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吴少彬辅佐妻子谢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5 中国体育报

  一身浅色休闲打扮的吴少彬,儒雅依然,似乎从新加坡赶到无锡的风尘并没有减少他的风采。作为中国第一批援外的教练,他已经在新加坡闯出了一片天地。然而,5月8日,他出人意料地来到国际象棋联赛无锡站的赛场,为的是协助妻子谢军挂帅的北京爱国者队,话题就由此开始。

  外援不能来 谢军想到我

  记者:你的出现给了很多人意外的惊喜。是什么促使你回到国内的联赛?

  吴少彬:我本来没有打算参加联赛。但北京队的外援临时有要事不能来,谢军就想到了我。北京队虽然有叶江川,但男棋手还是比较缺乏。如果我们再多一个高手,那么夺冠机会就很大了。

  记者:那么现在你们夺冠的机会有多大?

  吴少彬:现在领先的几支队伍实力都比较平均,分数相当接近,比赛因此很有可看性,我觉得北京队还是很有机会问鼎的。

  评价妻子表现不错

  记者:你觉得谢军本次比赛的表现如何?

  吴少彬:她下得不错,状态保持得挺好,每盘棋都在拼,该赢的棋也都赢了。

  记者:如何评价国内的联赛?

  吴少彬:我虽然没有参加济南站比赛,但网上的直播我每天都看,也时时关注各队的成绩,总体来说,激烈和精彩的程度都超过以往的国内比赛,看得出大家都在拼搏。

  记者:我们都知道,你现在主要的身份是教练,参加比赛对当教练有帮助吗?

  吴少彬:是的,教练都必须具备一定实战水平,光有理论不行。我需要时时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潮流。当然,我现在的年龄和工作方向也不适合长时间的比赛,下棋主要还是为了保持水平。

  新加坡教学气氛不如中国

  记者:新加坡和中国的教学气氛哪里更好?

  吴少彬:当然是中国更好。新加坡社会里,家长不很鼓励子女从事体育事业。有天分的孩子一般一星期学两次棋,其他就一星期一次。而且新加坡的整体水平起点也低,跟中国比有较大的差距。

  记者:那么你会参加福建站的比赛吗?

  吴少彬:现在还说不好。因为比赛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恰恰是我的难题。

  孩子两岁多能识2000字

  记者:说说你的孩子吧。

  (这个话题显然给吴少彬带来了好心情,他刚才还残留在脸上的失利阴影立即一扫而光)她现在很爱说话,跟我也亲。不过,如果她妈妈在,那还是跟她妈亲。

  记者:听说你的孩子特别聪明。

  吴少彬:我觉得主要还是靠她姥姥的培养,她的方法挺科学的,现在她两岁多就能识2000多字。前一阵子,姥姥教她“五颜六色”这个词,她就会造句“蛋糕上的蜡烛五颜六色,美丽极了。(吴少彬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她挺有语言天赋,儿歌书上的歌全都会。

  记者:她一定也很懂事吧?

  吴少彬:是啊,平时我做家务,她都会粘着我。晚上洗衣服,她会说:“爸爸戴上手套,洗衣粉伤手。”或者“别洗碗了”,很体贴。我们夫妻俩如果都在,她偶尔会自言自语:“爸爸妈妈多爱我啊!”听得真叫人开心。她对父母的爱是与生俱来的。

  作者:殷 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