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家评说至尊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贾文中先生,指着记者拿来的中国篮球至尊鼎的照片说:“这个鼎的青铜器原型是商代后期的小臣缶方鼎。”作为中国文物学会青铜器委员会副会长,贾先生对中国青铜器如数家珍。

  贾先生介绍说,小臣缶方鼎现由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曾是清宫旧物,当年是陈列在颐和园的。

  贾文中认为,鼎,历史上是封王封侯的标志物。我们现代汉语中仍沿用至今的“一言九鼎”、“鼎定中原”等词汇,就是历史的痕迹。鼎不用来祭神,通常用来纪功、纪念先人。中国篮球协会用鼎的造型,作为奖杯,很有意思。贾先生说,以往我们见到的体育竞赛或者一项评比活动的优胜奖品,多使用杯、盘、盎、盂等造型,而且大多是外来的装饰风格,其实中国青铜器中许多为世界文化所认同并推崇的完美器型,非常适合用来作为锦标。我很欣赏中国篮球协会的这一做法,鼎非常确切地表现了超级联赛的冠军形象。除了鼎,还真想不出有什么器形可以表达“至尊”的霸气。贾先生说,我觉得中国的事情,就是应该讲究中国气派。

  指着至尊印的印文,贾先生说,作为“玺文”,这中间的“篮球”两字的比例布局似乎还可以推敲。

  作为中国白玉研究会的专家,要钢先生也大为称赞至尊鼎。他说,随着西方商业文化的流行,我们逐步失去的人文文化太多了。要先生断言,“十年后,翡翠至尊鼎再也做不出来了”,因为能够琢磨翡翠至尊鼎的工艺美术师再也不会产生了。要先生介绍说,至尊鼎所使用的工艺,在北京玉器界称为“平素”,是过去宫廷造办处特有的工艺。在全国范围内,目前也就是宋世义、蔚长海等可数的几个老工艺美术家有此琢磨的功力。用这种工艺制作的作品,透出的是一种王者之气,是一种皇家风范。事先并不知道实情的要先生说,看照片中的作品风格,至尊鼎应该是蔚长海先生的作品。

  作为1995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家”称号的要钢先生说,琢磨玉器,事先并没有设计图纸,完全是靠加工时的随机感觉。而这种感觉不依靠“黄金分割定律”,首先你不知道整块的原料,芯部会有什么瑕疵,在材料表皮的剥离过程中,不断修正造型的比例关系,并尽可能保留材料的数量。而这种对原料和成品间的关系的感觉把握,是在长期一对一的师徒传承中培养出来的,是一种纯粹的中国工艺感觉。要钢先生评价说,翡翠至尊鼎是一件完美的作品,用在中国篮球超级联赛的奖杯,恰如其分。中国鼎中国形象,中国的“NBA”就是要有中国气派。

  链接

  拉里·奥布莱恩奖杯:

  NBA总冠军金杯。1977年由著名首饰公司蒂芬尼制造,高24.5英寸,重15磅,以黄铜制胚,外层镀24K金膜。奖杯的造型是一个正在落入篮筐的篮球。1977至1984年,NBA总冠军奖杯被称为“世界冠军奖杯”,直至1984年正式被更名为“拉里·奥布莱恩奖杯”,以纪念NBA第三任主席拉里·奥布莱恩。在NBA总决赛结束后,奖杯首先颁给总冠军球队,然后再送到蒂芬尼的加工厂刻上总冠军球队的名字,并对奖杯的镀金层进行翻新加工,以恢复其原有的亮丽色彩。

  大力神杯:

  世界杯足球赛奖杯。1928年国际足联为获胜者特制奖品,由巴黎著名首饰技师弗列尔铸造。其造型是希腊传说中的胜利女神尼凯,她身着古罗马束腰长袍,双臂伸直,手捧一只大杯。雕像由纯金铸成,重1800克,高30厘米,立于大理石底座上。1982年,此杯第二次被盗后再未“生还”。国际足联经过对53个设计方案仔细评品,决定采用意大利人加托尼亚的构思制作新奖杯。新杯定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高36厘米,重4970克。雕塑的主体为两名因胜利而兴奋万分的球员。奖杯寓意为“轮廓从底座冲击,螺旋上升,向外延展去迎接新世界”。

  苏迪曼杯:

  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奖杯。该杯是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代表本国人民向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捐赠的一座奖杯,是由印尼羽毛球协会创始人迪克·苏迪曼的名字命名的。该杯杯身由纯银铸成,外表镀有纯金,杯高80厘米、宽50厘米、重12公斤,当时造价约为15000美元。奖杯是一个羽毛球造型,在基座上雕刻了举世闻名的古迹婆罗浮屠佛塔的造型,是一座极富民族特色,象征着印尼人民对羽毛球运动无限热爱的奖杯。

  作者:李伯飞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