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广州体育脉搏在越秀山跳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01 金羊网-新快报

  越秀山体育场之于广州,一如扬基体育场之于纽约。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曾撰文《少年梦系扬基体育场》,回忆他16岁时作为一个难民到扬基体育场和美国本土人士观看棒球比赛的情景。这个坐在体育场最上层最上排位置、几乎看不清楚球向哪里飞的穷小子,彻底被扬基体育场洋溢着热情给震撼了,当时他怀着很多美国梦,多年后他的美国梦超乎想象地实现了。

  多年以后当基辛格在扬基体育场包厢里观看比赛的时候,他总是万分感慨美国所具有的“魔法”。在他看来,这种“魔法”的实质就是:纽约扬基体育场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竞技场,它是纽约的象征之一,在这个城市里受到压迫或前途光明的人都将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座国际性都市,肯定不止一个体育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必然只有一个拥有了该城市体育脉搏的体育场。

  广州这座城市,体育脉搏在越秀山体育场跳动。

  比起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七运会修建的天河体育中心、本世纪初为九运会修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些综合性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有些单调,有些苍老。但是这座压在老广州中轴线上的体育场、这座靠当年青年学生双手挖成的体育场,这座亲历了广州体育兴衰半个多世纪的体育场,更像是广州体育的图腾,屹立在老广州的北面。它承载了上世纪50年代那批青年拓荒者勤劳实干的精神,它经历过上世纪60年代文化大革命的疯狂,它感受过1976年几万人悼念毛主席的悲怆,它享受过上世纪80年代各类足球比赛、香港明星演唱会带来的快乐,它也同样见证了广州足球这十几年来的兴衰成败。

  一座城,一个体育场,与现代化程度和面积大小无关,与地理位置和名字无关,它与历史记忆有关,与生活记忆有关。每个广州人都应该会有一段关于越秀山体育场的记忆———在全市运动会开幕式方阵中兴奋地翻着各色牌子;在广州队输球的时候气愤地朝场内扔撕碎了的门票;在林子祥演唱会开始后还和黄牛党在楼梯上讨价还价……

  (日京/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越秀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