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纳什48分难救太阳 小牛再次追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36 世界体育周报

  太阳有理由颤栗,当小牛把比分改写为2比2平局的时候,太阳的小伙子们一瞬间发现“所谓优势”变得荡然无存,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席第三、第四场的主力球员乔·约翰逊还可能继续缺席第五战,而根据第四场的溃败局势来看,太阳的五大先发更像一个握紧的拳头,少了任何一个指头都会导致牵一发全身皆动的悲剧效果。

  小牛并非想像中那样好啃,太阳第一战127比102横扫小牛,进攻狂潮让牛仔们的篮筐
变得千疮百孔,其中,乔·约翰逊为太阳拿下25分、4个篮板、4次助攻,五大先发拿下127分里面的111分;第二战,小牛凭借诺维茨基的绝杀获得108比106的胜利,将比分扳成1比1,乔·约翰逊在比赛中受伤下场,仅仅出战21分钟,太阳五大先发贡献全部106分中的96分;第三战,乔·约翰逊缺阵,吉姆·杰克逊顶替上场拿下17分,好在斯塔德迈尔狂轰37分、14个篮板而MVP纳什席卷27分、17次助攻,太阳119比102击溃小牛,可需要一提的是,此战太阳先发球员平均上场时间达到42.6分钟,拿下全部119分中的114分;第四战,乔·约翰逊照样因伤缺阵,小牛119比109击败太阳,整个太阳队中,除了纳什拿下48分、5个篮板、5次助攻外,五大先发拿下全部109分中的106分。

  不管乔·约翰逊在场上与否,太阳的趋势就是依赖先发球员打球,一套“准”全明星阵容让纳什的穿针引线变得更为容易,而在板凳席上,吉姆·杰克逊与巴西小子巴博萨可以轮番或者同时上场形成外围三个位置的替补,太阳“小球战术”的全部精髓便基于此形成最强杀伤力。

  太阳五大主力各司其职,乔·约翰逊作为搅局的重要角色功不可没,他的缺席,意味着吉姆·杰克逊不得不被提升到先发位置,但太阳所担心的问题并非杰克逊个人表现适应不了先发,而是少了杰克逊这位重要板凳之后,替补席上根本就没有了“锋卫摇摆人”的深度,在“小球战术”中,这就是致命的威胁。

  第二战中太阳的败相已经出现,虽然输在诺维茨基绝杀上,可对于进攻火力天下无双的太阳来说,被拖到读秒阶段还未分胜负本身就是失败;第三战,太阳阵容磨合竣工,杰克逊成功完成补丁工作,纳什更把盘活全队的工作提升到登峰造极的高度;第四战,小牛完全掌握主动,“放纳什得分!”这条原则得到充分贯彻,原本该带动全队效率的纳什出现多达9次失误,“小霸王”斯塔德迈尔才8投3中拿下15分、5个篮板,与前三场场均35.7分差距甚远。很多场面中纳什不得不上演单兵得分,这就是小牛需要看到的效果,换句话说,第四战中小牛找到了控制太阳的关键命门:可以放纳什尽情得分,而一个人得分拯救不了球队。

  从大局来看,乔·约翰逊的受伤正成为有利于小牛而不利于太阳的胜负手,太阳板凳的薄弱在前四场比赛中渐渐浮出水面,而在战术上,小牛采取强盯纳什之外其余太阳球员的策略,收效显然符合赛前期望值。

  太阳综合实力强于小牛,双方教练对于战术变化的斗志斗勇更不会如此轻松便见高低,可小牛并不是想像中好捏的软柿子,太阳上了一课,这是用前四战2胜2负的平局得到的教训。

  必须承认,兄弟情谊在NBA的确存在,面对曾经的兄弟,小牛球员们就非常“仗义”地放纳什拿下48分,给足这位新科MVP面子。可纳什脸上硬挤出来的笑容更像是哭泣,109比119的惨败,让纳什名字后面“48分”的惊人数据更像一种绝妙的讽刺。

  在NBA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当家球员得分惊人与球队输球这两种现象一旦出现在同一场次,媒体通常都会毫不吝啬口水抨击得分球员不会率队获得胜利。纳什很幸运,谁都知道他是全NBA最擅长分享球权的控球后卫,即便一场失利也不会有不识相的记者贸贸然提出“纳什无法带来胜利”之类的无聊言论,可在西部半决赛的这一场失利带来的冲击力却非言语可以表达,不仅是大比分的2比2,而是更多人相信:小牛找到了控制太阳的最佳策略。

  “我们清楚意识到,假如放纳什得分,并且控制太阳其他球员别让他们参与到进攻体系中,这对我们来说就是赢球的更佳机会。”这句话出自小牛后卫斯塔克豪斯,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句话的时候,面部表情眉飞色舞。

  对!放纳什得分!这就是小牛所作的一切!纳什28投20中,席卷48分的同时,只有5次助攻却有高达9次失误。小牛的防守策略并不复杂,对纳什之外的其他太阳球员采取更强硬的逼抢手段,防止或者破坏纳什传球。于是,斯塔德迈尔才获得8次投篮机会,勉勉强强拿下15分、5个篮板,太阳引以为豪的挡拆——纵切变成战术画板上的皮影戏。

  “他们完全打乱比赛计划,根据他们的打球方式,我不得不采取更多的个人进攻方式。”纳什阴沉着脸,“我们的传递体系彻底失控。”

  素来以暴力扣篮闻名于诸侯的斯塔德迈尔全场没有任何扣篮机会,少了纳什在最佳时机输送炮弹,小斯仿佛缺少弹药的困兽,频频作两侧底线往返跑。

  “他们显然不希望斯塔德迈尔被卷入进攻战术中。”太阳老将吉姆·杰克逊不无遗憾地说。

  太阳的确乱了,尤其在上半场,看上去场上五员大将被分割成为两大部分,其中一部分是纳什单枪匹马血洗对手营盘,另外一部分是其他四名球员手忙脚乱陷入苦战,两大部分之间的传递桥梁被小牛卡断后,即便MVP纳什那惊心动魄的48分都无力回天。

  “小牛很清楚,他们让我们熟悉的作战方式无法正常施展。”纳什说,“我们习惯于分享篮球团队作战,而他们做出相应战术调整,令我们无所适从。”

  第五战将移师凤凰城继续进行,一提到未来的第五战,纳什马上愁眉舒展,显示出MVP球员的强大自信,他说:“我们毕竟也有50%以上的命中率,还得到109分,小牛能够获得这场胜利,是因为我们上半场实在错过了太多的得分机会。”

  常规赛,纳什改变了整个凤凰城,季后赛,至少在之前的7场比赛中纳什都做得不错。他是MVP,也的确配得上这份殊荣,剩下的工作就是如何在第五战突破小牛的防守枷锁,当然,并非得分,而是把球送到队友手中。

  作者:袁俊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