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征荣誉见证真心--CBA联赛冠军至尊鼎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3 中国体育报

  04-05赛季的CBA已经结束,其中的甘苦和辛劳、精彩和喧嚣已成过去,关于这个赛季的最后记忆定格在4月24日广东宏远队获得总冠军、举起奖杯的那一刻。那奖杯晶莹剔透,形为王鼎,玉石的光晕中充满了王者之气,这就是首次启用的中国篮球至尊鼎———CBA联赛总冠军牟作云杯

  在北京龙潭公园旁幽静的小路上,一扇斑驳的红漆门内不时传出机器打磨的声音,
有些刺耳。这里是中国著名首饰品牌“戴梦得”的翡翠加工厂,巧夺天工的中国四大国宝,大名鼎鼎的中国印,还有中国篮球至尊鼎都“诞生”在这个不起眼的院落中。

  中国篮球至尊鼎重约10公斤,高45厘米,是选用整块上等翡翠雕刻而成的中国商代王鼎。奖杯底座为边长22厘米的正方形,正面刻有“中国篮球至尊鼎”和“CBA联赛总冠军牟作云杯”字样;背面是CBA联赛新标志“篮球面孔”图案,以及联赛推广口号“打造至尊辉煌,镶嵌冠军梦想”。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至尊鼎的底座内部套装了一樽重达15公斤的翡翠印章。印章的印面为边长20厘米的正方形,高10厘米,顶部是“篮球面孔”的球形浮雕,底面则刻有“中国篮球至尊印”字样,字体和排列顺序都与故宫收藏的古代玉玺完全一致。

  如此巧费心思打造比赛奖杯,在篮球界乃至中国体育界也尚属首次。中国传统设计和制作工艺的加入,使得至尊鼎不再仅仅是纪念奖杯,而是体现了中国的篮球文化和CBA冠军的至尊荣誉。“据我所知,这是世界上所有体育项目中最昂贵、最豪华的奖杯。这其中融入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NBA执行副总裁海蒂·尤伯洛斯在观看了至尊鼎的制作过程后不住惊叹。

  “其实在至尊鼎之前,篮球联赛奖杯的设计方案也是三易其稿。”戴梦得设计制作大师、目前中国惟一的国宝级工艺美术大师蔚长海是至尊鼎的设计者,他告诉记者说:“从一开始,制作材料就确定用玉石中的极品———翡翠,但奖杯的造型却有好几个方案。第一稿是两个运动员在篮下争抢的造型,第二稿是翡翠篮球筐上方悬着一个金的篮球,第三稿是古人欢庆时饮酒用的爵杯。”

  正是受到爵杯的造型启发,蔚长海提出了“鼎”的设计方案。“‘鼎’起源于原始社会,兴盛于商、周,有鼎盛之意,代表着不可战胜的气势,同时又具有悠久、深厚的中华情结,我感觉最能代表篮球联赛的至高荣誉,和传统的以铜、玻璃等材料制作的奖杯相比,无疑价值要高出许多倍。”

  经过反复磋商和修改,一个月后至尊鼎的设计方案终于敲定,而此时留给蔚长海和助手们的制作时间只有三个半月,要从一块重200多公斤的缅甸极品翡翠上选择完全没有缕裂的地方打磨成型,其难度可想而知,负责制作的三位工人师傅不得不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雕刻、打磨等等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一点点纰漏都会导致整个材料报废,前功尽弃。4月10日晚上,中国篮球至尊印终于制作完成,大家悬了几个月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红色花梨硬木、金黄缎子镶囊,新鲜出炉的至尊鼎在如此“锦衣”的呵护下连夜送往戴梦得总部。三十多个小时后,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篮球至尊鼎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记得80年代初,我们制作四件国宝,分别是岱岳奇观(山子)、含香聚端(花薰)、四海腾观(九龙屏风)和群芳揽胜(花篮)。同样是翡翠极品,包装的‘待遇’都不及至尊鼎这样高规格。”蔚长海回忆道,言语中透着几分感慨。

  方智勇是个十足的篮球迷,他在至尊鼎的制作过程中负责翡翠印章的雕刻工作。几乎有一个多月时间,他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从字的笔画粗细到力道轻重的变化,方师傅都要反复琢磨,“中国篮球至尊印”这7个字一笔一画、一提一顿都刻在了心里,“连睡觉梦见的都是它们”。董毓庆也是玉器雕刻大师,从业近30年间经他手制作的名品有很多,而他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几年前的中国印和如今的至尊鼎。他说此后再看到篮球比赛,心情都变得不一样了,觉得特别亲切,一下子就拉近了和体育的距离。

  “通过自己的工作给中国体育界制作出如此意义珍贵的奖杯,我感到特别高兴。玉是中国的国粹,至尊鼎不仅体现了篮球联赛冠军的顶级实力,更是对中国传统工艺的肯定。”蔚长海由衷地说道。至尊鼎制作时切割下来的余料被做成翡翠吊坠,颁发给冠军队员和忠实的球迷,让大家一起分享中国篮球的至尊荣誉。

  无论是至尊鼎,还是中国印,这其中都凝聚了千万普通人善良无私的祝愿。正是有了各方支持和忠心守候,中国篮球、中国体育才能有今天的辉煌。至尊鼎是荣誉的象征,也是真心的见证。

  作者:谢漪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至尊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