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倔强神童攻垮石佛 王汝南不希望“历史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54 上海青年报

  似乎是春兰杯的重演,中国围棋队出征第十届LG杯世界棋王战,昨天七人打十六强战,结果六人晋级八强!日本队全军覆没,韩国也只剩下两名棋手。不同的是,这次“石佛”李昌镐将不再成为中国队的障碍,他在中国17岁小将、“希望之星”陈耀烨的猛攻后轰然倒下。八强赛将于10月28日进行,对阵形势是:古力VS周鹤洋、邱峻VS陈耀烨、朴文尧VS朴正祥、王煜辉VS李世石。

  本报记者陈宏

  “神童”曾经“哭鼻子”

  陈耀烨是北京大宝队队员,今年才17岁,和湖北的李0础⑺拇ǖ墓帕橐嫱北怀莆肮偃?汀保侵泄摹跋M恰薄K鲂院推宸缫谎冉暇笄浚?003年因为不服“棋圣”聂卫平的批评而大声反驳对方,闹出有趣的“哭鼻子事件”。

  昨天的比赛,陈耀烨执黑先行,开局不久便在上边展开接触战。中盘时李昌镐处理有些大意,陈耀烨果断对白棋大龙动了手,李昌镐却没能及时补救,反而想攻击黑棋右边,导致自己的白棋大龙再度被攻,最终双方形成打劫,但李昌镐形势艰难,第189手时投子认输。

  赢棋之后的陈耀烨笑得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今天选黑棋比较好吧,因为不是中国规则,LG杯黑棋只要贴六目半;除了黑棋的略有优势,今天李昌镐在中盘时自己也有一些失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最后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感到很高兴,再说赢的是实力强大的李昌镐!”

  在国内,陈耀烨最钦佩的棋手是孔杰,但孔杰在首轮就被淘汰,这也让陈耀烨有点意外,不过他的目标可不是止于八强。尽管他八强的对手是国家队师兄邱峻,但他已经把对手放在了“韩国二李”的另一个“李”———李世石九段身上,“我很想和他交手,向他学习吧!”

  王汝南不希望“历史重演”

  LG杯首轮常昊、俞斌全部出局,这两天象棋又闹“花钱买特级大师”丑闻,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现在有点焦头烂额,所以,当中国队的好消息一传来,他显得非常兴奋,不过,他也理智地表示:“别忘了春兰杯曾出现过同样的情况,最终还是拿不到冠军!”

  由于要开会,王汝南得到的消息都是工作人员汇报过来的。不过,他对这个结果表示了肯定:“这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目标,LG杯上我们还从来没有取得过这么好的成绩。”他对此的评价是:“我们也不用说得太自卑,尽管陈耀烨能赢下石佛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真正水平还没达到那个高度,但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年轻棋手可以经受大赛的考验。”王汝南的观点和副院长华以刚一致,后者也认为中国棋手高度不够,但厚度还不错。

  不过,王汝南也冷静地表示:“以前像三星杯、春兰杯我们也是不只一次出现这样的大好局面,但最后的冠军还是被别人夺走了。目前我们有6名棋手闯入八强,形势很有利,但要看到韩国的李世石还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最终,记者问王老,春兰杯八强进六人最终冠军还是被韩国夺走的历史会不会重演,他字斟句酌地表示:“什么可能都会有,但我们不想看到这个历史重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