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乔丹也玩“阴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16 世界体育周报

  NBA的较量并不简单地停留在48分钟内的肌肉接触中。相反,“心理战”早在每一年赛季开始前的暑假就轰轰烈烈展开,到了常规赛82战乃至于季后赛,几乎每一个48分钟都在斗智斗勇。

  NBA从来不缺少心理战大师,从教练到球员,他们举手投足间便给对手以心理上的打击。

  乔丹的笑容总是如此灿烂,而球场上一切尽在掌握的气概更让全球球迷为之如痴如醉,不过,球场上的乔丹并不是善男信女,除了把球一次次投中篮筐之外,其垃圾话水准也被视为NBA第一流。

  球场上的乔丹没有对手,他不需要发泄自己的不满,可是乔天皇却从不放弃任何一次垃圾话抨击对手的机会,触怒对手随后击败对手在乔丹眼中看来就是一种极品享受,在其纵横联盟的年头,被他气得七窍冒烟丧失理智的对手不在少数。

  “乔丹喜欢心理战,但是我从来不用言语刺激他,他与一般球员截然不同,对他展开心理攻势只会让他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作为心理战大师,“神算子”帕特·莱利都不得不承认自己不敢触怒乔丹,唯恐乔天皇焕发出更强战斗力。

  乔丹最经典的口水战役当属1998年东部决赛第4场与米勒之间的那一次48分钟对骂。米勒也是NBA赫赫有名的臭嘴,对于如何挑拨对手暴跳如雷具有登峰造极的功底,两大心理战宗师遭遇在一起,结果就是不仅小动作频频,更是每一次纠缠都必然迸发出一番互相唾骂。

  “很难激怒乔丹。”事隔多年,米勒笑着说,“他和我一样,都是不会真正动怒的人,我们的话都是为了激怒对手,但我激怒不了他,当然,他也无法激怒我。”那一场比赛,米勒在最后时刻推开乔丹投中制胜一球,暂时赢得了那场口水大战。不过最终被激怒的乔丹没有给步行者机会,率公牛以4比3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成为最后的赢家。

  乔丹之所以被视为心理战王者,与其强横霸道的球场实力密不可分。北卡小师弟斯塔克豪斯在其新秀年中曾张狂无比,放言要给老大哥乔丹以颜色,乔丹当时的口水还击几乎是轻蔑:“杰里好像在说梦话。”

  1996年1月13日之后,斯塔克豪斯再也没有发表过任何对乔丹不敬的言论。学长乔丹在那一个夜晚做客费城,席卷48分、10个篮板,只要对位斯塔克豪斯,几乎全都用单兵强打结束进攻。而斯塔克豪斯看上去更像乔丹面前的靶子,全场11投4中仅拿下13分,也并非他不想给乔丹以还击,而是乔丹根本就把他防守到触球都举步维艰的地步。公牛以120比93横扫76人之后,乔丹的口水又开始泉涌:“我告诉过杰里,他是在说梦话。”此时此刻,斯塔克豪斯几乎处在无力还击的挨打状态,从此之后,NBA球员们更形成一种共识:别触怒乔丹,他在口水战背后的杀伤力才是更可怕的重拳。用斯塔克豪斯祭刀,给天下人看到“触犯天颜者杀无赦”的信条,乔丹这份心理战法放眼整个联盟不作第二人想。

  乔丹是最擅长心理战的球员之一,他用球场实力作保障,追求气势上完全压倒对手。在任何领域都高人一头是乔丹的个性,即便在心理战领域也不例外。

  作者:袁俊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