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抢眼名将落马 世界棋王战首轮中国棋手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3 新民晚报

  昨天,引人注目的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本赛)在韩国汉城开战。由于中国棋手在LG杯预选赛上表现出色,使得出战(本赛)选手达到了空前的13名,第一次超过了东道主韩国队。因此,中国棋界和棋迷都对本届LG杯赛寄予厚望。

  “开局”良好

  第十届LG杯赛首轮战至下午2时,中国小将陈耀烨执黑轻取代表美洲参赛的杨慧人6段,中国队一度捷报频传:古力七段执白15目半大胜韩国尹炫皙八段、周鹤洋九段执白大胜欧洲沙沙初段、邱峻七段力克中国台北周俊勋九段、王煜辉七段执黑压倒韩国金起用二段。

  在下午2时至3时的一个小时时间内,除了刘世振七段负于韩国朴永训九段外,中国竟有陈耀烨、古力、周鹤洋、邱峻、王煜辉等五名棋手高秦凯歌,令中国棋迷喜出望外。率队赴汉城参赛的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张文东九段不断地向国内电话报告喜讯,忙得不亦乐乎。

  小将抢眼

  曾得到韩国曹薰铉等高手资助的朝鲜族棋手朴文尧三段近来表现出色。他在打进LG杯本赛之后,代表中国香港队在澳特来围甲联赛上也取得了“三连胜”。昨天,这位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在与日本名将王立诚九段的对垒中毫不畏惧,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最终,朴文尧三段执白竟将赫赫有名的王立诚九段拉下了马,爆出了LG杯赛首轮最大的冷门。

  王檄惜败

  去年三星杯赛,中国新锐王檄五段一鸣惊人地打进了决赛,震动了韩国棋坛。之后,王檄五段又担当了农心杯赛的中国队主将,更让韩国棋界刮目相看。昨天,棋坛“石佛”李昌镐九段碰上了新锐王檄五段,便成了韩国人重点关注的棋局。在网上直播时,韩国棋院专门请名将徐奉洙九段担当此局的评棋人。

  今年2月下旬在农心杯赛上,王檄五段输给李昌镐九段之后一直“耿耿于怀”。昨天,两位棋手在LG杯赛狭路相逢,王檄是信心十足的。这盘棋从布局至中盘,执黑的王檄一直下得颇有章法,“石佛”一直没有优势。棋局进入官子时,担任网上讲棋的徐奉洙九段一度还认为:王檄黑棋占优。

  就在人们以为王檄要爆冷击败“石佛”时,谁料,王檄在右下角的官子争夺中,竟中了李昌镐设下的“倒脱靴”之陷阱而中盘败下阵来,令中国棋迷大为惋惜。赛后,王檄五段承认:“当时自己出现了错觉。”

  “收官”不力

  也许是受了王檄官子“错觉”影响,中国棋手昨天在LG杯首轮的“收官”阶段表现欠佳,没能将良好的开局保持至最后。在罗洗河九段、朴文尧三段分别战胜韩国崔明勋九段、王立诚九段之后,实力派棋手常昊九段、王檄五段、孔杰七段竟先后负于日本山下敬吾九段、韩国李昌镐九段、日本张栩九段而惨遭淘汰,令人沮丧。最终,上届亚军中国俞斌九段与韩国小将朴正祥五段大战8个多小时也败下阵来……中国棋手就是这样在第十届LG杯赛度过一个“前喜后忧”的第一轮比赛。

  记者张建东(本报汉城电话采访)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