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夏煊泽:没能力挽回不如平静接受 选择了就绝不后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2:04 东方体育日报

  高高的看台上,夏煊泽两脚踩着前排座位的靠背,双手环抱着膝盖。虽然他眼睛一直盯着场上进行的比赛,却又好象什么都没看进去,那片熟悉的羽毛球场仿佛离他很远。错过雅典奥运会后,夏煊泽又被排除在苏杯主力阵容外,他的羽毛球生涯变得格外艰难。今年的世锦赛,身为男单卫冕冠军的他不敢有什么奢望,只想在适当的时候选择离开。

  2003年光顾给陈宏加油了

  提起两年前的苏杯失利,很多人有过这样的假设:如果对李铉一的那场男单,上场的是夏煊泽,而不是陈宏,中国队也许早就实现了五连冠。这一切,夏煊泽并没有放在心上。“陈宏在小组赛与韩国的比赛中就曾上场,不过对手不是李铉一。如果最终陈宏赢了,就没那么多说法了,只是因为他输了这场比赛。”他回忆说,“当时教练也征求过我的意见,可能陈宏上场的愿望比我更强烈吧。”

  上届苏杯决赛那天,夏煊泽在场边当起了拉拉队成员,亲眼看着陈宏负于李铉一。“其实当时已经顾不得看队友技战术发挥得怎样了,只知道给他们加油。”至于后来,他以一句“忘了”一带而过。

  没能力挽回不如平静接受

  今年,夏煊泽已正式成为为中国队拉拉队队长。奥运落选后,他仿佛消声匿迹一样。“我从来不担心自己状态好不好。状态不好,输就输吧。我觉得状态是靠自己拼出来的,有这股气的话就没问题。”

  然而,一身伤病使“拼命三郎”已无法找回那口气。

  “2003年中国公开赛之后,紧接着我就在中马对抗赛中受伤,但我还是坚持把比赛赢了下来。”命运多折,那年夏天,夏煊泽才刚刚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却在一次商业比赛中意外受伤。“可就因为有奥运会在,我强迫自己一直顶着。状态刚有回升的时候,肩膀又受伤了,我连汤杯的预赛都没参加,整整休息了两个月。很巧,后来我在韩国公开赛上拿了冠军,这才有资格谈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之后的事,夏煊泽平静地接受了:“我没有能力去挽回什么,还不如平淡接受。包括苏杯,我不能上场,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个人并不感到孤独

  现在的夏煊泽开始考虑自己的将来。每逢星期天,他常常一个人在房间里泡壶铁观音,一呆就是一天。

  “很多人不相信,看我房间门关着,总认为我不在,有很多应酬。其实一个人,我并不感到孤独。”从前只看传记的夏煊泽,也开始捧起小说,看更多类型的故事。“有个故事讲一个商人,他总是在赚了一笔钱之后把生意结束,找个地方独处一段时间,想想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然后再重新上路。我也该想想自己的路了,也许是在十运会以后吧。”

  选择了羽毛球就绝不后悔

  夏煊泽说,他没有特别喜欢的地方,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曲,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人:“我最崇拜的人是自己。没有理由去崇拜谁,人要对自己树立信心。到我这个处境,很多人还是劝我继续打下去。我可以选择的很多,但我选择了羽毛球。”

  他从不遗憾自己所付出的那些,因为他知道:“运动员多以失败离开,我也努力过了。我相信有一天林丹也会有像我这样的时候,除非他在最辉煌的时候离开。”(邹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夏煊泽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