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国荣为“买棋”事件痛心:比赛选“特大”不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46 黑龙江日报

  本报18日讯今天中午,记者拨通了正在武汉参加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六轮比赛的我省特级大师赵国荣的电话,请他评论一下近日棋坛爆出的“买棋事件”。他语出惊人———通过一项赛事选出男女特级大师(以下简称特大)各一名,这本身就不科学。

  赵国荣首先对17岁的年轻棋手赵鑫鑫身陷“买棋事件”,感到惋惜与痛心。

  他说,参加这个比赛的都是大师级棋手,已获得“特大”者不参加,这说明这个赛事不是全国最高水平。以往都是通过每年一届的全国个人赛的成绩来选拔“特大”的,由于每届冠军基本上被“特大”垄断,一般棋手很难有机会晋级“特大”。通过大师赛而选出的“特大”,多少有些“水分”。

  赵国荣说,这个比赛的赛制也有漏洞。在最后一轮时,一些棋手战绩不佳无心恋战,而他们的胜负又“牵连”着别的棋手的名次,往往这个时候容易出问题。

  他说,任何赛制都有不足,不能一味谴责赛制。“买棋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在整肃赛风的同时不断地完善赛制。

  赵国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而荣膺“特大”称号的。当时,中国象棋协会明文规定,凡获得一次全国个人赛冠军或两次亚军或3次第三名者,才有资格晋级“特大”。由于这个指标比较高难,致使一些棋手一时难以获得“特大”。于是,棋类管理中心更改章法,放宽晋级“特大”标准,通过大师赛选出“特大”是其方法之一,“特大”也随之雨后春笋了。目前,全国有“特大”23名,其中男子棋手15位。

  “买棋事件”回放

  日前在上海闸北体育馆结束的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共有60名男女大师参赛,为历届规模最大和奖金最高的一届。令人震惊的是,河北名将阎文清在该赛事最后一轮之前,向中国棋院有关领导举报,这轮关键比赛将有“猫腻”。

  据阎文清称,,父母均在浙江省台州做生意而家境富裕的赵鑫鑫,出资4万元,通过中间人“做通”了和他夺冠有直接关系的十台左右棋手的“工作”。为了充分证明这一点,阎文清还拿出证据,向两位棋院领导一一举报了这十台左右棋手的比赛“结果”。最终比赛结果竟与举报完全一致。

  中国棋院象棋部经调查已初步决定停止赵鑫鑫申报特级大师称号,目前正在深入调查之中。(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象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