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海宁回归法网悬念骤增 莎娃走上华山一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31 新闻午报

  在进入泥地赛季后,生猛回归的海宁和离一姐只有一步之遥的莎拉波娃无疑是女子网坛中的两个焦点人物,即将开拍的法网能否为海宁添上第四座大满贯奖杯,亦或是莎拉波娃取代达文波特,成为1975年有电脑排名以来拿到世界第一的首个俄罗斯女子选手,一切的答案在三周后的罗兰加洛斯就将揭开。

  海宁:比利时主题回归

  在5月8日的德国公开赛决赛中以6比3、4比6、6比3击败俄罗斯女将佩特洛娃之后,前世界头号女单海宁以三个沉甸甸的泥地赛事头衔宣告了自己是今年法网的大热门之一。比利时人自从3月底在比斯坎岛复出之后,在参加的四项赛事中仅仅在迈阿密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中输了一场,本赛季战绩达到了惊人的20胜1负,在土场上更是取得了不败的17连胜。

  柏林是海宁的福地,她在2002年和2003年两次在这里夺冠,巧合的是,海宁受伤前的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正是佩特洛娃,后者在去年美网第四轮以6比3、6比2轻松胜出,使海宁“有幸”成为美网近22年来首位半决赛之前出局的头号种子,也使德国公开赛决赛两人的相遇带上了复仇的色彩,有意思的是海宁的取胜也令对手巡回赛单打零冠军的不光彩记录延续。

  海宁的夺冠也让克里杰斯特在三月份写下的比利时主题得以在四月份延续,很难相信,仅仅12个月之前,这两人还分列世界前两位,并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三个决赛中相遇。“很多人说我们已经完蛋了,”赫宁反击道,“事实证明我们都回来了!我很自豪,我想吉姆应该也和我一样。”

  海宁本赛季唯一的失利就是迈阿密1/4决赛输给莎拉波娃,但那是北美硬地赛事,在欧洲红土场上,去年的温网冠军显然还不足以击败最好的红土选手。德国公开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也证明了这一点,莎拉波娃在各项技术统计上都明显落于下风。红土场的连胜也给了海宁极大的信心,她甚至在柏林的比赛中开始尝试一些在泥地上的发球上网打法,一直以来海宁手腕上的截击技术都是公认的出色,而速度相对较慢的泥地也确实有助于她的发挥。

  当然,法网中海宁还是会遭遇不少强劲的对手,小威、达文波特、毛瑞斯莫、克里斯特尔斯等人在红土赛场上均有着超人一筹的实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宁夺冠的三项赛事里,现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中有五人已经败在了海宁的拍下,其中达文波特在最近与海宁的四次交手中无一胜纪,而俄罗斯军团中的几位当家花旦除了米斯金娜没有和海宁交过手之外,都无一例外地在海宁面前签下城下之盟,心理优势的风向标在法网之前无疑已经倒向了03年的赛会冠军。

  三次错过世界第一 不擅泥地是致命伤

  去年温网夺冠之前,莎拉波娃还是世界排名尚在20开外的灰姑娘,但从温网一战成名之后,俄罗斯人便开始了在排名榜上的高歌猛进。目前世界第二的排名,本身已经创造了历史,是这位18岁姑娘到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

  早在三月份的太平洋寿险杯时,莎拉波娃就曾有很好的机会早一步加入塞莱斯和奥斯汀的“17岁俱乐部”,但是在半决赛中却被达文波特令人震惊的以两个甜甜圈的绝对优势赠送了尴尬的鸭蛋成绩,使得莎娃利用夺冠的成绩帮助自己在一周后的迈阿密顺利篡位的计划落空。在那之后,在接受采访时莎娃坦承自己的确考虑过这样的可能性,“当然,我想过要成为世界NO.1,那也是我在计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所期望达到的目标之一。”

  接下来的柏林和罗马莎娃仍然没有把握住机会,但是莎娃在罗马还是取得了一个突破——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泥地赛事中闯入四强,不过这似乎也充分说明了她不擅泥地的现实,她和施奈德的半决赛最好地反映了她在泥地赛事中的局限,虽然以大力发球和暴力底线在第一盘压制住了瑞士姑娘,但老谋深算的施奈德在第二盘开始采用多变的打法,她时时放网前小球将莎娃拖至网前后谋求轻松的穿越,或是用大角度的回球令莎娃疲于奔命。在对手灵活的打法下,莎娃无从发力而失误却渐渐增多,直至最终的40个。纵观今年莎拉波娃进入泥地赛季的表现,红土赛场较慢的球速、对击球落点的较高要求确实使得她在面对许多红土高手时显得一筹莫展。

  但是无论如何,莎拉波娃仍将是本次法网赛上唯一有可能取代达文波特而成为第一的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三的毛瑞斯姆和达文波特间有着660分的巨大积分差距,更何况其本土作战的战绩一向糟糕,而排在第四的小威廉姆斯除了必须夺冠,还至少需要达文波特不能取得太好的成绩。如果莎拉波娃能够在巴黎成为世界第一,那么她将成为继辛吉斯、塞莱斯和奥斯汀之后历史第四年轻的世界头号女球员,格拉芙1987年实现这一目标时已经有18岁2个月,在温网大赛开战之前,罗兰加洛斯将为莎娃超越德国女皇提供最后的机会,而一旦回到温布尔登,美少女所面临的困难无疑将增加数倍,因为到时候她必须首先卫冕冠军成功才能有足够的本钱去叫板了。

  当然,即使不能在法网抢占世界第一的后座,在WTA的年龄限制参赛条款已经不能起作用的情况下,精明的莎拉波娃也会懂得如何将自己的参赛日程需要设计得科学一些、以最有效的方式实现冲顶的梦想,刚刚正式结束了在网球学校学习的莎拉波娃自己也显得很冷静,“我还是跟过去一样,我已经告诉家人,如果我头脑发热,就敲我脑袋”。(郭炜)摘自: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