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高也可以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徐尧这几天天天在家里喊“郁闷”!因为身高问题。

  徐尧今年14岁,嗓音都变了,个子还不到1米60。眼看着其他同学蹭蹭地向上长,徐尧怕自己连1米7也长不到,“那就完了!”

  测骨龄 知身高

  徐尧的二姨从山东济南市来了,说是表哥煜煜16岁时已长到1米80多了,那双大脚有45号,二姨怕他得了巨人症,在体工队朋友的带领下,去体科所测了骨龄,说是不用担心,1米87就可以打住了。结果27岁的他现在就是1米87,一公分不多,一公分不少。

  她给徐尧说:“你最好也去测测,是矮是高心里有个底。”

  可到哪儿去测呢?这里也不是山东,也不知广东有没有这种仪器。

  有一天放学后,徐尧高兴地举着一张宣传彩页,说:“广州体科所可以测骨龄!”

  在二姨的陪同下,徐尧来到广州市体科所体质监测中心。

  监测中心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棒球场边,很现代,很漂亮。

  宽敞的大厅里,有十多个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等着,他们也和徐尧一样,是想知道自己究竟能长多高的。

  来到这里,门口的阿姨先让他填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那张表很像一张选择答卷,内容有运动、进食、对自身健康的评价。徐尧要做的是“青少年生长发育检测与评价”,共9个项目,需交256元。二姨说,价格还行。

  脂肪少影响发育

  仪器神秘而特别。徐尧一个个地做,很好玩。做完后机器会出彩色表单。最后一项是测骨龄:把手伸到一个凹槽里,抹上很多的油,电脑屏幕上就显出各种线条。

  拿着表格结果,一个模样很好看的阿姨给他作解释。她笑眯眯地又问了很多问题,然后看着表格说:你太瘦,脂肪太少,这是会影响发育的,应该多吃鱼肉、虾皮、紫菜……你的肌肉耐力很好。徐尧点着头,心想最不喜欢吃的就是鱼,今后就是为了长高,也不敢挑食了!

  接着是一位很帅的叔叔和他谈话。也问了很多问题。

  叔叔说,男孩在青少年长高分三阶段:发育前期、发育突增期和缓长期。14岁应该有1米63-1米65,你在发育前期没有长足。但以后的三、四年缓长期还能长6-8公分,这样,你已经可以长到1米68了。男孩子突增期有1-2年,现在你正处于突增期的后半段,还能长多高就看你自己的努力了。如果还长4公分,你就有1米72。

  徐尧放心了———起码能比爸爸强,能过1米70!

  睡眠 运动 营养

  长高还能努力,徐尧很新奇。叔叔说,我来教给你办法:

  “一是要睡好。一般长高是在晚上睡着以后,10点半到1点半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所以这段时间一定要睡实。但其他时间睡眠也重要,有个学生安闹钟,睡到一点半就起来玩电脑,你说他能长好吗?

  二是运动,你可不能靠想象运动,得讲科学。有助于长高的项目中,比较好的是游泳、跳跃、打篮球。比如,你可以摸高,用力跳每组6-10次,一天跳5-10组。如果跳绳,跳100个停一下,4-10组。累了就停止,运动过量对身体有害。前几天有个少年棒球运动员来说,我每天训练3、4个小时,为什么长不高呢?我说,练得太多了。

  三是营养要均衡。补充钙时,乳酸钙吸收得好,所以喝牛奶比吃钙片好。早上喝牛奶一般会作为能量消耗,晚上还要喝一次,有助于钙的吸收。

  三是自己要有信心。情绪对内分泌影响很大。乐观、有信心,生长素分泌就比较良性。上次有个孩子被送到贵族学校,半年才长一公分,原来就是因为他胖,到那里压抑、紧张。心情不好,影响了生长。回去跟妈妈说,我听话一点,你不要老是骂我哟。

  还有一点很重要,小孩子不要乱吃补养品。”

  走出体质测试中心时,徐尧心情好了很多。他不仅知道自己将来的身高大约是多少,还懂了长高也是可能“努力”的。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