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缺席颁奖盛典看淡荣誉得失 刘翔100%投入封训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3 新民晚报
缺席颁奖盛典看淡荣誉得失刘翔100%投入封训中(图)
  2005年世界劳伦斯最佳新人奖,对刘翔来说,没有太多悬念。地球那一端,素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劳伦斯颁奖晚会,在葡萄牙热热闹闹上演之时,刘翔却正在香甜的睡梦之中,而且一觉,就睡到了大天亮。今晨,刘翔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惊喜,他说:“获奖,不过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但现在,我更看重未来。”

  感谢

  事实上,对于自己荣获世界劳伦斯年度最佳新人奖,刘翔早有预料。由于无法赴葡萄牙参加颁奖晚会,刘翔事先已在北京录好了一段录像,在颁奖晚会上播放。

  “来回葡萄牙一次,又要浪费好几天,”教练孙海平说,“而现在正是备战最紧张的阶段,因此我们不可能为了单纯领一个奖,而打乱训练计划。”尽管这也是刘翔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但他还是与教练达成一致,放弃了去领奖的机会。

  但刘翔也表示,自己确实很珍视这份荣誉,“首先,我要感谢世界劳伦斯组织给了我这个奖项;其次,我还要特别感谢两个人:世界劳伦斯组织的主席摩西以及这个组织里的中国成员邓亚萍。”

  今年,美国跨栏王摩西特意来到深圳,出席了2005年中国劳伦斯颁奖晚会。新老两代跨栏王惺惺相惜,老摩西对刘翔留下了深刻印象,“刘是一位潜力十足的跨栏选手,相信他今后还会创造出更优秀的成绩。”对于老跨栏王的鼓励,刘翔一直心存感激,而此次能在世界劳伦斯新人奖中胜出,刘翔也特别感谢邓亚萍在世界劳伦斯委员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希望

  2003年,效力NBA的姚明,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世界劳伦斯最佳新人奖的中国选手。两年后,获奖的是刘翔,人们自然而然地喜欢将这两位同样来自上海的选手相提并论。

  刘翔却并不喜欢这一类比较,他一再表示自己不愿与姚明“打擂台”,“我们从事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竞技项目,”刘翔说,“虽然我们同样来自上海,但两人成长的轨迹不同,彼此之间并没有可比性。”

  私下里,刘翔却挺关注姚明在NBA的一举一动,“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我本身就比较喜欢NBA,自然也就比较关心姚明。我真心希望,我们两个上海运动员,能在各自的领域发展得更顺利,创造出更好成绩,为上海、为中国赢得更多荣誉……”

  除刘翔外,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也是2005年度世界劳伦斯最佳新人的提名候选人。中国首次有两位选手同时入围,刘翔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的显赫地位。

  对自己最终获奖,刘翔感到非常“幸运”,但同时他也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都能获得世界劳伦斯大奖。“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能够比欧美人跑得更快,在雅典奥运会的短跨跑道上,我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有理由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中国运动员赢得劳伦斯大奖,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备战

  目前,刘翔在上海莘庄基地进行封闭训练。据教练孙海平介绍,近日他们已加大训练量、加重训练负荷,“距大赛的时间越来越近,必须及时调整训练,让刘翔一点点进入最佳状态。”

  由于刘翔在本月7日大阪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中跑出了13秒12的好成绩,孙教练决定让他放弃江苏宜兴站等国内赛事。下周,刘翔将直接赴美国参加两站国际大奖赛:俄勒冈站以及纽约站。

  两天前,刘翔跑出的13秒12的年度最佳成绩,已被拉脱维亚老将奥利加斯以13秒11刷新。对此,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表示:这说明今年夏天,他们面临的挑战将会很多、也很严峻,“现在看来,世界高手的备战状态都不错,自己更应该抓紧时间,集中精力投入训练。”刘翔说。不过孙教练也指出,今年刘翔最强劲的对手还是美国人艾伦·约翰逊和法国的杜库雷,“奥利加斯的威胁并不大。”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近日刘翔的膝关节发生了酸痛的现象。对刘翔与孙海平来说,任何一点伤痛,都不可掉以轻心,“因此现在,我是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刘翔说,“训练、养身体、作理疗……必须百分百投入备战,一切都是为了在今夏的黄金联赛以及世界锦标赛上比出好成绩!”本报记者阎小娴

  邓亚萍将劳伦斯最佳新人奖颁给刘翔

  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