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以铁的纪律打造钢铁之师--女垒备战每堂课都是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07 中国体育报

  “要把每堂训练课都当成一场战斗,拿出战士的精神和毅力来要求自己。”5月12日的训练结束后,中国女垒领队宋树国向队员们强调道。中国女垒在垒球十运会预赛结束之后不久,于4月23日再次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集结,展开了2005年的夏训。如今,将近一个月的集训过去了,重新踏上征程的中国女垒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以铁的纪律打造钢铁之师

  本次集训开始之前,女垒全队首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坦克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为的就是在集训开始之前,首先建立严明的纪律。尽管舍不得,队员们还是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一星期的艰苦军训下来,全队受益匪浅。“军训不光是去过艰苦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去学习军队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到最后有的队员都喜欢上了军训的生活,舍不得回来了。”宋树国笑道。

  在日常管理中,女垒同样实施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6时15分起床,队员们首先进行晨跑,开饭之前、进出训练场时,全队都要列队唱歌。“一开始大家还有些不好意思,后来有一次在田径场唱歌,有人给队伍鼓掌表示敬意,大家就慢慢适应了。”宋树国介绍道:“运动队首先得是战斗队,要先把队伍的精、气、神提上来,训练才有积极性。”

  女垒的驻地与训练场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以前队员们大多骑自行车往返,不过这次集训中已经没有了自行车的影子,队员们来去都是列队步行。与别的运动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垒队员的宿舍中,既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话和电脑,但是队员们在训练中的精神面貌却非常积极。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一支艰苦朴素、纪律严明的“铁军”正在逐渐成形。

  以艰苦训练凝聚团队精神

  5月12日下午女垒进行的是综合体能训练,在短暂的反应能力训练之后,队员们分成四组,轮流进行了几项器械力量训练。此后队员们还到田径场进行了大运动量的身体素质练习,全队首先在体育场看台上进行跳台阶练习,上上下下几组练完,很多队员的腿已经有点发软,下台阶都有些不听使唤。不过队员们的训练情绪都很高涨,即使累成这样,最后队员们仍进行了5000米长跑。

  训练结束后,教练组组长王丽红赞扬了队员们的表现:“运动量比较大,但大家都能够坚持下来。尤其是在5000米跑时,最后有几名队员掉队了,大家都主动为她们加油,鼓励她们尽快跑完全程。上午有队员加练时也出现了类似情景,这表现出了一个团队应有的集体精神和凝聚力。”

  “只有队员发自内心地想要训练,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内场教练员黄维刚认为。目前的这支中国女垒都以年轻队员为主,技术和体能方面提升的空间都很大,训练中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置身训练场上,马上就能够感受到女垒姑娘们高涨的训练热情。教练员们也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注意不时活跃一下气氛,因此队员们并没有因为训练量大而愁眉苦脸,赛场上不时传来的欢笑声,使艰苦的训练显得并不枯燥。

  女垒教练组组长王丽红介绍道,由于年轻队员较多,目前集训的重点放在队员的基本素质和基础技术的训练上,同时进行技战术配合的强化训练。近期女垒还将与韩国队打4场国际友谊赛,以检验近阶段训练的成果。

  作者:谢勇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