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2008对河北意味着什么?--立足京畿看机遇(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26 河北日报

  沧州市

  以畜禽养殖业、绿色蔬菜种植业、独特林果产区、牧草产业为载体,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市场化,建设北京地区的绿色食品生产和供应基地;以港口为依托,大型杂货码头、石油化工码头建设为动力,建设以盐化工、石油和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为重点的综合化工区,以及发电、造船、海水淡化、海水养殖与加工、海洋运输等临港产业带;特色滨海旅
游区和特色民俗文化度假区。为承接北京转移企业,带动地方特色产品发展创造条件。

  承德市

  廊坊市

  以建设“首都生态特区”为目标,突出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四个重点,强化区域旅游和生态经济功能。形成“绿、游、特”一体化的工业产业链,建设若干个特色生态工业园,建成华北最大的旅游产品交易市场之一。以“三个百里设施农业长廊”为突破口,发展无公害高山蔬菜错季菜、特质农产品基地、畜牧产品、经济林、用材林等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和观光农业的经营开发,形成大北京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及创汇基地。立足“皇家”、生态两大特色,除皇家园林及寺庙群、森林草原旅游精品外,建设以水利工程为依托,以水质保护、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以水利风景区开发建设为龙头,集水利、旅游、林业、农业为一体的水资源综合开发区。全力开发体验旅游,率先建成我省体验旅游试验区。

  充分利用北京地区的资本、人才、信息资源和科技成果的辐射效应和其转移需求,依托京津地区巨大的消费市场,积极参与北京地区产业分工,形成京津消费市场产品供应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基地,现代人居旅游购物休闲娱乐基地。根据廊坊市区域分布特点和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发挥各区域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向重点地区集中,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互补的一个中心区和北、中、南三个经济区的区域分布格局。立足北京城市空间拓展,大力发展房地产、现代物流配送及各类现代服务业。坚持“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定位,建设特色城市。

  保定市

  本报记者王峻峰

  北京奥运必将给周边城市发展带来重大商机,周边城市在接受北京科技、信息、金融、文化、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辐射的同时,要以奥运为契机,加快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适应北京奥运发展需要,积极主动地把自己的发展融合到“北京奥运”中。

  记者近日从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周边我省7城市都主动规划了对经济功能和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以对接北京奥运。

  唐山市

  张家口市

  建设北京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工业配套加工基地、建材供应基地、绿色仪器供应基地、旅游休闲度假区和生态产业带的经济功能。按照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和环境要求,把全市划分为沿路(即沿107国道和京深高速公路)、环淀(即环白洋淀)、沿山(即西部山区)三个基础类型区。沿路区重点发展城郊型、开放型和高科技型经济: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基地;积极接受京津外迁企业与产业化项目,建设工业配套加工基地;发展高效农业,强化骨干和特色市场。以环淀区和沿山区为两翼,渐次展开,按层次拓展,重点发展大农业、矿产、石材、旅游等资源综合深度开发利用型经济。使环淀区和沿山区成为“北京奥运”的建材供应基地、矿产开发基地、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旅游休闲度假区和生态产业带。

  建设北方重要的新复合金属材料、建筑材料、装修装饰材料基地、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北京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岸和新的物流中心;建设海洋生物产业为主的海洋产业区和以物流、商贸为主的临港产业区;建设海岛生态旅游度假区。

  以建设“首都生态特区”为目标,强化区域生态经济功能,突出绿色屏障、饮用水源、工业污染三大工程,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实现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的一体化。

  秦皇岛市

  秦皇岛市提出经济发展应立足港口和港城,突出环保,形成以特色农业为基础,旅游业为主导,加工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依托的产业格局。从整体上看,将城市定位在:中国著名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国家级能源输出港和北方地区重要出海口岸;现代产业协调发展的滨海园林城市;无污染的以适用技术为主的适度规模的临港工业与新兴加工制造业基地;北方地区临港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业中心;北京高新技术和高档居住扩散地之一。

  编后《牵手北京奥运河北大有可为》系列报道今天就要结束了。10天来,本报记者北上南下连续奔波,对北京奥运主要协办城市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通过解析他山之石,期待能够为我省把握奥运机遇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通过对北京奥运相关部门的采访,希望将奥运建设等新闻资讯呈现给读者,以便让读者与时俱进地了解奥运筹备进程;我们还采访了省内有关部门,看看我们河北对抢抓奥运机遇有哪些准备,还有多少潜力可以继续挖掘。

  编辑这组报道,有两点感受,不吐不快。

  一是我们要辨证地看待我们的优势。

  我们引以自豪的区位优势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但在高速物流、信息流、人才流等相互交织的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如果没有积极进取的抢抓精神,恐怕近在咫尺的地缘优势也会丧失殆尽。

  二是要提高我们的奥运机遇意识和创新的勇气。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感觉到,我们有些部门自上而下都对奥运机遇兴趣甚低,知之甚少,甚至说不属于本部门日常工作范畴,这种状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抢抓奥运机遇确实是一件纷繁复杂的事情,一时不知从何入手也在所难免,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问题,关键是要有奥运机遇意识和寻求创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的勇气。在这些方面,沈阳等北京奥运协办城市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申奥成功到举办奥运总共有7年时间,现在时间过去了一半,尽管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一些省市比较起来,我们的工作还是有差距的。那么,剩下的一半时间里,我们又将做什么?如何去做?

  赶快行动起来吧,不要等到2008年,我们错失千载难逢的机遇之后,才发现我们有那么多宏大的理想依然还仅仅停留在纸上。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