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军:5·19 一个青春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20 南方都市报

  特别关注

  高丰文足球学校搞十周年庆典,我的同事张恩超正在沈阳采访。他说已经约好了高丰文,会在“5·19”进行一次长谈,长达一整天,不干别的,只聊足球。我开玩笑说,这太奢侈了,高丰文又不是曾雪麟,采访他只需要两个“黑色三分钟”就可以了。

  无论“5·19”还是“黑色三分钟”,曾经多么沉重的字眼啊,随着光阴流逝,随着年华老去,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轻浮之人口中的轻浮玩笑。“5·19”,到今天居然已经20年了,我们用20年换了无数女友,中国足球用20年制造了无数苍凉。

  1985年的春天看起来更像春天,那时候中国足球和她的球迷一样开始了青春期,并知道青春意味着挫败感,激情是疼的。

  和我一样,现在三四十岁的球迷,相当数量的人是从1985年成为中国足球痴迷者的。无论在学界还是民间,那是中国人刚刚恢复了表达欲望的时代,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他们第一次发现,足球场是可以用来发泄的。如果用诗意的语言表述就是,即使疼痛的呼喊,也是一种抒情的必需。

  “文革”结束时我尚在童年,于是“5·19”成了我可感知的第一起社会骚乱。王蒙曾写过一个短篇,叫《来劲》,我喜欢这名字。是的,来劲,足球让人来劲,这就是“5·19”对我的启蒙。

  为什么代表10来亿人口的中国队踢不过代表几百万人口的中国香港队,这类缠绕中国足球几代人的可笑问题,在那一夜显然过于深奥。后来才知道,世界上几百万甚至几十万人口的国家(和地区)足球队,我们踢不过的多着呢。

  中国足球总是这样,每一次制造出很大的动静并聚拢更多的围观者,都不是因为酣畅的胜利,而是因为彻骨的疼痛。为什么这么多人集体因伤害而爱上中国足球,并从此与这种伤害纠缠不清?这是一个专属于中国的斯芬克司之谜。

  其实简单地说,就是犯贱呗。

  前几天,女朋友问我:记得自己最初自慰的年龄吗?我很有把握地告诉她,是在1985年。其实,有个狗屁把握,我可能是把许多有关青春期的记忆都栽赃给了1985年。当一个男孩不仅开始累积忧郁,而且拥有了排解方式,他的青春才真的开始了。

  我拒绝在这个日子谈起如今的中国足球,它远不如“5·19”值得热爱。那时候,扭曲是因为雄起,而现在,扭曲是因为沦落。

  本报特约体育评论 关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