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哪个大前锋能帮姚明一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36 世界体育周报

  这个位置必须变

  中锋姚明、后卫麦迪,双M组合无懈可击。但是火箭大前锋位置上的缺陷从赛季初爆露到赛季画上休止符也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火箭队如果想更上一层楼,首要任务就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大前锋来辅佐姚明。赛季初
,火箭调整阵容,打算让霍华德和泰勒充当主力与替补中锋,一旦有人受伤就由韦瑟斯庞、帕吉特顶上。不过,这一构想并不成功,结果泰勒由于其性价比差被火箭扫地出门。

  之后,姚明在内线主要与霍华德搭配。到常规赛尾声老霍受伤不归,大前锋线上再度吃紧。为季后赛考虑,火箭才又签下布拉格斯、贝克。至于鲍文,他本来是小前锋,只不过是大前锋缺人,所以才在季后赛作为大前锋首发出场。由此可见,火箭大前锋的弊病绵延甚久。所以赛季结束后,范帅的阵容调整首先就以大前锋位置为目标。火箭的前锋个个都成为可能调整的目标。谁最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呢?

  火箭队肯定将淘汰的大前锋应该是韦瑟斯庞、贝克(据说他自己对在火箭中没有得到一定的上场时间而心生去意)和布拉格斯。

  从性价比以及场上位置(可以打大前和小前两个位置)来看,鲍文会再低薪留用一年。

  霍华德和帕吉特两人则要视情况而定,变数最大。如能引进好的大前锋,火箭至少要交换其中之一。如果找不到比较合适的人选,同时,霍华德已经恢复,很有可能仍以他为主力大前锋,帕吉特进入替补席。如果霍华德不能恢复,火箭会考虑将他捆绑其他人做交易,毕竟霍华德6年3690万美元的合同也不是小数目。请走霍华德,火箭可以空出很多工资空间来签看好的球员或者是新秀。

  霍华德(32岁,2.06米,106公斤)

  走了卡托,来了霍华德;似乎火箭的大前锋位置并没有减弱,在进攻上反而有所加强,但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验证,霍华德并没有给火箭带来比卡托更多的价值!对那些充满激情健壮的年轻人来说,霍华德的防守几乎是摆设。更糟糕的是他们冲着姚明去,使后者本赛季遇到犯规麻烦!在进攻上,霍华德保持着每场9.6分和5.7个篮板的水平。霍华德的前景不甚明朗,如果火箭不能得到一位好的大前锋,他将继续出任首发,反之可能沦为替补或交易筹码。但是高达700万的年薪,无论哪支队都得掂量一下。

  鲍文(32岁,2.06米,体重100公斤)

  鲍文其实从没打过大前锋,由于这个位置上过于疲软,2.06米的他只能在季后赛临危受命。他是一个典型的蓝领,防守强于进攻,既可以分担姚明的内线防守压力,又能够冲开敌人的内线,给姚明创造更多的篮下机会。但是他的进攻能力太弱,对方会撤掉对他的防守,转而夹击姚明。

  帕吉特(29岁,2.06米,体重109公斤)

  由于身体比较单薄缺乏对抗能力,反应速度较慢,防守是他不可弥补的缺陷。不过,幸好内线有姚明坐镇,再加上他是以进攻能力见长(尤其是三分能力),在火箭季后赛大名单中尚能保住一席之地。可惜在赛季后段,急于求成失去了命中率,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韦瑟斯庞(35岁,2.01米,123公斤)

  大前锋位置上属于有心无力型球员。2.01米的身高在大前锋位置上实在太过寒酸,123公斤的体重又限制了速度。但以他的能力和650万美元工资比较,估计没有球队会动心。

  贝克(34岁,2.11米,132公斤)

  曾经风光一时的前全明星贝克尽管进入了季后赛名单,却未上场。他很可能是第一个被清洗的队员。他的工资接近400万美元,火箭可以“劝退”,也可把他换走或买断。

  榜样

  中锋和大前锋搭配最为协调的当属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队的双华莱士组合。大前锋位置上的拉希德·华莱士,进攻范围可以延伸到三分线外,本·华莱士则是篮板、盖帽无所不能。

