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5 中国体育报

  5月14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幕,北京科技周同期启动。体育成为本次科技周的主打力量。无论是“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体育科研专家与健身群众之间通过先进设备、科学检测、专业评估所形成的科普互动,还是让人耳目一新的1831流动科技馆,都令人切实感到了体育科技在今天的科学殿堂里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体育高调唱响科技周

  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成为2005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一大亮点。“提倡科学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宣传全新的运动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积极进取,文明向上的和谐社会氛围”是本次展览鲜明的宗旨。记者发现“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借鉴了国际先进的科普展览理念,使参观者在富有趣味性的参与过程中领略到科学健身的重要和快乐锻炼的乐趣。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体育竞技场、科技较量场里众多新颖的互动展品,使“人人运动、快乐运动、科学运动、终生运动”深深植入每个人心中。你能连续应对各种打法的乒乓球高手发出的旋转球吗,你能对一系列不同落点不同速度的来球做出快速回击吗,乒乓魔鬼教练与你展开人机大战;再看田径场上,青少年与冠军同场竞技;绿茵场上,点球大战扣人心弦;气排球赛场,老年人焕发青春活力;而不断下移的攀岩墙在考察你的攀岩技艺的同时既节省了空间,又不会让你因为高度的上升而感到恐惧。一个个妙不可言的项目在充分展示自我的同时让人亲身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陪同儿子享受“快乐足球”的王女士也踢上了两脚,她说这是她平生第一次踢足球。“快乐足球”让不管是男女老幼、擅长还是不擅长的人们都可以放心大胆地来上一脚。王女士的儿子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这里踢球可以想象与英超、意甲甚至世界杯最佳守门员对垒,尽可以拔脚怒射,体会一番驰骋绿阴的豪情,过足“球瘾”!

  北京八一中学的几名初中生表示,来这里还弥补了一直以来对一些高档消费运动“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的遗憾。比如虚拟高尔夫,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高尔夫的魅力;而虚拟滑雪同样可以感受到滑雪场上的紧张与刺激,百闻不如一试的体验真好!来自北京大学的郭静怡老师仔细在展馆里转了一圈后表示,这个展馆充分反映了体育与高科技的亲密接触,不论是了解冠军成功背后的奥秘还是获得运动生理、心理及营养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挥洒汗水,享受别样的快乐运动,科技含量都很高。

  有关人士表示,在奥运热潮的推动下,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科学健身运动的鼓舞下,必须树立起“科技奥运,科普先行”的责任。本次展览的价值就在于,突破传统的形式,运用全新的展览理念,以全新的视角组织丰富的科普内容,通过众多生动有趣的互动式参与,以及专业人员深入浅出的现场指导等多种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了娱乐、体育健身与科学三者有机结合,使大众在轻松的娱乐氛围中增强对于科学健身、科学运动的认知,激发其参与体育运动、参与科学健身的热情,在科普健身的推广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体育专家与健身百姓互动

  本次科技周科技专家与健身百姓有了更为密切的互动。在科技周的游园活动中,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派出的科研专家组成的咨询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流。体成分测试、耐力素质测试、弹跳力测试、平衡能力测试、柔韧性测试、反应力测试,当一份新的运动处方拿到测试者手中时,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科学运动有了更多的把握,从中收获了“大学问”。

  65岁的郑大妈在这个春天依然坚持每天早晚到公园里小跑锻炼,不过感觉却与往年不同,有些不舒服却又说不出,详细的测试后,专家为大妈制定了每天中午到公园散步的短期计划,因为根据大妈的心肺功能等测试,对她在运动时间和强度上都要进行调整,有了良方的大妈说,“这下子锻炼放心了!”

  30岁的古小姐在拿到专家量体定做的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后,笑逐颜开,她说专家连减肥处方都帮她配好了,这个处方肯定让人放心!自己和同事总是天天到速食店去解决三餐,然后用五花八门的维生素来补充,现在才明白我们每天吃饭是“入”,生理活动和运动是“出”,学会把握出入平衡,建立一个合理的饮食“宝塔”有多么重要!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从早上刚把台子摆好,就有其他咨询台的科技专家们来这里测试,一直人流不断,显示出对科学健身有了充分的关注。

  与此同时科技馆内在搭载众多新颖的互动展品同时也开设了“科学健身大讲堂”。走进音乐调节Bar,听着不同的音乐,体会到不同状态的马阿姨在惊叹于这些音符带来的神奇功效的同时,完成了专家提供给她的运动心理素质测试,“原来运动时的心理状态也很重要,以后不能生着闷气去锻炼了”,马阿姨有些突然醒悟。

  展览成为流动体育科技馆

  2003年9月第九届北京科技周期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创“1831”流动科技馆,启动实施1831科普工程,即立足北京市18区县,面向全国31省、市、自治区,进行科普巡回展,实现科普展览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此次“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成为“1831”工程的重要一项,从本次科技周起将在全国巡展,成为流动的体育科技馆,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体会到科学运动的快感。

  据悉,1831流动科技馆自揭牌以来,以模块化滚动巡展的形式,追踪当前科技动态,展示社会科技热点,既提高科普场馆利用率,丰富展览形式,拓宽展出范围,又有效地将传统“输血型”科普转变为“造血型”科普,突出科普教育流动性、互动性、模块化、市场化的新特点,掀起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新高潮。而此次“科学·运动·健康·和谐”科普互动展于北京科技周推出之后,1831流动科技馆将携展品流动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展,同时也将为1831流动科技馆今后科普工程的继续开展铺下深厚基石。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