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大卡车的羽毛球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上个月在宁波举行的浙江省“羽协杯”羽毛球赛上,杭州文龙巷小学成为最大赢家——团体冠军、单打冠军尽收囊中。这些成绩,对文龙巷小学来说,算不上大新闻。从这里走出的运动员,频频问鼎世界冠军也不是什么天方夜谭。

  让人称奇的是,这所学校羽毛球队的主教练陈建明,11年如一日,上午开大卡车跑运输,下午当教练。

  他究竟是怎样一位“奇”人?

  陈建明从小爱打羽毛球,立志成为专业运动员。梦想最终落空了———16岁时,还只是当时的杭州少体校编外运动员。

  之后,教练员也一直是“编外”身份。直到1994年,杭州文龙巷小学羽毛球队招募“伯乐”,陈建明才有了机会。

  当时,他是杭州某运输公司的司机,白天跑运输,一天两趟来回德清,回来一头扎进羽毛球队。几个月下来,累得差点趴下。

  陈建明只好上午跑运输,下午当教练。宁可少赚钱,也要当好教练。

  文龙巷小学当时的羽毛球馆极为简陋,一到盛夏,室内温度超过40摄氏度,一进去就浑身冒汗;羽毛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再热也不能开窗。两个月暑假下来,陈建明的体重减轻七八斤。即使这样,陈建明一天也没落下过训练,而且比平时训练量更大。

  文龙巷小学占地仅8亩,几乎没有空间进行体能训练,陈建明绞尽脑汁,登楼梯、环教学楼跑,见缝插针。有时,还带着学生环里西湖跑,跳葛岭台阶。

  不到四十岁,过于操心、劳累的陈建明,添了不少白发。

  陈建明爱他的教练职业,也爱他的学生。

  王琳,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孩子,被陈建明一眼相中。他想把她招至麾下,却遭到小女孩父母的极力反对。陈建明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终于如愿以偿。

  把她作为重点队员培养,进行多对一训练,邀请高水平球员陪练,五年过去,王琳被直接送进了省队。2004年,羽毛球世界青年锦标赛,以王琳为主力的中国队勇夺冠军。目前,王琳已是国家二队的重点队员。

  还有一位叫梁一波的孩子,陈建明视如己出,手把手教,有时为了一个动作,饿着肚子陪练到晚上。这倒成就了一段姻缘———陈建明与梁一波寡居的母亲结婚了,梁一波真正成了陈建明的儿子。

  如今,梁一波已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学生。他是浙江因为羽毛球打得好而被特招的第一人。

  陈建明11年兼职教练生涯中,像王琳、梁一波这样的孩子有很多,输送到省队以上的就有6人。

  如今,杭州文龙巷小学羽毛球队的名气越来越大。

  686名学生,人人会打羽毛球,人手一拍,成为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

  学校节衣缩食,购了一辆9座商务车,成了羽毛球队的“专车”;

  加拿大的一个孩子,从互联网上知道这所“羽星摇篮”后,专程赶来拜师学艺,还有温州的学生、衢州的学生,纷纷慕名而来。

  作者:黄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