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兰·加洛斯:郑洁成功属偶然 "休克"缺席令我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6:05 重庆晚报

  剧名: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上演日期:5月23日——6月5日

  上映剧院:法国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

  【编者按】法国戛纳电影节最动人心弦的影片?如果可以,请允许将这一奖项授予几乎和电影节同时开始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作为即将上演的历史名剧,在热烈似火的澳网之后,人们已经期待了太久。

  梦幻·法网

  如果可以,还请你发挥想象为这部名剧勾勒浪漫动人的情节。权且作为投石问路,我们为你虚拟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万众期待之中,顶着太多目光的罗兰·加洛斯先生带着一身红土,来到世界面前,举行了法网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

  记者:作为百年名剧,这次的法网和之前有一些什么显著的变化吗?

  罗兰·加洛斯:当然,变化和更替一直是法网的主题。这次的演员比以前更年轻,更有活力,而且区域性更加明显,但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这次提高了大家的薪水。

  【注解】即将拉开帷幕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今年的奖金再次上涨,总奖金达到了1354万欧元,比去年增长了2.93个百分点,比年初的澳网多了230多万美元,一度创造了大满贯赛事总奖金额的新高。他们在男女队员“同工同酬”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今年的法网男子单打冠军将获得88万欧元奖金,女子冠军则拿到86.7万欧元的支票,女子冠军奖金数为男子奖金的98.5%,而去年这一比例为97.5%。

  记者:作为来自中国的记者,我们想问罗兰·加洛斯先生对于这次几位中国姑娘即将进行的表演有什么看法?

  罗兰·加洛斯:我只能说雏莺初啼,并非一鸣惊人。一方面,中国球员的实力有待提高,发挥还欠稳定。郑洁在去年法网的成功,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单论实力,她还远达不到世界前16的水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23岁的李娜,由于持续伤病的原因,在过去的几年中她一直没能很好地表现自己。去年李娜成功地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夺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中国军团在我们的演出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注解】目前中国女网的“一姐”李娜的伤病并不乐观。在WTA官方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李娜的排名已经下降到第36位,基本与法网种子选手无缘。彭帅从上周的第52位升至第48位,而郑洁从第65位升至第57位。在双打排名上,孙甜甜和李婷有所上升,分别为第36和第37位,而郑洁和晏紫有所下滑,并列排在第43位,上述中国选手将直接进军法国的正赛。而中国选手李婷、孙甜甜、刘南楠三人将不得不参加资格赛以获得参加正赛的资格,而在第一轮中李婷和刘南楠已遭淘汰,只剩下孙甜甜一人孤军奋战。

  记者:还有什么演员的缺阵令你觉得有些遗憾?

  罗兰·加洛斯:目前的伤病很多,克里斯特尔斯和休伊特都可能因伤缺席,这令我非常遗憾。

  【注解】世界排名第八的澳大利亚女将莫里克因为内耳发炎,将无法参加法网。此外,比利时前世界头号女单克里斯特尔斯因为在德国柏林女网赛中右膝受伤,也有可能放弃法网。

  记者:法网开赛在即,你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罗兰·加洛斯:罗兰·加洛斯欢迎你!

  【注解】 这还需要注解吗?

  夏 天倾情·法网

  请叫我罗兰·加洛斯

  凡是和法国沾边的事情一般都要被冠以“浪漫”二字,因此连“罗兰·加洛斯”这个名字都仿佛有了别样风情。

  人们说,春夏之交,是法国最美丽的时刻。了解才能去爱,否则多少有些盲目。如果你现在制定的法国旅游计划上,还只有巴黎铁塔、凯旋门,或者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咖啡,那未免有些跟不住风尚的脚步。去看看这片艳丽而神秘的红土地,在这里一部百年名剧即将上演,请叫它罗兰·加洛斯。

  因为这里有亲和的人,妩媚的球和温柔的景。每年的五六月这儿都会有烈日印证的激战,这儿都会以浪漫的方式叙述灿烂的笑容和悲悯的遗憾;主角在更换,背景在延续,绿色的网球仍将以崭新的跳动掀开每一季罗兰·加洛斯的诱人面纱!是费德勒加冕最佳男主角,还是俄罗斯军团集体完美谢幕,黄色皮肤的黑发姑娘们是否可以重演澳网时神奇的一幕?文字只是一种注解、历史也只是窗口,跨越时空的法网伴随着漫天飞扬的红土又一次如期而至。

