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健身食谱:米饭肉类不要同吃

  专家认为,保健的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素食。

  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多。吃的食物太复杂,对胃部和整个消化系统都是负担。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
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

  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

  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

  另外,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他命对预防胃癌有帮助。

  健身误区:运动过于集中盲目

  误区一:集中运动。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式健身以弥补锻炼不足。健身专家指出,懒得运动会伤害身体,而集中运动也会伤害身体,无异于暴饮暴食。

  误区二:过度运动。到了春夏季,一些人就会加大运动强度。专家认为,适当运动可以帮助减肥、锻炼身体,但过量运动则害处多多。特别是在夏季,由于运动排汗量大,如果过度运动,不仅体内的水分流失快,钾等重要元素也会迅速流失,钾严重缺乏将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误区三:盲目运动。对自己所适合的运动不了解,盲目跟风运动。如当前练瑜伽已成为都市里的时尚,但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练习,这种运动对人体的柔韧度要求比较高,如果柔韧度不行,极易造成拉伤。

  健身窍门:巧动舌头养生强体

  人的舌头与内脏有密切的关联,经常运动舌头,不仅能增强食物的消化吸收,还有助于加强人体内脏各部位的功能,可强身健体,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方法是:

  舌舔上腭运动可以用舌尖轻轻抵住上腭,再用舌尖在上硬腭处正反转圈各36次;或是用舌尖舔上腭,左右摆动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3次咽下。

  舌舔齿龈运动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由上而下,紧贴上下牙龈转圈,正反各36圈。然后,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圈,顺序同上。待口水增多时,分3次吞下。

  伸舌运动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当舌头不能再伸长时,把舌缩回口中。这样一伸一缩口舌也随之一紧一松,共做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3次吞下。

  专家告诫:老人夏天慎选袜子

  夏天到了,专家提醒老年朋友,如果你血压偏高,可能与袜口过紧有关。

  专家介绍说,老年人血液黏稠、血管内膜粗糙,如果有影响血流循环的因素,则容易导致血压增高,严重者会诱发心脏病。脚是人的第二心脏,一只脚上共有6条经脉,包括了33个穴位,因此保证脚的血脉通畅,对于人体十分重要。而袜口所对的部位脚踝,正是脚部血液循环的重要“关口”。对老年人来说,袜口松紧合适,则回流心脏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袜口太紧,不仅容易使脚踝部勒出红痕,还会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在脚踝附近,造成“堵车”,致使心脏负担加重,长久下去可引发高血压。脚部长期血液循环不良还会使脚板发凉,会诱发鸡眼、脚垫。

  因此,袜口太紧的袜子不适合老人穿。

  另类健身:减肥怪招风靡美国

  据统计,全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因此,肥胖问题已经受到了来自于全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去年美国仅在减肥食品和减肥教科书方面的花费就超过了460亿美元。这其中,更是出现了一些奇怪减肥法。

  好莱坞法

  这个减肥方法承诺:将会帮助参与者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减掉10磅或者更多的体重。在这48小时之中,参与者不能喝其它东西,而要喝一种特殊配方的果汁。这个减肥怪方的广告词是“为您的身体、思想和精神放个假”。

  卷心菜法

  提供这种低脂肪高纤维的减肥食谱的人承诺,如果这些减肥者能够坚持连续7天都喝卷心菜汤的话,他们就能在这段时间内减掉10磅的重量。在减肥过程中,人们还可以进食一些其他的东西,如第一天可以吃些香蕉和脱脂牛奶,第二天可以吃些牛肉和番茄。

  反复咀嚼法

  此项有趣的减肥方法是上个世纪初,由美国旧金山的一位名为赫莱斯·福拉克特的商人首次推广普及的。这种方法倡导人们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尽可能仔细一些,争取把食物嚼成液体状态然后再送到胃中。

  作者:小 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