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事人否认买通亚军棋手 赵鑫鑫:一万五不是买路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日前,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在上海结束,冠军得主、17岁浙江队选手赵鑫鑫被爆出“丑闻”:中国象棋有史以来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可能是靠出资4万元,在关键的最后一轮比赛前通过中间人出面搞掂其他相关棋手,“买来”这个象棋界至高称号的。记者昨天通过多方了解,事实基本确凿,当事人也承认了部分事实,并表示“现在心还悬着”。

  记者陈宏

  检举者:我知道了就应该说出来

  爆出惊人内幕的“检举者”,就是河北队主教练阎文清。昨天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阎教练,他说:“这件事情我不知道则罢了,既然知道了,我就应该把它说出来。向中国棋院领导汇报赵鑫鑫的情况,实际上和我们河北队的成绩毫无关系,做这件事我毫无私心。”

  记者追问阎教练是否真的看到赵鑫鑫或者中间人给数位棋手发钱,让他们在棋局中快速闪开或者放他一马?阎文清说:“我没有亲眼见到,具体细节都是听说的。”阎教练对媒体所用的“举报”一词有点意见,他一再强调说:“我没有举报谁,我是反映情况,举报的是当事人,得有证据。有媒体上写了很多细节,并不是采访我说的,我不知道他们哪来的消息。4万元总金额,以及具体哪位棋手拿多少钱数,这些我都不知道。”

  赵鑫鑫:给亚军的一万五不是“买路钱”

  被检举棋手赵鑫鑫家境富裕,他和父母已经赶往北京说明情况,并承认了“买棋”的部分事实。但对于是否“买通”蒋川(后者在最后一盘比赛中莫名其妙地主动求和)的问题,据赵鑫鑫本人说,这次比赛最后一轮前,蒋川的小分比他略高。决战前夜,蒋开玩笑地向赵提出一个想法。意思是第二天的冠军不出意外应在他俩之间产生,作为朋友谁得冠军都值得高兴,但建议冠军把奖金的一半分给亚军,赵答应了。

  赵最后一轮对手比较强,根据赵父亲的建议,可以和对手商量,买下这一轮。于是赵连夜给对手徐超打了电话,但因为徐这轮胜出即可进前三,所以拒绝了赵的要求。第二天实战时,赵费了一番周折拿下了徐,如愿夺冠。而赵也信守承诺给蒋川分了1万五千元,并有证人(赵的队友邱)在场。另据了解,亚军蒋川已经将钱上交给了棋院。

  记者了解,现在中国棋院象棋部也正在加紧调查,但很谨慎,并劝赶到北京的赵鑫鑫及其父母说“结果没出来之前,你们还是先回浙江,去宁波下象甲联赛”。

  象棋部有关人士说:“如果花钱买特大是真的,谁给这个孩子出了这个主意,或者是他一念之差?真是要毁了他,虽然不至于把他从职业棋手中除名或者终身禁赛,但对他以后的棋手生涯肯定会有特别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得认真而谨慎地调查。”

  年度最佳男女:费德勒霍尔姆斯

  “劳伦斯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张楠)2005年世界体育劳伦斯奖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里斯本的埃什托里尔揭晓。除了前一天已经尘埃落定的刘翔荣膺“最佳新人”奖项外,瑞士网球名将费德勒和英国田径女选手霍尔姆斯分获本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

  在含金量最高的男、女最佳运动员的竞争中,现年24岁的费德勒因其在2004赛季中连夺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大满贯赛冠军而获最佳男运动员奖,35岁的英国人霍尔姆斯因其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8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而力压群芳,登上最佳女运动员的宝座。

  在其他奖项的评选中,希腊国家足球队获得最佳团队奖,意大利摩托车手扎纳尔蒂获最佳复出运动员奖,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被加拿大田径选手珀蒂克莱尔所获。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