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家之言:20年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好是中国足球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5·19”发生20周年。1985年的5月19日,参加第13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的中国足球队,在面临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却以1比2负于中国香港队,小组赛即被淘汰。

  此事引发了中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一次骚乱。从那时起,尽管中国足球无数次发奋,用尽了各种办法,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到了今天仍几乎是没有任何进步———去年,中国
足球队20年里第二次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就被淘汰了。

  我认为,中国人嘴里最悲壮的一句话是“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但更为“悲壮”的是20年过去了,中国足球却还是孬种!

  中国足球在很多人眼里成了“不解之迷”。

  足球很复杂,但绝没有神秘到让人无可奈何的程度。中国足球长期没有质的提高,原因还在于多年盘踞在圈内的一种风气没有改变,那就是散漫、脆弱。最好的证明就是今年“5·19”人们都在议论的“迟尚斌下课事件”。这是一件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因为不满教练,几名主力队员联合起来迫使教练“下课”,这在中国足球俱乐部中曾经常见的情景,竟然又被成功地使用了一次———在中国职业联赛今非昔比、足球市场急剧萎缩、观众人数直线减少的今天,居然还有人在向这种荒唐的做法妥协,简直不可思议。

  教与学,管理与被管理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这样的矛盾在生活工作中比比皆是,如果我们在处理这些矛盾中分不清哪个是主导方面,事情就不会合理发展。在球队的训练、管理中,教练当然是主导者,球员在大多数情况下必须服从教练,这也是足球运动的规则之一。但是在过去10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中,形成了一些潜规则,其中就有教练必须要让队员高兴,否则……所以,不管你多著名,只要三五个主力不喜欢你,你就要走人,不然就一场一场地输给你看,直输到俱乐部老板肝颤……中国足坛没有一个铁碗教练可以长期干下去的,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铁碗教练多是有水平的。

  前天看了一集前苏联关于二战的故事片《解放》,其中有一段是讲,为突破德军的防线,苏军在一处佯攻,用两个加强营强攻渡河吸引敌人主力,但是,当德军主力围攻渡河的苏军时,这些红军战士却得不到任何支援,几乎全被打死。这些战士对于命令的坚决支持,换来苏军整个战役的胜利。

  踢足球当然比不上打仗,它基本不用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它也有和打仗相似的地方———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一定是一支有纪律的球队。对于纪律的遵守,不仅体现在比赛中,也要体现在管理和训练里。不能够忍受纪律的球员,在艰苦和委屈面前只会退缩。中国足球缺的就是纪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