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与马良行:同是天涯沦落人 两个男人一台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一个上海男人,一个北京爷们,两个中国足坛曾经的失意者,共同在15日晚的工人体育场导演了一场好戏。对于马良行和沈祥福来说,比赛的最终结果已经失去了意义,能够同时出现在联赛中再度聚首,本身就是他们价值的一种全新体现。他们,都又在同一个起点,开始了新一轮自我超越。

  曾经,同是天涯沦落人

  2003年和2004年,沈祥福和马良行都是中国足坛的焦点人物,面对的是无数的闪光灯、鲜花和掌声,当然,他们也同样在巨大的压力下探寻摸索,而最终的结果也几乎别无两样。

  女足“十冠王”马良行终于在2002年成为中国女足的新一届主帅。这次高升,马良行自认为是自我价值的一次体现,“我的能力终于得到了认可”。但在随后的日子里,马良行却重复了大多数国足教练的悲剧。从阿尔加夫夺冠后的大喜,到亚洲杯、亚运会失利的阵痛,再到女足世界杯的惨败,马良行终于没能上演大团圆的结局。2003年底,中国足协以一种看似公平的竞争上岗让尴尬的马良行下了岗。从中国足协宣布张海涛成为中国女足主帅的那一刻起,马良行便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直至他从男“妇女主任”成功转型执教珠海中邦杀入中超。

  与马良行一样,沈祥福近几年也一度迷失了方向,如果没有一颗坚强的心脏在支持着,祥福再度雄起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2000年,沈祥福便成为中青队主帅,开始打磨这支被人们称为“超白金一代”的球队。但在随后的四年中,中青队与人们所预期的方向渐行渐远,祥福也在迷茫中不知所如。终于在2004年5月,祥福与他的国奥队一同再次成为中国足球恶性循环的替罪羊。此后的祥福沉默了一年的时间。但从本赛季开始,沈祥福东山再起,再次成为现代汽车的舵手。人世的起转承伏、坎坎坷坷、阴晴不定,恰恰在这名教练身上都应验了。

  马良行与沈祥福,经历是如此相似,当然也是惺惺相惜,难怪中邦输给现代队之后,马良行脸上仍然春风不减,笑称,“沈指导跟我们上海的教练都是老朋友了”,祥福似乎也对人们热炒的现代三胜上海军团的话题并不感冒。

  上半时,马良行输给沈祥福

  北京现代虽然算不上中超诸强中的“贵族”,阵容也算不上豪华,但这些对于马良行来说已经算是奢侈了。以中邦队现在的实力,他们上赛季虽能闯入中甲前茅,并顺利打入中超联赛,但以这个班底向中超列强叫板的确有些勉强,谈到中邦目前的实力,马良行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他承认球队确实基本以上赛季的阵容为班底,而这些球员的能力和经验与一些老队员相比要差很多,包括外援。但这些球员都是中邦队打入中超的功臣,本赛季因赛制变化,俱乐部也希望给球员们更多机会。

  双方的实力对比从上半时开始阶段便已一览无余。苦于无人可用的马良行继续让范志毅出面首发阵容,两年来没怎么比赛的张效瑞也不得不披挂上阵。而其他位置则基本是上赛季参加中甲联赛的阵容。在抛出一个防守阵容之后,告诫球员们必须注意位置加强拼抢的同时,马良行在前锋线上只放上一员悍将杨林。说起来马良行与沈祥福的渊源不在于经历的相似,不在于他们曾经同期成为国字号球队的主帅在足协的会议桌上讨论过国足的发展大计,更不在于两人曾经坐在咖啡桌前互吐甘苦,而是现在的马良行已经开始“受惠”于沈祥福。现在成为中邦锋线主将的杨林曾经被祥福慧眼相中招入过国奥队,曾一度受到祥福的重点培养。另一位前场球员李大维也曾是昔日祥福的国奥弟子。而这场比赛,马良行正好用这两名球员向他们的旧日恩师反戈一击。

  不过,虽然在开场三分钟主将杨昊便因伤下场,但主场作战的现代队马上靠自己的实力占据了主动。中邦队在防守方面不断出现漏洞,不论是老将范志毅还是年轻球员常琳都在对方强大的攻击力的逼迫下频频犯错。终于在第11分钟,现代队利用对方后卫的失误打了一次漂亮配合由陶伟攻入一球。耶利奇同样利用个人技术突破对方防线再入一球。这时候的祥福仍旧是宠辱不惊地安坐在替补席上,“小马哥”则显得沉不住气,不仅点上了香烟,也开始不断向场内大喊大叫。上半时的45分钟,祥福绝对“灭”了小马一道。

