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朝登顶尽扫六年阴霾--巴萨西甲夺冠路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5 中国体育报

  巴塞罗那以他们漂亮的全线压上、全进攻的打法点亮了整个西甲新赛季,而皇马赛季后半段的“复兴”又给夺冠强烈的注入了新的激情,巴塞罗那最终夺得了一个实至名归的冠军。

  在巴西人卢森博格入主后,皇马放弃了他们以往华丽的打法转而追求实用主义,但巴萨不为所动,他们仍坚持“控制球、转移球”为主的风格,结果让喜欢攻势足球的球迷和
正宗“足球原教旨主义者”们欢欣鼓舞。

  给人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巴萨是在球队遭受了一连串伤病打击的情况下取得的冠军。西班牙后卫加布里、巴西强力后卫埃迪米尔森,中场莫塔和瑞典前锋拉尔森全在赛季的前半段就因严重膝伤而一直无法上场,新转会而来的阿根廷前锋马克斯·洛佩斯上个月也因断脚而加入停赛阵容。

  上个赛季,皇马就是因为遭遇到相同的情况而功亏一篑的离冠军远去。但在里杰卡尔德高超的执教下,从青年队上来的新人与有经验的老队员很好的捏合在一起,巴萨顺利地渡过了难关。与皇马由一拨几乎夺得过所有冠军的大牌球星组成的豪华球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萨队中充斥着一拨对胜利充满了渴望的年轻人。

  而最渴望胜利的当然是喀麦隆前锋埃托奥,这位西甲的首席射手当年被皇马主席佩雷斯以“没有位置”而斥之门外,佩雷斯几乎亲自挑选了皇马所有的大牌球星,但就是没有看上才20出头的埃托奥。埃托奥不可阻挡的野心、执著的性格和一门心思进球的决心,使他以24个进球成为巴萨六年来第一次西甲夺冠的头号功臣。

  相比之下,上赛季巴萨后半段突然发力、奋起直追在瓦伦西亚之后夺得亚军几乎是在唱小罗纳尔多一个人的戏。而本赛季,巴萨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群星闪耀的集体。

  新赛季一开场,巴萨就以埃托奥、拉尔森和久利的进球取得了一个10场不败的战绩。10月份,他们就在西甲积分榜上取代瓦伦西亚登上榜首,而且一直坐到夺冠。

  在巴萨众多的对手中,瓦伦西亚始终没能从本尼特斯出走利物浦的阴影中走出来,拉科鲁尼亚则球星只出不进、实力大损,而皇马因为赛季初卡马乔仅仅率队打了三场就突然辞职而措手不及。

  巴萨则在谈吐温和的里杰卡尔德的率领下,经过了一个非常稳定的时期。他在球队经受压力时,很好的保护了他的队员,而在球队一路顺风时,又起到了不让队员得意忘形的作用。皇马赛季初分别客场输给了西班牙人和毕尔巴鄂、主场栽在了拉科鲁尼亚脚下,但巴萨一路击败塞维利亚、萨拉格萨和马洛卡。11月底,巴萨主场纽坎普3比0大胜皇马,而且他们打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漂亮传球和精确的临门一脚,埃托奥充分表现出了他的超机会主义的门前捕捉机会的能力。

  到去年年底时,皇马已经换了他们新赛季的第三个教练,巴西人卢森博格取代了卡马乔的助手、临时教练雷蒙。皇马还“引进”了前AC米兰和意大利队主教练萨基,出任皇马足球部主任。卢森博格使皇马进入了短暂的复兴,但虽然他们的战斗力和战术都明显得到了提高,皇马还是难改游走于悲剧和胜利之间的钢丝之上的印象。

  与此同时,巴萨也在新年前后经历了一个他们自己的“危险期”。他们0比3输给了维拉里尔,而场上统领这支队的正是前巴萨的阿根廷中场里克尔梅。接着,巴萨二月份遭受了他们本赛季的首次主场失利,击败他们的是竞技马德里。4月初,巴萨在皇马主场贝纳乌2比4败走麦城。

  但是就在这种压力之下,巴萨仍没有改变打法,相反他们对坚持漂亮的攻势打法取胜充满了信心。在经过赛季中期的低迷后,小罗纳尔多在夺冠进入白热化时重新找到了状态。埃托奥也闪电般从膝伤中恢复过来,他在对阿尔巴塞特的比赛中攻入了制胜之球,埃托奥和小罗纳尔多共同策划了5月初2比0击败瓦伦西亚的“颠覆之役”。

  5月14日晚,埃托奥以一记最合适的进球,1比1客场扳平为保级而战的莱万特。这个宝贵的进球也结束了皇马继续追赶巴萨的所有的努力,只剩下两轮,仍6分领先的巴萨已是冠军在手。

  在六个一无所有的赛季之后,巴萨终于又重新尝到了冠军的滋味。但以如此一支对胜利仍充满渴望的年轻球队,巴萨的球迷完全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就品尝到他们的下一个冠军。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甲新闻 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