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迟怒揭深足黑幕:谁要敢好好踢看我怎么着(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8:33 沈阳今报
大迟怒揭深足黑幕:谁要敢好好踢看我怎么着(组图)
为了中国足球,迟尚斌不再沉默。张文魁/摄

大迟怒揭深足黑幕:谁要敢好好踢看我怎么着(组图)
  刘守卫/绘“和四川队比赛前,李玮峰、李毅请队员吃饭,很多小队员跟我说不想去,但却‘不敢不去’。饭桌上,就把第二天的球给安排好了,他俩告诉大家:‘谁要敢好好踢,看我怎么怎么着!’有人一年挣好几百万,但多数队员一年只能靠奖金,多恶劣呀!这是黑社会吗?”

  今报讯迟尚斌终于开炮了,就像仗剑独自挑战风车的唐·吉诃德……5月15日深圳健力宝1:3输给辽宁,这已经是他上任后遭遇的中超五连败。赛后,在深圳八卦路的南方苑酒店,迟尚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随着压抑许久的情感迸发而出,大迟为我们彻底解读了卫冕冠军深圳队的种种内幕。

  名词新解之中国大牌

  代表人物:李玮峰等深足大哥大

  特征:拿着上百万的年薪还嫌少———我要卖车卖房了!

  记者:在你刚来队时,队员们就跟你对立吗?

  迟尚斌:根本不是!那时候好着呢!李玮峰、李毅、杨晨……我在国家队当教练时都带过,我来第一天跟大家交流时,李玮峰说得特别好:“迟导,你来了,我很高兴!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我为你踢球。”他们还几次要请我吃饭,但我都拒绝了,不是我不给面子,我在大连就有这个原则:“教练和队员应搞好关系,但不能凡事打成一片,在酒桌上推杯换盏,回到队里很多问题就不好谈了,教练和队员必须保持适当距离。

  记者:这些主力球员和你对立的起因是什么?

  迟:问题太多太多,我不愿意揣测有人在背后使坏,但肯定有问题、有阴谋。如果说和我对立的直接导火索,我觉得主要还是在钱的问题上。刚来时,队员并没有对我不满,主要是对汇中天恒满肚子意见。

  记者:汇中天恒给球队投入了近6000万,把去年拖欠的工资奖金都发了,为什么队员还会对俱乐部不满?

  迟:因为今年降薪了!其实,今年哪个队不降薪?但发生在深圳队就不行了,这里的大牌不干啊!工资合同的签订都是在我来之前完成的,我甚至还帮着李玮峰他们几人向俱乐部讨要过工资,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的抵触情绪迅速蔓延开来,甚至老板在时他们都敢对投资人不敬。我们亚冠1:0赢日本磐田时,杨塞新和杨猛两个高层给大家带来60万奖金,全是现金。队员们都围过来了,但李玮峰就是不过来,在一边跑圈一边骂着:“两个傻,我们没见过60万块钱呀!”

  记者:那这些大牌的工资是不是真的很低呢?

  迟:不低了!180万的年薪你还不满意吗?李玮峰还跟我说:“我要卖车、卖房子了!”至于吗?欲壑难填呀!汇中天恒的领导们真能忍!我们联赛第四轮打山东,老板特别重视,赛前请大家吃饭,李毅从楼上下来的时间最晚,见到老板他甚至比老板还牛……唉,我走了这么多俱乐部,头一次见到这样的球员,这是真正的中国大牌。

  名词新解之明枪暗箭

  代表人物:原深足总经理张健

  手段:“训练时,外援马里科突然不见了,原来张健给他放假回家了……”

  记者:有人认为你否定朱广沪才是激起他们反对你的重要因素。

  迟:唉!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跟队员谈话,我始终是以诚相待。我不知道跟队员们讲过多少次,“你们去年八个月没有发工资,都拿到了冠军,真的很不容易。我希望在接过广沪的教鞭后,能够继续保持这个荣誉……唉,我从来没有否定过朱广沪,成绩是最好的证明,我有什么理由去否定一个冠军队教练呢?

  记者:你和朱广沪有过交流吗?

  迟:有过,但是不多。广沪临走时也跟我说过:“这个队伍很复杂,凡事都要小心。”但我没想到会复杂到这个地步。

  记者:张健的下课应该对你重新掌舵球队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为什么结果会变成现在这样呢?

  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队伍已彻底散架了。我想用主教练的权力来整顿队伍,但在一系列的“明枪暗箭”中,我这个主教练的威望变得越来越脆弱。

  记者:你说的明枪暗箭指的是什么?

