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教练被球员逼下台 “球霸” 就好像是黑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19”二十周年纪念日前夜,北京。一个刚刚被中国足球羞辱了的教练的愤怒,无意间将对“5·19”的纪念推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中国足球的悲哀,不仅仅是过去时,而是正在进行时。

  被深圳足球队的大佬球员“干掉”,刚刚被深足俱乐部解职的迟尚斌昨天回到了北京。在这个被认为更“安全”的地方,迟尚斌联合刚刚辞职的深圳健力宝俱乐部代理董事长
杨塞新,实践了他的诺言——在晚间的发布会上,他们第一次使用了“球霸”这样的词汇,愤怒谴责包括国家足球队队长李玮峰在内的深圳足球队大佬,“这些球霸就像黑社会……”

  球霸操纵球队

  杨塞新的辞职,是因为他引进了迟尚斌做主教练,也因为他在将帅对抗中一直力挺迟尚斌,他首先提出了“球霸”概念。“像我们这种有实力有影响的团队,都向球霸低头了。一些队员,身价千万元,有自己的公司,他不仅是个球员,他的能量已经超过了一个职业球员的能量,能操纵比赛,甚至他的一些行为带有黑社会的形象,动不动就威胁。据我们了解,向迟尚斌砸东西的人,并不是真正的球迷。”杨塞新所说的“董事长球员”,实际就是国家队队长李玮峰,此前他和迟尚斌就已经点名提及了。

  昨天李玮峰在接受央视电话采访时声调有些得意地表示:“事情都过去了,现在重要的是打好亚冠联赛。”表现出很“顾大局”的样子——胜利者的姿态。

  球霸操纵比赛

  “中国足球存在‘球霸’现象,我不知道定义准不准。欺行霸市,控制比赛,今天可以让迟尚斌走,明天就让总经理走,我知道他们已经很有把握赢下本周末对沈阳的比赛,2:0!难道光是买通对方队员就可以做到吗?他们在愚弄全国球员,愚弄我们组织者。我们董事长(指汇中天恒公司董事长李志达)辛辛苦苦把6000万元送到他们手里,还骂我们傻。迟尚斌的离去、失败,是整个足球界的悲哀。”杨塞新说。

  迟尚斌与深足大佬们的矛盾暴发后,球队内歪风横行,年轻队员根本不敢好好踢,更不敢和主教练接触,甚至有大佬召集小会,“谁好好踢就给谁好看”,甚至迟尚斌比赛中换上年轻队员时,李玮峰在场边大喊:“查查他祖籍是不是大连的。”在这样一种风气下,球员训练懒散,比赛消极,动不动就装伤不比赛不训练,在连续四场0:0后接着5连败,终于将上届中超冠军落到了积分榜的最底端。

  迟尚斌昨日透露说:“后来越发展越不像话。我们打四川冠城时,发角球时有人说派老外去,我们不会踢。为什么一到前场马上就把球传回来?”

  球霸操纵媒体

  对于媒体在“深圳事件”中所起的作用,杨塞新认为一些媒体记者没有采取公允的一个标准,“肆无忌惮地评论主教练”,却没有“对球员肆无忌惮地评论”,助长了球员中的“恶势力”。他认为有记者干预了球队的管理,“对足球界是一种悲哀”。

  事实上,对中国足球影响甚巨的两大专业媒体在深圳矛盾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事件之初,《体坛周报》记者王军把炮火定在迟尚斌在刻意消除朱广沪影响上,对迟尚斌首先点燃战火。之后,《足球》报把基本立场站在了球员一方,作为竞争媒体的《体坛周报》转而以张卫为主笔开始多次刊载迟尚斌专访,形成对立。以迟尚斌的私人朋友张嘉树为总编的大连《足球周报》彻底站在了迟尚斌一边……

  球霸操纵球迷

  迟尚斌与大佬发生矛盾后,深圳球迷完全站在了迟的对立面,输球后包围迟尚斌,用东西砸他,在他住所楼下谩骂,砸他房间玻璃;迟尚斌前天下课时,球迷协会放鞭炮庆贺。对此,迟尚斌和杨塞新昨晚暗示,这些球迷不是真正的球迷,他们的行为受到了大佬球员的操纵和部分媒体的蛊惑。

  迟尚斌说:“我们亚冠比赛客场越南嘉莱,赛后深圳球迷会长跟我们两个教练说,回去马上就输给你看。这是球迷说的,后来果然我们输球,连续输球。一个球迷就能决定球场上的事情?后来砸我玻璃,猖狂到这个地步!”

  他把操纵球迷的责任直接指向了李玮峰:“不要老说自己是‘亚洲第一后卫’,叫人可笑,又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更应该好好表现,一个区政协委员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波澜再起,但看起来很快也会消退,这是中国足坛的惯例,还没有打破坚冰的迹象。本身也有着不少问题和毛病的迟尚斌就像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足坛“潜规则”很难因为他愤怒的话语打破,所以他注定以一个失败教练的身份,回到他的家乡大连。经此一闹,他未来再次出山的可能性已经相当渺茫——圈子,潜规则,人情,诸多因素将使他正式肆业,毕竟他得罪的是现在足坛如日中天的一帮球员,而这样的球员,这样的种种暗事,并非中国足坛的个别想像,那谁还敢用他呢?本报记者潘琪

  相·关·新·闻

  健力宝能否重投汇中怀抱今见分晓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将于今日上午11时召开健力宝情况通报会。据了解,本来三水政府就健力宝与汇中天恒12日签署协议一事,计划于本周一或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但却一拖再拖,据了解原因是汇中天恒购买健力宝股权的第一笔资金6000多万元没能按规定期限三日内汇到健力宝账户。此外,本次汇中天恒与健力宝签署协议,没涉及到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一事,因此不在此次谈判之列。据深圳商报

  律师称未接到张海被批捕通知对于“健力宝前总裁张海的律师张民证实,张海已经被正式批准逮捕”的消息,张民昨日下午特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声明该消息失实。他称,截至与记者通话时(昨日16时),张海的家属和律师均未接到有关张海被批准逮捕的通知。本报记者胡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球霸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