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远坚信邪不压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01 今晚报

  从2004年的中超冠军到2005年在中超联赛中4平5负未胜一场沦为最后一名,发生在深圳健力宝队身上的种种事情仿佛一个谜。2005年5月17日,健力宝俱乐部解除了迟尚斌的主教练职务,而引进了迟尚斌的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同日宣布辞职。

  迟尚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的错不在于严格管理而在于放松了管理,不在于我不想作为而在于缺少强有力的支持,致使部分人有恃无恐,为所欲为。”

  以下是迟尚斌接受专访时的部分谈话实录。

  降薪——

  我替汇中天恒

  背了黑锅

  有球员放出话来要打26个0比0,有球员告诉队友不许进球,为什么?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在降薪的问题上我替汇中天恒背了黑锅。

  其实我刚到球队的时候,队员对我并没什么不满,比如李玮峰就曾要请我吃饭,还表示要为了迟指导好好踢球。不少队员也要请我吃饭,我都没去,这不是不给谁面子,因为我在大连队执教时就有这个原则,就是要有感情,但不能跟队员吃吃喝喝。

  球员对我不满,真正的原因我想可能还是钱,是球队的降薪。今年联赛各支球队都在降薪,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健力宝队的降薪也是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我替俱乐部做了不少工作,而且跟队员讲,汇中天恒拿出将近6000万元补发了去年拖欠的工资、奖金。但是队员们对汇中天恒拿出钱来补发去年的工资、奖金不屑一顾,根本没有感激。

  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反感的不只是我一个,而是整个俱乐部。亚冠比赛1比0战胜日本磐田时,杨塞新和杨猛两人给球队带来60万元奖金,全是现金。队员们都围过来了,但李玮峰就是不过来,一边跑圈一边骂着:“两个傻×,以为我们没见过60万块啊?”

  整风——

  不是太严

  而是太软

  我接手球队之后,发现球队的管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比如赌博盛行,打牌打到两三点钟,不分场合都在赌;比如队伍作风散漫,不遵守时间,比如有人根本不把教练放在眼里,请假都不跟教练说。

  在这种情况下,我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制定了一个管理条例,谁看了都会明白,都是一些最起码的东西,根本就算不上严格管理。可就是如此,还是引起许多球员的不满,说我“疯杀”的有,说我“暴政”的也有。我有什么“暴政”?那个管理条例公布的当天晚上就有球员顶风作案,打牌打到一点多钟,被我处罚了,在这之后我还处罚过哪个?

  我们的管理条例虽然并不紧,但是违反条例仍比比皆是,我们都看在眼里。当初我还规定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你们只能鼓励,不能批评,要批评我来批评。现在看来,不是我管得太严,而是管得太松了。

  深圳健力宝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俱乐部,包括股权在内的许多问题都没有解决,因此俱乐部不止一个领导跟我说过,要忍一忍,等局势明朗了再严肃处理。甚至有的领导跟我说,让他们跳,等我做的时候他们就没有机会了。这是我一直没有实施严格管理的主要原因。

  俱乐部——

  球队缺乏管理

  整风势在必行

  深圳健力宝队走到今天这种地步,俱乐部在其中起了很不好的作用。当初张健在韩国就跟队员说:“你们听我的没错。”从韩国打完亚冠回来就要打联赛了,但早上起来训练时外援马里科不见了,一问才知道,张健给他放假了。这种问题,无论如何你得让我这个主教练知道吧?

  球队的管理非常混乱,不整风已经不行了,但是在整风大会上,有人还是一再唱反调:“没有铁的纪律,我们能拿冠军吗?”这是什么意思?正是有了俱乐部的态度,李玮峰才会在整风大会开完后说:“工资不用给我了,直接放在卡里,给你们罚!我倒要看看谁敢罚我?谁罚我我就砸他玻璃!”

  朱广沪临走时跟我说:“这个队伍很复杂,凡事都要小心。”但我没想到会复杂到这个地步。杨猛担任总经理后,目的也许是为了球队好,但是他的表现助长了几个所谓“大佬”的气焰。一个俱乐部的老总,见球员就像球迷见了球星,这能行吗?本来几个所谓“大佬”就不尊重主教练,总经理再有这样的表现,我这个主教练还能有好日子过?

  其实球队存在的问题我们不是不想管,但是俱乐部谁会支持我?没有强有力的支持,主教练能做什么?正是因为这样,球队的歪风才会压倒正气,平时训练年轻队员跑快了就有人喊:“你跑那么快干什么!”才会有人敢在比赛前找队员吃饭,明目张胆地威胁队员不许好好踢。

  教练组——

  铁腕治军已太迟

  作为一个老队员、国家队队员和曾经的队长,李玮峰本应在训练和比赛中模范遵守纪律,起到表率作用,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他不但没有起到这种积极作用,反而带头在公开场合辱骂集团领导,挑衅教练权威,违反训练生活管理条例。

  在这个球队里,谁要跟李玮峰等几个“大佬”搞不好关系,就别想再混了。守门员孙刚的状态本来非常好,再踢几年绝对没问题,结果就因为和李玮峰关系不好,在转会截止前5小时被俱乐部挂牌。有些想好好踢球的队员都不敢靠近我,更怕被我叫到房间谈话,就怕被这些“大佬”把他当成我的人。

  李玮峰所起的作用,是造成球队目前管理混乱、成绩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球队的局面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所以我们教练组5月16日开会研究,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要将李玮峰从球队中除名,改变球队的这种现状。这个决定现在还在我的手里,不过还没等送出去,我自己先被解职了!

  就因为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球队和一些球员的情况,已经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向他们低头的,汇中天恒解除我的职务,也要给我一个说法!蔡拥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