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1分 发球不受限 创办世界联赛--羽联酝酿改革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07 中国体育报

  如果有一天,羽毛球选手也像网球选手那样采取大力扣杀式发球,大家一定不要觉得奇怪,因为这项改革的试行已经被国际羽联排到了议事日程上。5月14日,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向记者透露了国际羽联一系列准备试行的改革措施,羽毛球比赛也可大力扣杀式发球便是其中一项,而这一改革很可能会使羽毛球的技术发生巨大的变化。

  据古纳兰介绍,由于羽毛球比赛的时间无法控制,且普遍偏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
了这项运动的吸引力,而且也不利于电视转播。为此,国际羽联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本着缩短比赛时间、让比赛更精彩好看的原则,准备在今年8月美国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试验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每球得分的21分制、取消发球裁判、发球可以大力扣杀、教练可以在场边大声指导等。

  现在,羽毛球比赛设有专门的发球裁判,专盯选手的发球是否有过腰或过手等违规现象,并予以判罚。由于裁判的判罚会在一定程度上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容易引起争议。为了减少这类赛场争端,国际羽联计划取消发球裁判,同时也就等于取消了对选手发球的种种限制,只要能把球发在界内,选手可采取任何方式,其中便包括大力扣杀式发球。古纳兰说,羽毛球选手在发球时属防守方,而不像网球等其他项目那样,发球者属进攻方,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羽毛球比赛的精彩度,因此我们要改变。

  除了可以大力扣杀式发球,国际羽联为缩短比赛时间,还计划将现行的交换发球权的女单11分制、其他四项15分制改为每球得分的21分制。为了测试21分制的可行性,国际羽联从今年初开始已经有意识地做了大量试验,如在韩国公开赛安排队员试打,在本届苏杯赛的半决赛和决赛安排两名计分裁判,一位负责做常规计分,一位则看如果说是每球得分,一方球员打满21分所需的时间。古纳兰说,根据在韩国公开赛做出的统计,我们发现一名球员打到21分需要的时间大约是现在打到15分所需时间的一半。

  另外,国际羽联还决定从今年8月的世锦赛开始,对临场教练解除“封口令”,届时,各队临场指挥的教练无论怎样向队员大声喊叫,都不再会受到裁判的警告。

  古纳兰表示,国际羽联在正式推行这些改革方案前会做大量的可行性调查,今年,这些改革措施都先要在青少年比赛和卫星赛中进行试验,国际羽联将要求各成员协会写出试验报告,国际羽联将在今年12月召开的理事会上讨论各项改革的可行性。

  在推行一系列改革的同时,国际羽联还谋划着一个更大的动作,据古纳兰透露,国际羽联有意在2009年推出一个国际化的联赛,吸纳世界各地的优秀俱乐部参加,以此推动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提高羽毛球项目的市场吸引力。

  古纳兰说,如果联赛能够成功举办,将形成多赢的局面。各俱乐部可以进行球员转会,比如中国,既可以组织一支“中国龙队”,又可让余下的一些优秀球员转会到其他俱乐部,这样就会给更多的队员提供参与高水平竞争的机会,同时也会有更多的球迷可以到现场观看精彩的比赛,无论是球队、球迷,还是羽毛球项目本身都会各得其所。古纳兰表示,这项联赛将实行主客场制,组织者甚至可以像美国NBA比赛一样卖季票。

  展望这项联赛的发展前景,古纳兰说,世界上打羽毛球的人要远多于打网球的人,但是网球却比羽毛球更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网球的电视转播多,如果有了羽毛球世界联赛,就会吸引各俱乐部所在地的电视台转播比赛,电视转播的范围自然就扩大了。我希望,羽毛球有一天也能像网球那样受欢迎。

  作者:王渝燕 王世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羽联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