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别样的台球风采--花式九9球中美天后邀请赛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07 中国体育报

  5月12日,一场花式9球中美天后国际邀请赛在上海举行。和前几个月在北京举行的2005世界职业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相比,如果说后者自始至终一直笼罩在一股典雅的英国绅士气息下,那么前者则相对活泼时尚了许多:四名参赛的美女选手身着紧身性感上衣,在展示精湛台球技艺的同时,也尽情展示着别样的女性风采。

  中国台协官员张晓冬表示:“与其说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这是一场商业活动更加
合适。用作秀的方式来宣传推广花式9球运动,希望人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台球,同时也希望能够很好的推广这一项目。”

  美女争奇斗艳

  “黑寡妇”一抹病态夺冠

  本次邀请赛最抢眼的要数美籍韩裔世界女子9球第一高手、以冷艳著称的“黑寡妇”珍妮特·李。我国则选派了三名美女级球手潘晓婷、周萌萌和陈雪与之对抗。预赛第一场比赛,是潘晓婷对周萌萌。似乎九球女选手都偏爱黑色系列,周萌萌身着黑色紧身上衣,偌大的银色耳环显得妩媚性感。而潘晓婷却选择了高雅的风格,黑色晚袖边套着薄薄的黑纱。

  不仅金玉其外,两人展示出了高超的技术,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终还是潘晓婷抓住对手一个失误,终以7比4晋级决赛。

  而年仅19岁的小将陈雪则身着简单的黑色T恤,显得清纯干练,预赛便迎战“黑寡妇”珍妮特·李。面对黑色低胸吊带,黑色贴身长裤、精美钻饰装点出的冷艳“黑寡妇”,陈雪毫不怯场,一见面先给“黑寡妇”来了个下马威,连胜两局,但在第三局却犯了个低级失误,将球拱手相让。“黑寡妇”抵沪后几日略有小恙,表现一般,两人一度打成6比6平,但在关键的决胜局,“黑寡妇”还是显示出了超强的赛场控制能力,没有给陈雪留下任何机会。

  晚上对潘晓婷的决赛中,“黑寡妇”珍妮特·李状态回升,凶狠本色尽现,以7比4轻松取胜。

  登顶世界第一

  “天后”潘晓婷信心十足

  尽管输给了“黑寡妇”珍妮特·李,但潘晓婷仍然是毫无争议的中国“9球天后”:2002年,潘晓婷曾在日本拿过冠军,但随后的两年,由于签证和经费等诸多原因,潘晓婷缺席了世界性赛事,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不过她自己却不允许自己沉寂下去:“现在,我最关键的就是要打好每一场比赛,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多拿积分,多积累经验。我曾经说过要成为世界第一,现在还是会这么去做,我相信两年后肯定会成功的。”

  对于任何一名台球选手来说,成为世界排名第一是永远的目标,潘晓婷当然也不例外。但在中国,由于项目本身的性质以及经费等诸多原因,台球运动的赛事并不系统,而9球赛事更是少之又少,因此选手们参赛机会太少,这也制约了中国选手往更高层次的发展。

  而周萌萌和陈雪两名选手的突出表现,也让中国女子9球有了“厚势”,张晓冬说:“目前我国的女队已有一两名选手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实力。明年女子9球和8球赛将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把推广的力度真正做到位。”

  花式9球中国版图

  女子站立世界潮头

  作为台球的一种,花式9球和斯诺克决然不同,台子小、球少而大,规则也相对简单,比赛节奏快。16世纪从美国兴起流传到全世界。9球运动蕴涵了绝对的美国文化,以时尚和酒吧文化为主:男女都可以参赛,比赛时选手观众较为随意,不规定参赛服装,观众也可以大声叫好,比赛甚至可以在闹市和商场等地区举行。

  目前,从世界范围看,花式九球在北美及东南亚地区较为流行。亚洲范围内,日本、韩国、菲律宾、中国台北等地开展得较为普及。

  张晓冬介绍说,在我国,尽管花式9球和斯诺克几乎同时引进,但由于台子规格不一样,目前9球在我国仍属于普及率较低的项目,正处于推广发展期。全国性的比赛中,可以看到各地都有选手报名参赛,但群众的普及率并不高,大众还不接受这一项目。目前也只有上海、东莞等几个城市有花式9球的台子。

  项目开展伊始,中国台协便确定了男女运动员均衡发展、以女子为突破口、带动男子发展的原则。而从目前我国选手在世界性赛事的表现看来,女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得前三名,成绩趋于稳定。而男运动员则基本处于世界二流水平,只能在亚运会上获得前八名。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九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