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农村包围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11 新闻晚报

  人一旦狂起来,就有可能“死得很惨”。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打羽毛球的林丹去年在横扫世界羽坛后,得到了一个“超级丹”的美誉,但奥运会第一轮就被对手炒了鸡蛋;本赛季的山东鲁能在收购了郑智后,被一帮缺乏想象力的超级马屁精奉为“皇家马德里”,但昨天,中国的这支“皇家马德里”被对手打成了“皇家马戏团”。

  干掉皇家马戏团的是武汉黄鹤楼。同北京现代、大连实德、上海申花这些中国足球
重点城市的队伍相比,常年在低级别联赛中厮混的武汉黄鹤楼是一帮典型的乡下球员。但就在阿拉申花被天津逼平、阿拉国际拿四川没招、阿拉中邦完败北京的本周,这帮乡下来的孩子已经悄悄地取得了七连胜。虽然眼下排在中超积分榜首位的依然是大连实德,但以这样的势头,武汉黄鹤楼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目标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崔健在2005年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在歌里奉劝人们不要将世界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你美国人是人,你英国人是人,咱中国人也是人。谁要是看不起我老崔,我就“Giveyousomecolourtoseesee”。武汉人现在做的事情也是这样,你实德也好,你鲁能也罢,在中超,谁也不比谁强多少。一旦小瞧对手,栽跟头被别人看笑话的只能是自己。

  然而即便我明白这一切的道理,在生活中谦虚地做人,小心地走路,但要搞懂武汉黄鹤楼本赛季的突然崛起,仍然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因为从人员配备上看,武汉能摆上台面的也无非就是国脚郑斌,且还是国家队的板凳。而那两个外援吉奥森和维森特,从名字上看就像在巴西某小巷中踢野球长大的。至于他们的教练裴恩才,到昨天还有人在问我,这是一个中国人,还是一个韩国人,以及是否和裴多菲存在某种关系。

  既没有豪华的军团,也没有太多的钞票,武汉黄鹤楼的七连胜到底靠的是什么?现在看来,也许是合适的战术和劲往一处使的人心。尽管裴恩才的球队面对任何对手都采用老虎不出洞的战术,但不可否认,他们的篱笆扎得非常牢固,而且两名巴西外援的反击也是异常凌厉。至于队员的人心,七连胜的战绩已经说明了所有问题。

  女人的心,海底的针。常年以来,要猜透中国球员心里想什么,似乎比猜透女人的心更难。他们是想着比赛的胜利,还是想着赌博公司的盘口,抑或是如何尽快搞死不对路的主教练,没有人知道。但武汉黄鹤楼的七连胜告诉我们,人心一旦齐了,爆发的能量绝对是巨大的。对比一下黄鹤楼和眼下的健力宝,想必你会同意我的观点。

  本赛季的武汉黄鹤楼会不会成为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在他们身上,我们明白了这样的一个道理:找一双合脚的鞋,走一条合适的路,比什么都重要。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