  迟:还不是有些人在处处作梗。在韩国参加完亚冠回来就要打联赛,但早晨起来训练时,外援马里科突然不见了。我一问才知道,原来张健已经给他放假回家了。这种问题,无论如何你也得让我这个主教练知道吧?国家队从欧洲拉练回来后,我们主场打武汉,我看到了武汉队的郑斌在挥汗如雨地赛前备战,但我们的李玮峰、李毅等几名国脚却连回没回来我都不知道——他们没有向我报到。我打手机,他们全部关机。后来我知道,张健给他们放假了……唉,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四月下旬的整风大会,在杨猛在场的情况下,张健还唱着反调说:“我们没有铁的纪律,我们能拿冠军吗?”整风会开完之后,李玮峰说:“工资不用给我了,直接放在卡里,给你们罚!我倒要看看谁敢罚我,谁罚我砸谁玻璃!”他们真的太猖狂了!我要树立一个正气,但现在看来是来不及了。

  名词新解之一手遮天

  代表人物:李玮峰等深足大哥大

  座右铭:谁和我们搞不好关系,就别想在这混下去。

  记者:但现在队员们不说你的管理问题,而是认为你训练不行,甚至只能打65分钟比赛体能就跟不上了。

  迟:联赛体能最重要的是准备期,在我来之前的冬训期,由于队里包括主教练等一系列问题都没有定下来,绝大多数球员都处在放羊的状态,那时候就埋下了体能不足的祸根。再者,天天晚上都有那么多人夜不归宿,打牌、喝酒……怎么可能让体能提高呢?体能教练奥玛要求的动作,几乎没有人能够完成,有的年轻队员想跟着体能教练的强度节奏训练,但某些主力球员大声一喊:“跑那么快干什么?”想好好练的小球员也不敢跑了。坦白地说,我现在确实很少去研究战术,因为到场上几乎没有人去执行,研究了也是白搭。

  记者:如果说队员在整你,你是否有所察觉?

  迟:怎么会没有察觉?和四川队比赛前,李玮峰、李毅请队员吃饭,很多小队员跟我说都不想去,但却“不敢不去”。饭桌上,就把第二天的球给安排好了,他告诉大家:“谁要敢好好踢,看我怎么怎么着!”有人一年挣好几百万,但多数队员一年只能靠奖金,多恶劣呀!这是黑社会吗?

  记者:全体队员都是这样吗?

  迟:当然不是!直到现在,我依然相信这里的大多数球员都是好的。这里是歪风邪气占了统治地位,跟辽宁队打完比赛后,外援马里科因为准备回家看他刚出生的儿子,拿着一件队服让队员挨个签名,但他就是不敢到教练屋里来……连老外都害怕!我想和队员交流,但有大牌在场时,我要跟哪个队员说话,队员甚至都赶快退后一步,离我远点!他们害怕呀!我敢把队员叫到我房间里吗?

  记者:他们为什么害怕?

  迟:害怕在深圳混不下去呗!教练可以走,但是队伍是长久的,大哥是长久的。在我来之前,这样的事情就曾发生过,谁要是跟李玮峰等几个大牌球员搞不好关系,就别想在这个队里再混下去。孙刚就是因为与李玮峰的关系不好,结果在转会截止前5小时被俱乐部告知:“被挂牌了。”事实上,孙刚竞技状态保持得非常不错。但有什么办法?这已经形成传统了!

  记者:如果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与几个大牌球员处好关系吗?

  迟:我其实和他们无冤无仇,根本不想整谁,但教练要有原则,整天与球员在一起吃吃喝喝,那还叫教练吗?我其实一直在忍,有一次我召开队会,李玮峰晚了10分钟,我心平气和地说了一句:“你以后来得稍微早一点”。他的脸色先变了,一抬手表:“看看我的表,晚了吗?”在国内还好点,到了国外,他们的脸更是丢尽了。在越南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有队员脚踩着座位打斗地主!越南空姐来管根本不听,丢人啊!在重庆整晚泡在外面,早晨吃饭时连老外在内只有六个人。其他人不知道哪去了!

  记者:都没有动过要清理大牌球员的念头吗?

  迟:我当然不是没想过要大刀阔斧的整顿,但这样的决定我要得到俱乐部的支持啊!我也是为俱乐部打工的,岂能越权!

  名词新解之英雄儿女

  代表人物:迟尚斌

  口号:为了中国足球的正义,向我开炮吧!

  记者:你是否想过,你如果离开深圳健力宝,你的后来者会是怎样的命运?

  迟:我不知道后来者会怎样!但要是不彻底处理,一定会继续输,而且会一输到底。有队员跟我说:“他们卖球,你们就看不出来吗?让检察机关到他们银行卡里看看,一查就能查出来。”但这都不是我们能够做的事情。也有记者问我,当初带领万达55场不败,现在带深圳是5连败和8场不胜。我怎么想?我背负了太多的委屈,太多的屈辱。我离开深圳了,也不会选择沉默,为了深圳足球,为了后来人,更是为了中国足球我也要把这些问题说出去。我不相信没有公理!

  记者:我知道你动过辞职的念头,为什么至今还要继续忍下去?

  迟:我其实早就想走了。我在越南比赛之后就提出过辞职,我说我们教练组一分钱不要都可以,但没有被批准,汇中天恒的高层还是支持正义的。而且我的确是不甘心呀!我走的那一天,我想他们都会清楚的,包括球迷、老板他们都会清楚的。我估计很快就会有个结果,但目前我还要再坚持。

  记者:你离开深圳的日子似乎不远了,做何感想?

  迟:我不做逃兵,不会主动辞职。我虽不是英雄,但不能眼看着中国足球再这样被恶势力压下去,《英雄儿女》里王成手拿爆破筒说:“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我想说:“为了中国足球的正义,向我开炮吧。”据《体坛周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