  就算是有人会抢戏,也抢不走红土上盛宴的风情。巴黎光芒四射的背景岿然不动,罗兰·加洛斯70年芬芳华美的主题永恒。

  夏 天主角·法网

  当红小生

  费德勒&纳达尔

  原来人们都认为今年法网男主角除了费德勒只有费德勒,可惜还有一个纳达尔。像坐了火箭般窜升的纳达尔今年的表现好似1995年在红土场上不可一世的穆斯特,本赛季他在红土场上已经收获5项冠军。如穆斯特所说纳达尔现在已经拿到了成功的钥匙,就看他怎么去开锁了。

  实力派干将

  科里亚、高迪奥、萨芬、罗迪克……

  去年大好局势下痛失冠军,着实打击了科里亚一下。今年想卷土重来的他从实力上来讲,前景没有去年乐观。卫冕冠军高迪奥的表现还是相当可以的,但是也还得提一提他不太稳定的状态。在有望“偷”走最后胜利的人选中,除了几位红土高手之外,还有萨芬、罗迪克这样的全能型选手。

  当红花旦

  俄罗斯军团

  人多就是力量,无论是莎拉波娃还是米斯金娜都还没有统治女子网坛的绝对实力,但美丽的容貌和群体作战的能力还是为俄罗斯军团竞争最佳女主角添了重重的砝码。惟一让人们感到吃惊的是,在今年的大型泥地网球比赛中,俄罗斯女将没有获得一项冠军。

  实力派干将

  海宁、毛瑞斯莫、达文波特……

  前No.1和法网冠军海宁逐渐恢复了自己的状态。法国猛女毛瑞斯莫最近几年总被人看为法网热门,却在巴黎一直无法圆梦。达文波特的口袋里只缺法网。小威呢?她在场外的活动太多了,网球已不是她的惟一。资料·法网

  罗兰·加洛斯实际上是一位法国空中英雄的名字。他在1913年9月23日驾飞机飞越地中海,成为完成此举的第一人。

  法国网球公开赛始创于1891年,现在使用的罗兰·加洛斯球场建成于1928年,它专门为法国4名运动员卫冕戴维斯杯而建。在1927年,这4名运动员在美国土地上出人意料地击败东道主队,捧回戴维斯杯,并于第二年在法国成功卫冕。于是,法兰西体育场同意出让三公顷土地为他们的法国体育英雄建造新球场,唯一的条件就是将新球场以他们的会员“罗兰·加洛斯”命名。

  目前球场占地8公顷,拥有正式比赛场地20个。链接·法网

  获得冠军最多的男选手:

  科切特(法国) 9次(4次单打、3次双打、2次混双)

  获得冠军最多的女选手:

  玛格丽特·考特

  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男选手:

  博格(瑞典) 6次

  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女选手:

  埃弗特·罗伊德 7次

  蝉联冠军之最:

  博格 4次(1978-1981)

  最年轻的冠军:

  1989年冠军张德培(美国)17岁又3个月

  现役球员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

  库尔腾(巴西) 3次

  参赛和获胜场次数最多:

  维拉斯(阿根廷)73战56胜17负

  参加法网次数最多的选手:

  瓦尔林(法国) 19次(1934-1965)片花回放·法网

  1995这一年中,穆斯特几乎是以王者至尊的形象雄居在泥地赛事冠军的宝座上。当他挟着28场的红土连胜记录闯进他职业生涯惟一的一次大满贯决赛时,他所面对的是那个17岁时就已成为最年轻冠军的张德培。时隔6年之后再度进入法网决赛,张德培没能洗去自己“一满贯奇迹”的称号,同时却成全了另一个“一满贯奇迹”者的诞生。

  1996年的法网,对于卡费尔尼科夫来说,这是一场胜利,对于俄罗斯网球来说,这更是一场胜利,此前他们在大满贯的最好战绩也不过是活尔科夫的1/4决赛。

  1998年,复出后的塞莱斯时隔6年首次进入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但塞莱斯在经历丧父之痛后仍有如此出色表现的确令人尊敬。而与桑切斯在颁奖时的相拥也让人得到了赛场之外的感动。

  1999年的法网注定要载入史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后,格拉芙重新站立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场上。辛吉斯在这场比赛中颜面尽失,而格拉夫却创造了一项记录:在3轮比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前3位的选手。网络编辑:翁正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全部加洛斯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