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迟尚斌上任后留下三大反差 媒体质疑其执教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00 中国新闻网

  第一个反差:为什么一支去年的冠军队伍,今年却是屡战不顺,四平五负的战绩简直丢人现眼。

  蔓延了近3个月的深足“内乱风波”,本应以俱乐部解除主教练职务而暂趋平息。然而,波欲平而风不止,关于深足换帅后引出的种种声响颇耐人寻味。一则,在深圳的训练场,换帅后的球队迎来了新的教练组,球员鼓掌,球迷放炮仗;另一则,下课的前主帅全面揭露
球队“黑幕”,从俱乐部管理不力,到球员“大佬”违纪抗命,中国足球有“球霸”存在,指名道姓,言之凿凿。将帅失和,两败俱伤,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内乱。

  第二个反差:为什么去年遭遇8个月停薪的窘境依然毫无争议地拿下首个中超的桂冠,今年却因为薪水等原因引发球队一系列的混乱。

  天灾加人祸,而人祸之害甚于天灾。球队内讧,诚如迟尚斌所言,俱乐部、教练、球员都有责任。每一层面的人都要担负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一支球队,主教练与主要球员闹矛盾闹到势不两立、水火不相容的地步,把责任归咎于一两个人,归咎于一两件事,显然过于简单和幼稚。就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多年来沉积下来的病垢,积重难返,教练球员矛盾已是见怪不怪,而三军协力、齐心用命的倒是凤毛麟角。记得10年前职业联赛之初,当时的国家体委领导严厉批评足球界存在“不团结、不虚心、不严格、不刻苦”的“四不现象”,现在看来这“四不现象”远没有得到改观。

  第三个反差:为什么这些敢于“抗命”的“大佬”,在迟尚斌深足前任朱广沪的麾下却甘愿俯首听命。

  当今中国足坛,国内教头因种种原由大多遭受非议和责难,朱广沪似乎是为数不多的例外。朱教练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他曾经带教过的每一个球员。笔者曾就球队的管理、教练球员的矛盾等现今中国足球最难解的死结性困惑采访朱广沪。朱教练的回答:第一,教练员首先要充分尊重球员,平等坦诚相待,以真心换真情;第二,运动员谁也不是天生愿意犯错误、做坏事的;第三,一旦球员犯错、违纪,遵章处罚是必须的,但是一定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那是错误,对他们个人也是有害的,而怎样的做法是正确的,是对他们有裨益的……

  在中国足坛,做一个好的教练员本来就很难,做一个好的有本事的教练员更难,而做一个好的有本事的让运动员信服的教练员则是难上加难。(来源:上海文汇报作者:叶志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