  火箭该给谁打电话

  如果说麦迪是姚明的左膀,那么火箭需要引进的大前锋必须是能够成为姚明右臂的人。虽然每个人都看到了火箭队在大前锋位置上的缺口,但补充怎样的大前锋才能配合姚明,解决火箭队现在的燃眉之急呢,这也是一个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所有喜欢姚明的球迷都希望他是一个攻守全才,一个场场能打出双20的内线金刚。但姚明不是奥尼尔,他没有强悍的身体和灵活的脚步,多数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表情严肃的画面。不可否认,姚明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因为在NBA的历史上身高2.20米以上的球员没有能和他相提并论的。凭借身高优势,他已经成为防守专家。对方球员在姚明面前进攻的时候,多数会以失败告终,所以姚明应该在不错失进攻的同时尽量做好内线防守。现在火箭队需要的是能够把对手投不进的球抢下来的大前锋。

  现在的姚明很像以前步行者队的球星施密茨(2.24米),那时他是雷吉·米勒后的二号球星,这和目前MM组合类似。步行者当时的大前锋是安东尼奥·戴维斯和戴尔·戴维斯,两人身体强壮,防守积极并且有一定的得分能力,是混战高手。为火箭选择大前锋,进攻并不是第一考虑因素,防守和篮板最重要。

  超音速队的埃文斯 (4.9分+3.2进攻篮板+6.1防守篮板+47.6%命中率)

  技术:防守和篮板都比较出色,身体素质也很好,在常规赛对火箭的最后一场,他在篮下防比自己高一头的姚明。虽然在身高上吃亏很大,但他用身体上的优势几乎每次火箭进攻都把姚明挤出3秒区。他的演技也不错,只要对手有点沉肩或重心向后移他就会像被侵犯一样倒下去,从而骗到裁判的一次进攻犯规!进攻上,没什么作为,中远距离投篮和奥尼尔差不多,罚球也接近,惟一的得分手段是扣篮和禁区内上篮。对于火箭这个主张防守的球队来说,他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让姚明将精力放在进攻上。

  价格:年薪只要75万美元,原合同今年到期,超音速很有可能和他续约。如果火箭肯出一个比较好的价钱,那么他加入的几率很大,有150万到200万美元就能搞定。

  公牛队的钱德勒 (8.0分+3.3进攻篮板+6.4防守篮板+49.4%命中率)

  技术:像是“花大虫”罗德曼的翻版,篮板球出色、防守积极、脾气火爆。3月2日火箭对公牛,他替补出场,仅上半场就抢到了16个篮板,全场拿到了24个篮板。库里伤了之后一直都是他撑着公牛的内线。和罗德曼不同的是,他在进攻上也有所建树,中距离跳投、突破上篮都是拿手好戏;如果他来火箭,带来的将是攻防两方面的进步。

  价格:年薪480万美元,原合同今年到期。公牛有库里、诺西奥尼等优秀大前锋,火箭只要开出合适的价钱,钱德勒应该很乐意和一起试训过的姚明打球,800万美元就够了。

  猛龙队的马绍尔(11.5分+1.5进攻篮板+5.1防守篮板+44.3%命中率)

  技术:是个得分高手,三分球、快攻、突破都是拿手好戏,上个赛季平均拿到16.2分。他长得很有特点,是4层眼皮。虽说33岁了,但经验比较老到,能投中关键的三分,在火箭打两年还是绰绰有余。

  价格:年薪502万美元,今年合同到期,猛龙可能不会和他续约,估计火箭拿出500万年薪就能签下他。

  灰熊队的斯维夫特 (10.1分+1.5进攻篮板+4.6防守篮板+44.9%命中率)

  技术:继麦克代斯之后又一名出色的跳将,可以轻而易举地在比自己高10多厘米的中锋头上扣篮。多次在姚明头上投篮,把姚明扣得毫无怨言。2001年的时候还参加过扣篮大赛,可惜输给“腾空王”弗朗西斯和“UFO”卡特。另外他的中远距离投篮不错,罚球也好,有75.9%的命中率。不过他防守落位和篮板拼抢不够积极、协防意识差。

  价格:今年的年薪是599万美元,下赛季会涨价。

  作者:徐波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