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年风雨冲刷难忘悲情一刻 “5·19”还是一把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3:44 天府早报

  “那一年,那一夜”,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希望、整整一代足球人的梦想,都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破灭。无法理解当时的球迷心中的迷惘与绝望,总之所有的情绪

  如火山般喷发,于是,一切都混乱了。20年后,几位“那一夜”的见证者回忆起往事的时候,留给他们的,也只有各自的曲折各自的悲伤。

  “那一年那一夜”,国脚杨朝晖:1985年5月19日的那声终场哨是如此刺耳,以至于20年后,他还经常有些

  耳鸣。

  “我们当时小组赛对手是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和文莱队,小组出线似乎易如反掌。这几乎是当时所有中国人共同的一个判断。当时队中有个庞大的顾问团,不仅人多嘴杂,而且部分顾问位高权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曾雪麟及其教练组正常备战。再加上部分球员有些‘心理放松’,开完准备会的下午,一些国脚没有睡午觉,而是到录像厅看了几个小时的功夫片《射雕英雄传》。当年的中国香港队正值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他们的主教练郭家明利用我们不擅水战的‘软肋’,以及在心理上轻敌、急于求成的心理包袱击溃了我们。”因此,现在我总是在给球迷重复“球队正常心态的重要性”。

  “那一年,那一夜”,负责安排国家队“逃跑路线”的马克坚,46岁:在比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国队全体球员一直躲在休息室里集体沉默,很多人不自觉地两眼噙满了泪水。他们不敢面对外面的球迷们啊!

  “输给中国香港队,这可能吗?”一个球迷狠狠地抽了自己一个耳光,眼泪却随着挥动的手掌掉在了地上。一分多钟,7万人死一般的沉默!

  在自己的记忆中,马老一直把“5·19”当作一次没有醒来的梦,他宁愿就那么梦着,因为醒来就是痛苦,“那两个任意球像两把刀,一直扎在

  我的心里,可能在曾雪麟那里是两颗子弹,把他的事业击得粉碎!”

  “那一年,那一夜”,曾雪麟在撤离工体前对球员说了最后一句话,“我可以不搞足球了,但你们还要继续踢球。”

  曾雪麟无疑是结果最惨的“5·19”人,因为情绪低落,他沉寂了很多年,爱人也是在他的郁郁寡欢中“离开”了他,目前他在深圳的工作是经营一家小型足球俱乐部,对于中国足球的事务很少关注,在他的那批弟子中,林乐丰是所有队员公推“混得最好”的一位,他现在高居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总经理。而在那天上场的阵容中,多数人目前都“待业在家”,他们都没能摆脱“5·19”失败的阴影。

  “那一年,那一夜”,当年的国青队队长宫磊正坐在工体的六号看台上。

  这场比赛只有大约1000多名警察维持秩序,因为赛前所有人都不会想到,中国香港队居然会引发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灰暗的一个夜晚!事后据说当晚被警察逮进派出所的球迷多达100多名,有18名球迷被处以刑事拘留、劳役和判处有期徒刑的重罚,一名被判了刑的球迷虽然到现在还在关心中国足球,但他却再也不去工体了。“那个年代的球迷情感很单纯,发泄情绪时脑子太热。‘5·19’那天,巴掌在你手上,就是身不由己,

  看着小汽车,你的巴掌就想往上面招呼,很多因此被处理的球迷失去了公职,没有了工作,他们和中国足球的那一代球员和教练一样,同样成为了‘5·19’的牺牲品!”

  “那一年,那一夜”,武文杰,16岁,北京66中学高中一年级的学生。

  在骚乱中,他看到附近人群中有人在掀一辆轿车,在“一二三”的巨大声浪中,他也跟过去搭了一把手,就在别人干完了纷纷逃离的时候,他还幼稚地站在那里看热闹,他当场被带走了,事后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悔恨与羞愧溢于言表,稚气的脸上挂着泪珠。“5·19”给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之后没多久就不知去向。前不久中央台《足球之夜》拍摄《5·19二十年》也想寻找他。算起来,他已经是36岁的中年人了。(据《体坛周报》)

  5·19首发11人现状

  门将:路建人(待业)

  后卫:贾秀全(待业)、林乐丰(大连实德总经理)、朱波(待业)、吕洪祥(留居日本)

  中场:王惠良(从商)、李辉(待业)、林强(武汉公安局)

  前锋:古广明(开足校)、杨朝晖(评论员)、左树声(待业)

  那一夜永远的痛

  1985年,中国国家队出征世界杯,那一年中国队是亚洲杯亚军,主教练是足球名宿曾雪麟,队员更是有当年威震亚洲的贾秀全、李华筠、古广明、柳海光等,当时的小组赛形势不错,只要在5月19日在小组赛的最后一战与中国香港队打平即可小组出线,当时全国上下都充斥着一种近乎疯狂的乐观情绪。然而,结果却使得所有美好的愿望都像玻璃般破碎了,中国香港队在工人体育场,凭借张志德和顾锦辉的两粒进球2:1淘汰了中国队。一切都来得那样出人意料,当人们从巨大的惊讶中清醒过来后,愤怒却使得他们陷入了另一种疯狂当中:他们情绪激动地要求与足协领导对话,在场外拦截外宾、掀翻汽车,甚至殴打民警,酿成了“5·19”事件。这也是中国球迷的第一次球场闹事。事后,许多人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整整20年过去了,我们再一次纪念它,为了那已然失去的热情,也为了忘却失智的疯狂。

  另类话题

  幸好!巩俐没被“5·19”耽误

  很少有人知道,大名鼎鼎的巩俐也差点掺和进“5·19”。

  “5·19”之后不久,某导演决定将其改编成电视剧,当时剧组所在地离中央戏剧学院非常近,因此很多学生都去试镜,这其中有一位衣着朴实、一脸单纯的姑娘,在选拔的时候,导演觉得她人太小,比较土气,气质上与角色不合,就把她否决了。这个姑娘,就是以后扬名世界的影视明星巩俐。

  不过这也正是巩俐幸运的地方,这部电视因为质量一般而反响平平。之后没多久,张艺谋就将巩俐选为电影《红高粱》的女主角,她也因此片而扬名世界。如果她当初不幸被《5·19》选上,她还会有今天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