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昨天,巴萨加冕西甲王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42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晨,在西甲第36轮的一场焦点战役中,联赛领头羊巴塞罗那在客场以1:1战平升班马莱万特,而本轮皇马也在客场被塞维利亚2:2逼平。按照西甲联赛规则,如果两队积分相同,则根据两队本赛季两回合交锋的成绩来决定冠军归属,由于巴萨在本赛季与皇马的两次交手中以总比分54胜出。这样在联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巴萨就提前加冕本赛季西甲王冠,而这也是巴萨历史上的第17顶联赛王冠,是巴萨继1999年后再度在西甲登顶。

  在卫冕冠军的地盘登基

  由于此役前,皇马已在客场被塞维利亚逼平,因此巴萨此役只要战平对手就能确保夺冠。不过上半场35分钟,处于降级区的主队就由中场里韦拉后插上凌空射门率先打破僵局。意外失球,使得急于夺冠的巴萨显得十分焦躁。第36分钟,小罗纳尔多突破对方双人包夹防守突入禁区,但最后的射门却偏出。气急的小罗认为对方犯规,甚至用头将对方后卫皮尼略斯撞倒在地,被裁判出示黄牌警告。此后的比赛双方动作都很大。第46分钟,埃托奥的射门击中横梁。下半场主队为数不多的进攻依然极具威胁。第46分钟,主队前锋孔戈的射门被巴尔德斯奋力扑出。第52分钟,霍夫雷中场一脚吊射击在右立柱上,惊得巴萨一身冷汗。直到第60分钟巴萨才扳平比分。巴萨右侧开出角球,马科斯抢前点头球后蹭,埃托奥后点接应头球破门。此后,莱万特似乎有意成全巴萨的夺冠登基大典,于是基本放弃进攻甘愿接受平局。而一心想等终场哨音响起的巴萨更是频繁在后场倒脚。有趣的是,第84分钟两名巴萨球迷迫不及待地冲进球场想与巴萨球员提前庆祝,最后被保安带离球场。

  “农场主”率队艰难圆梦

  巴萨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99年,而当时巴萨现任队长普约尔还只是巴萨青年队的普通一员,在诺坎普球场附近的一块被戏称为“农场”的训练场地,随青年队训练比赛。当时的普约尔,只能羡慕地看着铁帅范加尔带领菲戈、里瓦尔多这些大牌风光地夺取西甲桂冠。而6年后,普约尔这位当时巴萨青年队的“农场主”,却以巴萨队长的身份率队夺取了阔别6年的西甲冠军,站在事业的巅峰欢庆胜利享受荣耀,接受球迷的讴歌与膜拜。实际上,巴萨阵中除了哈维是6年前那支冠军球队的替补外,包括普约尔、小罗、埃托奥等大腕都是首次夺取西甲冠军,而德科、久利也是登陆西甲后首尝联赛冠军的滋味。此外,巴萨本赛季也是遭遇了不少困难与意外,诸如大面积的伤病、俱乐部正副主席的矛盾斗争、欧冠出局的打击、皇马后半程的发力紧追,就连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也对球队提出了批评,甚至还一度传出了俱乐部内部斗争迫使小罗离开巴萨的消息。但最终巴萨还是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登上了西甲冠军之巅,一圆巴萨上下做了6年之久冠军美梦。因此,这个联赛冠军头衔对于巴萨更是弥足珍贵。

  夺冠秘诀乃集群力量

  尽管巴萨阵中拥有小罗这样技艺超群的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拥有以24球雄居射手榜榜首的超级射手埃托奥,但是巴萨夺冠依然不是依靠一两个大牌,集群力量依然是巴萨夺冠的秘诀。难怪在赛后巴萨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不断强调:夺冠是整支球队、巴萨这个大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拉波尔塔并没有专门表扬任何一名球员,他对此解释道,“对球员进行专门的强调只会让大家地位失衡。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在比赛中都体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他们做到了自己所希望做到的事情。我们一直都在不断地努力,胜利不会在那里等待。我们也一直怀有雄心壮志和端正的态度。如今,一切都得到了回报。”此外,拉波尔塔还赞扬和感谢了俱乐部副主席提贝吉里斯坦与主帅里杰卡尔德的出色工作,甚至还感谢了克鲁伊夫的批评与忠告。许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