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中国羽毛球“王朝”之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9:12 今晚报

  世界羽坛的“中国王朝”终于在初夏的北京苏迪曼杯赛上举行了一个加冕礼,就如同刚刚结束的上海世乒赛见证了中国乒乓王朝的不可撼动。

  乒羽大捷,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固然是“王朝”之喜,但是,对于世界乒羽运动却未尝不是“王朝”之忧。

  7月,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重新决定28个奥运会项目的去留。尽管羽毛球号称雅典奥运会收视率第四的“受欢迎项目”,但按照国际羽联的统计数字,在收看混双决赛的8千万名电视观众中,中国人就占了7千多万。

  如果羽毛球的受欢迎程度仅靠中国球迷支撑,很难说这项运动的前景会长远乐观下去。因为,要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第一硬指标是“是否有足够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

  当一个项目越来越成为少数国家的“世袭领地”时,就越来越难挽留局外人的目光。采访本届苏迪曼杯赛的英国资深记者金斯表示,甚至在原为羽毛球发源地的英国,在所有体育项目中,羽毛球的受欢迎程度已经下降到20名左右。至于美洲国家的情况就更不用说了。

  当中国乒乓军团凭借强大的底蕴书写“金牌垄断史”时,国际乒联显露的并不是喜悦,而是担忧,并同步推行“规则改革”。

  为什么乒乓球规则接连改变?沙拉拉等要限制和瓦解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人的垄断和一统天下。正如国际奥委会想要的,不是一个个“王朝”,而是一个个大多数人感兴趣并能分得一杯羹的奥运会项目。

  一旦失去竞争和悬念,竞技体育有何魅力可言?足球之所以牢牢顶着全球第一运动的光圈,不就因为它永远是“圆”的吗?

  “微软王朝”险些被拆分的波折启示我们,当一个企业强大到无人感兴趣和无人有能力与其竞争时,市场活力就会被埋葬,这个领域也必然大伤元气。所以,反垄断是市场经济的铁律,也应该成为体育界的共识。

  遗憾的是,由于国际羽联内部“欧亚之争”的影响,这个问题并未受到重视,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亚洲势力”逐渐抬头的情况下,7分制搞了一年就寿终正寝,羽联总部要从英国迁到吉隆坡。甚至有传言说,欧洲诸国正在酝酿抛开国际羽联重组一个欧洲联赛。

  可以预见,羽毛球奥运地位的风雨飘摇,世界羽坛潜在的“分裂”危机,将使人们的心态再不会像目睹中国队捧起苏迪曼杯时那般晴空万里。

  对于“王朝”,永远惦记着包揽,这是体育精神的本质;对于各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该考虑平衡发展和鼓励竞争;对于一项运动的长远发展,则必然要打碎“王朝”。新华社记者李丽马向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羽球新闻 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