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放弃功绩金钱 割舍难忘情怀--裴恩才直面新的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对于裴恩才即将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一事,很多人感到突然,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目前的一些真实想法。裴指导透露:“大概是4月份,也就是武汉队四连胜后,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朱和元打电话给我,征求我对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想法,我当时态度:一是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教练,是国家培养了我,国家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中国足协看上了我,我愿意拼一场。我们常对运动员说,人生能有几次搏!如果这句话说到我头上,我也一定竭尽全力!第二,如果让我参加竞聘,和谁谁去竞争上岗、试训,就谢谢了。我现在在
武汉非常好,各方面对我十分支持,往上走的态势很旺,这里也需要我。但我是个军人,如果组织决定了,我义不容辞!如果是征求我的意见,我就是以上两点。”

  记者问道:“要你执教中国女足,担子可不轻,目标是什么?”“目标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对我是个挑战,北京奥运百年一遇,谁都知道这个分量,但这也是个世界级的大舞台,我向往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这个机遇也是十分难得的!”

  裴恩才从前年底出任武汉黄鹤楼队主教练,第二年即带队获中甲冠军,提前3轮冲超成功!今年又带队实现在中超的7连胜,目前积分排列第2位,创造了职业联赛以来“升班马”的“黑马”纪录。他已把武汉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把武汉黄鹤楼队视为自己“终身难忘的球队”,他如何割舍下这份情怀呢?

  “确实,这也使我一直处于痛苦的选择之中,在武汉这两年,各方面给我巨大的支持,上至省、市领导,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下至湖北球迷,他们的体贴关怀真令我十分感动,成为我战胜各种困难、带队前行的巨大动力!尤其是教练班子和运动员们对我的支持更是诚心诚意、全心全意的,我的每一次训练计划,队员都全力执行,没有半点情绪的流露,所以我在武汉俱乐部的工作环境很好,大家从没把我当作‘外来户’,真是‘一家人’、‘一家亲’!”

  “湖北武汉的球迷也是十分感人的,去年他们打出大标语‘裴哥,我们认你!’这次他们又喊出‘裴哥,你不能走!’……想到此,我不禁满含热泪……”

  放弃职业队男足主教练的待遇,而投身经济状况并不充裕的女足世界,在个人经济收入上肯定要损失不少吧?对记者这个疑问,裴恩才爽朗地一笑,“至少几十万吧!可我对钱并不很看重,我今年52岁,已从部队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师级待遇,部队为我安排了很好的生活条件,每月有3千多元的退休金,比起很多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已经很不错了,我也很知足!”

  尽管俱乐部很想挽留,可也明晓大义,只是对主教练位置的突然缺失有些迷惘。对此,裴恩才建议:现在的教练班子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今天下午市里领导会来听我的意见,我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这个教练班子很优秀,很有能力,武汉队这两年进步,凝聚了他们的巨大努力。

  裴恩才执教过少年、青年、成年、乙级、甲B、甲A、中超各个层次的球队,惟独没有带过女足,他的执教理念是什么?裴指导很坦诚地说:“对于女足的详细情况,自己并不是很清楚。但一些重大的比赛,我看过。尤其是2004年奥运会以0比8告负一役,我非常心痛:这并非全是技战术安排的失误,中国女足赛前的准备和心理调整可能有问题。”

  性别虽有不同,但球理是相通的。裴恩才认为,除生理和心理有差距外,男足与女足在技战术方面并无不同。“世界女足目前的潮流,男足化倾向非常明显。中国女足不能逆潮流而动,要把重点放在技术和速度上。身体对抗上,咱们不如欧美,如果不在速度上,技术上高出她们,肯定没有出路。刘爱玲、孙雯她们当时的中国队为何是世界强队?就在于她们的攻防转换比其他球队快,她们的控球比别人出色,传接球比别人快。”

  尽管中国女足目前处于低潮,但裴恩才仍有信心:“和欧美相比,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以前的基础还是比较牢固,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这些都是中国女足继续前进的根基。”“我坚信,如果在两年的时间内,咱们认真地提高了中国女足的训练质量,她们会上一个台阶的。”

  作者:缪 晖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