话,运动风筝是开头容易深入难,要想玩好它,还要下苦功。

  运动风筝运动的特性自不用说,不过,它还有很多好处你未必知道哦。

  1.运动风筝属于挑战性的户外运动,要到宽阔的地方去,能增加心肺功能,愉悦身心。

  2.运动风筝变化多端,需要技巧与判断力,是一项需要脑、手配合的运动,不仅锻炼手臂手腕,还可训练敏捷的思维。

  3.运动风筝是一项全身运动,可锻炼腰部、臂部、腿部等。

  4.运动风筝可以改善失眠、记忆力下降、肩痛、颈椎痛、脊椎痛等亚健康状态哦。

  5.运动风筝需要仰望天空和远方,是一项很好的休息眼睛、提高视力的运动。

  除了实实在在的健身功能,运动风筝还可以起到颐养性情的作用呢!深圳追流队的创建“元老”林楠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跟许多城市里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其他活动比起来,比如唱卡拉OK等,玩运动风筝给人的感觉更健康,更积极一点。”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林楠为自己的业余生活找到了与众不同的内容,秉着这样的信念,他们在队员的挑选中,就比较注重队员的品行和性格,所以,也就笼络了一批年龄相仿、“臭味相投”的风筝好友,在都市中为自己觅得了一方纯净的天空。

  链接

  运动风筝观赏指南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行家看门道”,观看运动风筝也是有门道的。中国风筝国家级裁判方继宗告诉记者,外行看运动风筝,看的是好玩,热闹,但行家看的是风筝的图形轨迹、复杂系数以及图形是否准确。在国际比赛上,有一个标准,总共有327个图形轨迹,最难的是要在空中做出一个枫叶的形状。

  在运动风筝的比赛中,要求运动员操控风筝飞出8种图形:顺时针画圆、逆时针画圆、三角形、四方形、横八字、竖八字和两个自选动作。在起飞和着陆时要非常平稳,不能像没头苍蝇似的蹿上跌下的。另外,裁判还要看风筝飞的每个动作的各种角度是否准确到位,比如直角的角要直,不能画出的是圆角,画的圆够不够圆等等,对团队来说,首先是每个人的风筝动作要到位,还要看他们的整体动作是否协调一致,配合默契。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