  下半时,祥福出一身冷汗

  据小马说,打现代这样的球队,中邦当然是立足防守的。现代队的实力在中超列强中是排在前列的,而中邦队在对抗能力和整体实力方面自然不能与之相比。但在0比2落后之后,马良行只能抛出强攻的险招,“要么鱼死,要么网破”,“中邦虽然实力逊于现代一筹,但他们还没到任人宰割的份儿,当然这样的做法有些冒险”。

  马良行下半时开场之后便用速度快、拼抢凶的外援笛笛尔,而且要求球员必须加强中场的拼抢,加快反击的速度,要力争向杨林头上多传球,同时加强第二落点的争抢。没想到,中邦的这一变招马上收到了实效。在几次传中球落点欠佳之后,中邦队的一次边路传中让杨林头球一蹭,皮球擦着现代队球门立柱入网。这时候的祥福开始坐不住了。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祥福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替补席上,在本队进球时,祥福一直都是正襟危坐,面无表情,即便是在主场狂胜申花队的比赛,祥福也一直静静地坐着,直至比赛结束。印象中他只有一次在本队进球之后激动地从替补席上站起来,开始向球员们讲解一些东西。那场比赛就是现代队客场击败国际队,毕竟那是现代队本赛季第一次有机会在客场获得首胜。

  杨林进球之后,工体出现了暂时的宁静,祥福也开始了思考。赛后,祥福承认现代队赢下比赛一是球员心态比较好,大家对比赛相当重视,再有就是队员把握住了机会。但在节奏的把握上曾一度做得不到位。这一点针对的就是下半时中邦队变换套路之后。的确,笛笛尔的上场使中邦队的前场活力大增,中邦队也同样一度对现代队禁区形成围攻之势。在这种情况下,祥福必须在是防是守两个环节上进行选择。沈祥福的调整也出乎人们的预料。他将徐云龙后撤到后防线上加强防守,然后又换上了杜文辉和商毅等人强化进攻,看来,沈祥福对攻防两个方面都不满意。而在扳回一球之后,中邦队似乎看到了希望,身着粉色鲜艳上衣的马良行站在场边不断向球员们指手画脚。但在强攻的同时,中邦队后院起火,后卫在处理球方面的犹豫让城门频频告急。终于,商毅在第60分钟的一次成功抢断突入禁区,四号后卫常琳情急之下将商毅拉倒,裁判员陈红辉判罚了点球。刚熄了烟卷的“小马哥”无奈地用手抱头,中邦又为冒险付出了代价。此后,小范同样在处理球时出现犹豫被杜文辉抢断成功也险些再酿祸端。

  赛后,小马找不到祥福

  尽管小马最后时刻上了申思,希望利用他的脚法让定位球战术有所建树,但无奈大势已去。终场哨声响起,马良行在场边沉思良久,不过,他还是与每一位下场的球员握了手。

  范志毅则面无表情的走向休息室,一位电视台记者本来想拉住范志毅进行采访,原本十分配合的小范还是一把将这位仁兄的手推开。早就到退役年龄的范志毅在本场比赛中打满了90分钟,马良行赛后对小范在场上出现的错误并没有过多评判,反而认为小范的精神可嘉,现在的确没有人能够取代他的位置。但在比赛中,范志毅的每次触球得到的都是球迷的嘘声和骂声,这对这位世界杯功臣来说当然是一种刺激,再加上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小范自然又犯了点牛脾气。

  在目送所有球员走入休息室之后,马良行好像猛然想起什么,他马上向国安教练席走去准备与祥福寒暄问候,但当他走到跟前才发现现代队的教练席已几乎空无一人,只有现代外教托比奇象征性地与小马握了握手。事实上,在终场哨响之时,为了躲避闪光灯的追逐,沈祥福已悄无声息地走入了休息室。

  两位“故友”的握手被推迟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良行似乎对本场失利输得心服口服,而且谈笑风生,面对记者的提问还时不时的开个玩笑。会后,两人的手终于在空中握紧。

  两个人, 一个崭新赛场上的较量,没有催生恩怨,却诞生了一个新的传奇!(孟洪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沈祥福新闻 全部马良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