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人情练达是学问 迟尚斌落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6:25 重庆晚报

  商鞅变法失败遭秦惠王追杀,最终落得个车裂的悲惨结局,临死前商鞅喟然长叹,“变法却无变通,变法之弊竟如此!”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商鞅有此感慨,想必迟尚斌概莫如此。这位现今中国足坛的焦点人物在深圳的失败充满了争议,有人说他是唐吉诃德,有人说他“作茧自缚”,我觉得把大迟的失败渲染得过于悲壮难免落俗,相反,刻意贬低大迟的动机,落井下石也过于卑劣

  大迟肯定是想为深圳队好的,但他的言行却太激进,而且缺少变通。罗马城不是一天可以建起来的,深圳队同样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造好的。像深圳队这样大佬当道,帮派林立,令出难行的状况,国内国外很多球队都有,迟尚斌想凭一己之力立马改变,难免落得和唐吉诃德一样的结果。

  足球圈就是一个江湖,很多时候得让那些约定俗成的规矩说话。但作为职业化最早一代的教练员,迟尚斌在价值观和信仰理念上和这代球员有距离,类似“教练队员保持距离,教练有令队员必从”的古典主义单一的权威取向是大迟的标准。但时代已经变了,在如今这个拒绝虚假的华丽与美好,不回避生活的卑微与恶俗的后现代主义社会里,嬉笑的背后,如果有严肃东西的话,那就是每个人都彼此相通而又各不相同,强求一律难免因专制而遭遇反抗,惟有理解和包容方可达多元和谐之境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迟尚斌落伍了,他应该学学卡佩罗,学学朱广沪,学学李章洙,他们治军也很严厉,但他们更知道变通,处理跟球员的关系其实也是一门学问,记住李敖的话,“当你晓以大义的时候,别忘了施以小惠.当你给见面礼的时候,别忘了给下马威.”

  这就是人生,这就是足球。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