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和冷静 坚韧智慧--里杰卡尔德巴萨又现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24 中国体育报

  上赛季打到一半时,还没有多少球迷对里杰卡尔德抱有信心。但就从那时开始,谈吐温和的里杰卡尔德一路率队高歌猛进夺得了巴萨六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里杰卡尔德现在的形象如同英雄一般。

  巴萨上赛季后半段辉煌般的复兴和本赛季对西甲冠军的强劲冲击,主要归功于这位前AC米兰的中场球星。但是对于42岁的、很有头脑的里杰卡尔德来说,他似乎并不为执教巴
萨的压力所烦,他没有被胜利所冲昏头脑就像他没有因被别人批判而垂头丧气一样。

  “我有将烦心事,以及批评和表扬置之度外的能力,因为我的动力来自我的内心。”里杰卡尔德早些时候曾对《民族报》说。“在足球里,你不能轻易被喜怒哀乐所左右,你必须始终保持冷静。”这显然是他的经验之谈。

  上赛季的12月份,一家加泰罗尼亚报纸上有一张里杰卡尔德的照片,但是有一支箭对着他的照片,旁边的大标题是“罪人”。当时,巴萨20年来第一次在主场纽坎普输给了皇马,排名西甲第11名,积分与皇马相差了13分。许多人都认为,里杰卡尔德将无法坚持到赛季结束。

  在两个赛季换了四个教练的巴萨,一个世界上对教练最挑剔的俱乐部,里杰卡尔德的前途看上去十分黯淡。早在他刚被任命时,他的执教经历浅的“缺陷”就一直被质疑着。

  里杰卡尔德的执教经历十分短暂,他仅仅是在1998年世界杯后接替希丁克执教荷兰国家队才开始执教生涯的,在那届欧洲锦标赛开赛前,他率荷兰队取得了11连胜的佳绩。虽然那届荷兰队踢的是漂亮的攻势足球,但半决赛点球大战输给意大利导致了里杰卡尔德的辞职。

  里杰卡尔德第一次执教俱乐部队的经历也以失败告终,他执教斯巴达鹿特丹队,但球队赛季末降级了。

  在执教之路处于十字路口时,里杰卡尔德决定回家赋闲了一年。直到2003年7月,拉波尔塔当选了巴萨新主席,开始了他野心勃勃的新计划。他选中了里杰卡尔德。而拉波尔塔在里杰卡尔德上任开始战绩糟糕时坚持用人不疑,终于收到了回报。

  而里杰卡尔德也与他的前任、荷兰人范加尔不同,范加尔从来都是与媒体对抗、对批评他的人反唇相讥,里杰卡尔德冷静和温和的风格使他渡过了开始的难关。

  随着赛季的进展,里杰卡尔德对巴萨革命性的改造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他恢复了球员已习惯了失败的信心,用活了新买来的小罗纳尔多,并很快带出了一拨新人。意识到了范加尔对荷兰球员过分依赖带来的弊病,里杰卡尔德赛季末放走了克鲁伊维特、科库和奥维马斯。

  里杰卡尔德自己作为球员成功的经验,显然为他当教练做出艰难决定时需要的判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范巴斯滕和古力特一起,他们仨当年组成的“中场铁三角”,为AC米兰和荷兰国家队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取得了无数的辉煌。范巴斯滕以他的进球屡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而古力特的张扬也辉煌四射,只有里杰卡尔德在后场默默无闻的做着最踏实的工作。但在许多AC米兰球迷的眼里,里杰卡尔德才是三人中发挥最稳定的。

  作为一个教练,里杰卡尔德干了与他当队员时差不多的事。在队员面临压力时他支持队员,而在队员因获胜而沾沾自喜时,他又让队员们回归冷静。他富有想象力的战术安排,既完全发挥了像小罗纳尔多、埃托奥和哈维那样的球员的才能,又没有损坏全队的利益。即便是全队深受伤病困扰,以至于夺冠的前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时,里杰卡尔德仍保持着冷静。

  他对伊涅斯塔、阿贝拉和普里塔斯等年轻队员的信任也得到了回报,这几名年轻新秀的良好状态使巴萨一直保持着锋芒。

  里杰卡尔德是多年来巴萨教练荷兰链上最新的一环,但他最像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克鲁伊夫。在多年的失望、尴尬和没有达到期望之后,他给球队带来了复兴,在球迷的心目中赢得了宝贵的位置。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杰卡尔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