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瑟夫打响上任第一仗:亮点值得欣喜 问题仍需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波兰当地时间5月15日晚上,皮划艇世界杯波兹南站的比赛已经基本结束。这是中国皮划艇队奥运会后参加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也是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上任后的第一仗。

  从成绩来看,中国皮划艇的这一仗打得是成功的。主要有两个闪光点,一是女子皮艇。在200米决赛中,老将钟红燕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以奥运选手何静带领其他三名年轻队员组成的女子四人皮艇也拿到了一块银牌。另一位世界冠军徐琳蓓获得了两个第四名。
无论在尖子队员上,还是在人才整体厚度上,中国女子皮艇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更令人惊喜的是,男子四人皮艇在两个项目上,都历史性地进入了决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皮划艇的另一个潜在突破点,也是本次比赛的另一个亮点。

  然而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曹景伟却告诉我们,这次比赛同样暴露了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曹景伟首先总结了教练组存在的问题。他说,过去,比赛比的不好,我们往往容易去找客观原因,比如风向等。但是现在,我们认为应该首先从教练身上找问题。教练组的预案没有做好,细节考虑不够,都会直接导致比赛出问题。而教练不够成熟,有时还沉不住气,把消极或乐观的情绪传达给队员,使得队员自我定位失误。

  第二,本次比赛中国队摘金夺银的项目大多数在200米比赛中,而200米比赛并非奥运会项目,中国队在奥运会项目上对欧洲强国,如约瑟夫的“老家”德国、俄罗斯,都还没有构成太大的威胁。约瑟夫要实现赛前的“灭东家德国”的诺言,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在奥运会上夺金的男子划艇项目,这次比赛表现一般,曹景伟认为:男划的训练质量不好,关键时刻拼刺刀的能力还有待强化。另外,还应继续加强吃苦精神的训练。

  第三,和约瑟夫的磨合也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虽然约瑟夫带来了一套先进的德国皮划艇训练体系,但是由于国情不同,德国体系中对运动员的管理很松,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在管理问题上,中国皮划艇队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体系,现在要将中国式的管理和德国式的训练结合起来,才能“中西合璧”,最大限度地获得成功。“这个磨合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曹景伟说。

  不过,曹景伟认为中国皮划艇队参加本次世界杯的目的已经达到,那就是:检验优秀选手的个体能力,同时锻炼年轻选手,系统发现和有效培养他们。(陈思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皮划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