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对河北意味着什么?--立足京畿看机遇(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9:34 河北日报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其产生的巨大经济效应是不言而喻的。河北作为北京的近邻,奥运已然融入了我们的经济和生活当中。抓住机遇,发展奥运经济,对我省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拉动投资刺激消费

  近日,北方深水大港曹妃甸工程上马。在这个地区,首钢将建设自己的新家,首钢将联手唐钢,共同打造世界精品钢铁生产基地。

  曹妃甸,给唐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引擎。而曹妃甸,只是我省融入奥运经济的亮点之一。

  北京筹办奥运和举办奥运的过程,是一个突发性的扩大投资和刺激消费的过程,而扩大投资和刺激消费,必然促进我省经济的快速增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处处长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测算,北京每投资100亿元,会推动北京以外的地区增加原材料和设备生产加工领域等方面的投资24亿元。2001年到2008年北京全社会累计投资18000亿元,会拉动北京以外地区投资4300亿元。据此推算,2001年到2008年北京投资至少拉动我省增加投资1200亿元以上。根据投资需求与经济增长相关关系的测算,将拉动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提高0.3至0.4个百分点。”

  扩大投资的过程,也是刺激消费的过程。奥运会召开前,北京新增筹奥投资的40%会转化为消费资金,这就使北京和我省周边地区形成一个巨大的消费热点区域。专家估测,北京和我省环京的保定、廊坊、唐山、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地区,社会消费总量将比2001年提高近一倍,消费率保持在30%以上,高消费必然带动相关区域的快速增长。这些新增的消费因素,预计将拉动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提高0.1到0.2个百分点。

  在筹奥投资的强力拉动下,我省的经济结构也将优化升级,更加合理,让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得到提高。

  可以预言,因北京奥运引发的投资和消费,是现阶段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根据筹奥引发的投资扩张和消费需求增长,使我省国民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有能力保持在9%以上,到2008年,提前实现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城镇建设提速起飞

  三河市修订了燕郊开发区、燕郊高新技术园区和农业高新技术园区优惠政策,在燕郊开发区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中小企业工业园区,签约实施一批高新技术项目;

  香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筹资7000万元,实施一街、一路、一园工程,洽谈了家具城等商贸旅游项目;

  涿州市确立了“工业立市、以城兴市、借京强市”的三大主体战略,积极抢占奥运大市场,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成为各路资本进京的桥头堡;

  ……

  受奥运经济的拉动,我省的城镇化建设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张波告诉记者:“北京奥运召开前,大规模的奥运工程建设和北京城市改造,不仅会对北京市城市建设、管理、经营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也对我省环京地区的城镇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波解释说,以六环和放射状对外高速道路为代表的北京城市道路建设、以北京为终点的电站电网、天然气源及管网建设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的建设等一系列现代化城市内外管理设施的建设,不仅缓解了北京市长期围绕首都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短缺问题,也为周边地区城市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首都北京传统产业的外迁、产业关联程度的加强和为北京服务的新产业基地建设,为这些城镇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将会得到全面贯彻。为了落实绿色奥运计划,北京正进行着大规模生态城市建设、城市污染治理、河系综合整治和绿化林带建设。但是,首都北京辖区内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不可能从根本上实现绿色奥运的建设目标,因此,必然会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范围扩大到属于北京上风上水的我省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地区,从而推动我省的生态环境建设。

  省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家有关部门会同我省及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专门制订了首都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1世纪首都水资源保护规划、京津风沙源治理规划和环首都防护林建设规划。这些规划的实施,将推动北中部地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这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实施绿色奥运计划,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加大了对我省绿色农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步伐,促进了我省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区的建设。

  据了解,到2008年,我省计划完成造林面积3200万亩,完成新封山育林面积1600万亩,力争完成张家口、承德86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任务,使全省有林地面积达到69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

  生态环境与旅游业是相辅相成的,生态环境的改善提高是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借助奥运东风,我省旅游业正稳步快速发展。去年,我省的旅游精品线路被纳入奥运推广计划,环北京1.5小时车程的我省100家星级酒店被纳入北京奥运接待体系,这意味着奥运客人将有可能来我省旅游并下榻在我省酒店。

  奥运经济的机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但是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李敦厚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奥运会每一项活动、每一块场地、每一个标志都孕育着机遇,把握机遇需要企业独具‘商眼’。”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更好地把握和面对,对我省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