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法网又一段异国之恋 家乡红土早就强悍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0:56 东方早报

  自从1983年诺亚为法国人在罗兰·加洛斯留住最后一个冠军后,法网就开始了一场异国恋。她固执地钟情于说着西班牙文的小子,而对美国、澳洲以及欧洲其他各国的求爱者视而不见。她对一向被忽视的中国抛去媚眼,她让一代天王桑普拉斯抱憾退役。正是因为她对权威说不,让更多的文化流淌进来,变成了想像力的狂欢。

  中国 持续17年的法式香吻

  上个世纪60年代,当“西方大国”们默契地对中国坚持着敌视和封锁时,一份外交公报使法国成为了第一个承认中国的西方大国。

  40年后,当全世界都以为中国人只会在桌上打网球时,一个叫郑洁的四川妹子在法网女单第三轮击败了刚刚淘汰海宁的加宾闯入16强,在罗兰加洛斯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并不是第一次法网向中国这个在网坛上总被别人忽视的国家抛媚眼。即使是不会说中文却有着一个中文名字,拿着美国国籍却长着黄皮肤黑头发的张德培,法网也颇为善待。1988年,年仅16岁的张德培就获得了法网的外卡,第二年,他成为了法网至今最年轻的冠军。

  而中国网球运动员两次击败超级大牌选手也皆跟法网有关。1996年易景茜在首轮即淘汰前世界No.1卡普里亚蒂,今年初年仅19岁的小将彭帅就在WTA二级赛事悉尼国际赛上击败了去年的法网女单冠军、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

  2005年,中法文化年,还未开战的法网已经把媚眼抛了过来。“在巴黎她将备受关注。”官方网站上这样写李娜,东道主把她列入了“十大新星”之一。然而李娜却在10天前摩洛哥大奖赛中脚踝受伤,能否参加法网还不能确定。而曾经创造历史的郑洁在之前的摩洛哥大奖赛上闯入了决赛,法网的媚眼也许继续由她来接。

  西班牙拥抱依然难以抗拒

  早报讯如果想在罗兰加洛斯的网球场上有个不错的成绩,首先你得去学西班牙语。人们都这么说。500年前,伊比利亚半岛的哥伦布将西班牙语带到了大西洋的另一端,500年后,西班牙人和他们的南美后裔使西班牙语占领了红土场地。

  去年法网男单种子选手中,5个西班牙人,4个阿根廷人。在过去的10年中,只有3个来自西班牙和南美之外地区的选手夺得过法网男单冠军。从1994年法网决赛上的布鲁格拉和贝拉萨特吉的首次“西班牙内战”开始,每隔4年,西班牙就会在法网决赛上来一次德比:1998年是莫亚和科雷特,2002年是科斯塔和费雷罗。而去年,则是阿根廷德比,高迪奥和科里亚。

  2005年,一个叫做纳达尔的18岁西班牙少年带着4个月期间夺得的5个泥地ATP冠军头衔,被东道主的官方网站列为了男单热门之首。而除去排在第三的费德勒,两个阿根廷人,科里亚和高迪奥则分别排在第二名和第四名。

  西班牙红土网球的强盛跟他们16世纪的暴富并不一样。这个国度盛产两样东西,红土和弗拉明戈舞。从小就在红土场上长大的西班牙人拥有着斗牛士特有的爆发力;而阿根廷遍地的红土场,因为草地球场的昂贵以及硬地赛事的繁多,使得他们在申办巡回赛和大师杯系列赛时更喜欢选择土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