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耀烨名气不大来头不小 张文东:李昌镐他也照样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1:13 新京报
  LG杯棋王战第2轮,中国队全面压倒韩国队,日本队全军覆灭
陈耀烨名气不大来头不小张文东:李昌镐他也照样杀
  赛前一般人都觉得这不是一个档次的较量,赛后败下阵来的却是李昌镐(右)。

  据新华社电昨日,在韩国汉城进行的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第2轮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出场的7名中国棋手有6人闯进8强,韩国队只拿到2张8强门票,代表日本棋院出战的选手则全部出局。

  在本轮比赛中,中国棋手显示出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引以为豪的“厚度”。更令人振奋的是,15岁的北京小将陈耀烨四段屠龙大胜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为中国队扫掉了夺冠路上最难清除的“障碍”之一。另一位小将朴文尧,也终结了爆冷击败崔哲瀚九段的苏耀国,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韩国队只剩下李世石九段和朴正祥五段。虽然韩国队在8强战中人数处于劣势,但去年底和今年初两夺世界冠军的李世石不能小视。在8强战中,“抗李”重任落在了王煜辉肩上。昨日,王煜辉放倒了韩国棋手金成龙。朴正祥的下一个对手则是朴文尧,前者在第2轮淘汰了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

  其他几位进入8强的中国棋手是古力、周鹤洋、邱峻。古力中盘击败了日本老将小林光一,邱峻战胜了韩国棋手朴永训,周鹤洋淘汰了代表日本棋院出战的张栩九段。

  评介·张文东

  别看名气小,可是大有来头

  本报讯当记者电话连线远在韩国的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中方代表团团长张文东时,他的话语中难掩兴奋:“今天的战果的确有些出乎意料,尤其以陈耀烨干掉李昌镐最为过瘾。不过成绩是暂时的,不到最后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

  问及陈耀烨赛前是否针对“石佛”进行过精心准备时,张文东坦言:“对手都是赛前两天抽签决定的,谈不上很有针对性的准备,耀烨也只是临时找了李昌镐的棋谱打一打,稍微研习了一下而已。他今天下得非常有冲劲,的确有股初生牛犊之气。”

  张文东不只是陈耀烨的领导,他们一同代表北京大宝队参加围甲联赛,两人的关系可以说是“亦师亦友”。

  所以,谈起陈耀烨来张文东轻车熟路:“陈耀烨基本功扎实,棋感较好。他比较喜好实地,计算力强是他的突出特点,能很敏锐地逮住对方破绽。因此,比赛中即便是李昌镐也照杀不误。”

  介绍了陈耀烨的棋风后,张文东仍然不停地强调:“他这次赢了李昌镐大伙都觉得意外,其实别看他是小孩子,这几年经过历练后已经具备相当实力了。他拿过世界青少年赛冠军,现在的国内等级分位居前列,在围甲联赛中胜率很高,可以说是位非常有潜质的新秀。”

  目前,国少队与陈耀烨一拨同属90年代出生的棋手还有古灵益、朴文尧、李哲等人,他们同样身手不凡,朴文尧这次也是连过两关进入8强的。(刘涛)

  评介·王汝南

  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差距不小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工作特别繁忙,尽管没时间看LG的比赛,但不断有工作人员向他打电话汇报情况。

  听到陈耀烨击败李昌镐以及中国棋手7人出战6人过关这样的好消息时,王汝南不住点头称道。他首先表扬了陈耀烨,说:“今天这场比赛能拿下来可以说是陈耀烨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说明了我们年轻一代棋手通过联赛得到了不少的锻炼,水平不断提高。当然,以陈耀烨目前的水平与李昌镐比还有不小差距。”

  昨日险些获得全胜,对此王老感慨道:“今天的比赛有些出乎我的意料,首轮常昊等几员大将出局也是出乎意料,这反映了当今棋手之间实力非常接近。目前我们有6名棋手闯入8强,形势很有利,但要看到韩国的李世石还在,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心声·陈耀烨

  想向李世石讨教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击败李昌镐九段,赛后,韩国媒体对进行简短采访。

  记者:自我介绍一下吧。

  陈耀烨:我是1989年生,按韩国习惯算是17岁了。

  记者:你赢了李昌镐九段,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陈耀烨:能赢实力强大的对手很高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好,这可是8强啊。

  记者:8强战中最想与谁交手?

  陈耀烨:李世石九段,想向他学习。

  记者:能否简单地说一下自己的棋风?

  陈耀烨:不知道。

  记者:从预选赛到打进8强,哪一盘棋最难?

  陈耀烨:今天的棋最难,与李昌镐九段比赛最难。

  记者: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陈耀烨:希望在8强战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在猜先时你猜对了,选择黑棋的理由是什么?

  陈耀烨:是因为贴目。如果是按中国规则贴7目半,我会选择白棋,但这是贴6目半,就选择了拿黑棋。

  (浪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