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是“瞎踢”还是撞对路? 上天入地探中超谜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2:20 新闻晨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水火不容。中超次年才刚刚走完不到一半的旅途,诡异的剧情就已经以一种彻底而决绝的方式对狭义上的中国足球进行了腰斩。上天还是入地,沉沦欲望还是燃烧梦想———我们需要解答,我们又不相信有谁能够真正给出答案。

  靠海的深圳几乎淹没在一股绝望的情绪中。从诞生希望到走向绝望,深圳足球只花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在毫无征兆———或者说某种征兆早已存在,却未被细心察觉———的前提下选择了投海自杀。他们离大海是如此近,以至于仿佛只须迈出一只脚便可达成心愿。汹涌的海水没过头顶,有人出于对死亡的恐惧而挣扎、嘶喊,有人则已经在海底发出魔鬼般的歇斯底里的微笑。转世投胎吧!传说这是一个大佬向弟兄们下达的指令。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在某个特定的环境,大佬的指令就像一把闪着寒光的尖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人们印象中沉着温厚的迟尚斌甚至还来不及思索自己的命运,就已然为刀锋所伤。在死亡边缘,在生不如死的时刻,如果还有知觉,他一定希望把脚下的土地早一点变成汪洋。这样,藏污纳垢的所在反倒会变得干干净净。

  与濒临灭绝的深圳足球相对,武汉足球则在人们心头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这座被称作“火炉”的城市长久以来都踢着冷清的足球,但如今,伴随着匪夷所思的七连胜,武汉足球早早地迎来了酷暑。如果说全球气候变暖可以以厄尔尼诺现象作为解释,那么,我们暂时还不知道用什么理论来证明武汉足球疯狂燃烧的缘由。看上去这更像是一例个案,不过,每一个对中国足球狠不下心也死不了心的人都愿意将此个案视为某种乐观的迹象———至少,它像一团火焰为终日忍受着彻骨寒冷的人们留住了温暖,留住了活下去的理由。

  在海水的中央,在火焰的外围,所有的命题都指向了那个终极的概念:生存还是死亡?对于中超,甚至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都是如此。它已经失去了站在中间地带的权利。

  是“瞎踢”?还是撞对路?

  晨报记者甘慧报道武汉黄鹤楼队凭借7连胜的骄人战绩,使所有人对其刮目相看。一支没有任何一流球员,管理层能力和经济基础也无法与中超列强相比的的球队,怎么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

  武汉黄鹤楼队去年才以中甲联赛冠军身份冲上中超。在这支球队中,最“大牌”的国内球员也就是曾入选过国家队的郑斌。除郑斌之外,相对眼熟一点的名字也就是王文华,这名队员曾留学巴西。不过比起一同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友李金羽、李铁等等,王文华只能算是默默无闻的“小字辈”了。

  即便是已为武汉队攻进7个球的吉奥森和4个球的维森特,这两名巴西外援的资历也是无法与实德队的扬戈维奇,以及已经离开申花的阿尔贝茨相比拟的。不过,这两名外援却非常实用,在已经进行的9轮比赛中,包办了武汉队近70%的进球。

  赢其它队也就罢了,上周末,在谢亚龙、杨一民、朱广沪的注视下,在全国球迷的关注下,武汉队以3∶2战胜了被誉为“中国皇马”的山东鲁能队。武汉队的这场胜利,不仅终结了山东队连续18场正式比赛保持不败的纪录,也使自己在中超联赛中连胜纪录延续到7场,以22分的战绩跃居积分榜第2名。仅仅看过武汉队不到90分钟比赛的中国足协“新掌门”谢亚龙,禁不住对这支球队大加褒扬:“这是一支有技术,组织不错,拼搏精神也很足的球队。”

  武汉队对自己的成功,谦虚地用两个字归结:“瞎踢!”

  “瞎踢”真的能踢出七连胜?那么“睁着眼睛”踢球的其它有些球队,为什么在连败的漩涡中不断下沉?武汉队的升腾,秘密究竟何在?武汉队的成功背后,会不会有些中国最高级别联赛中已经忘却的“真理”存在?

  记者今天就将抵达武汉,为读者揭开武汉“奇迹”的秘密。

  是不能赢球?还是不想赢球?

  晨报记者袁崴报道去年的中超冠军呈直线落体般坠落!上周日在主场1∶3负于辽宁队后,深圳健力宝队彻底跌入了深渊:4连平接5连败,9轮过后仅积4分的深圳队已经掉到了中超积分榜的最后一名。

  深圳队阵中不乏李玮峰、李毅、杨晨等大腕,今年又转会加入了前国脚周挺、前国奥队锋线主要得分手王新欣等重量级球员,单从阵容之鼎盛看,他们在今年中超联赛中的争冠几率仍然很高。但是,比赛场上的深圳健力宝,却是一副兵败如山倒的惨相。中超前四轮,深圳队“贡献”了4场0∶0的平局,之后五轮接连以0∶1、1∶3、0∶2、0∶2、1∶3负于北京、天津、四川、大连、辽宁等队。失球已达11个,而去年整个赛季他们的失球才9个。另外,在亚冠赛场上,之前形势一片大好的深圳队在5月11日也以0:3完败给已经出线无望的日本磐田喜悦队。

  上赛季的深圳健力宝队,在大半年没有得到工资的情况下,还是奋力夺得了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但是如今,这支队伍似乎已经没有了一丝前进的力度。先是俱乐部东家健力宝集团上层出现大变动,原董事长张海被捕,随后主教练朱广沪上调国家队,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泻千里。

  对深圳队沉沦的解析,近来充斥专业媒体报端,新教练迟尚斌和队中“球员老大”矛盾被炒得越来越不可调和,而深圳队的命运,被指掌握在几个“大哥球员”手中。糟糕战绩使得深圳队饱受球迷指责,已到了崩溃的边缘。

  是不能赢球?还是不想赢球?

  或是故意输球?

  世界上还有故意输球的足球队?深圳队“奇迹”般衰落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在假球和黑哨之外,中国职业足球界另外一个极其恶劣、极其让人无法容忍的痼疾,在人们的目光中若隐若现,那就是故意输球、故意输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以达到个人的目的。

  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的记者已在路上。 作者: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