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恩华心灰意冷离天津 加盟香港南华继续足球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13 城市快报

  谈起自己钟爱的足球事业,“黑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本组摄影王建一/城市快报

  在宾馆的房间里,张恩华面对本报记者侃侃而谈。

  超级对话

  李航VS张恩华

  自3月9日从天津不辞而别后,张恩华这位在中国足坛曾经风云一时的人物就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没有任何理由,甚至连一个像样的解释和说法都没有,从赛场上消失的张恩华在大连家中过起了近似隐居的生活。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恩华终于道出了自己心中的秘密。5月14日下午,有意加盟香港联赛的张恩华随南华元老队来津访问和比赛,随球队下榻在远洋大厦705房间,但刚从香港抵达天津的张恩华不适应冷热变化过快的天气,出现了发烧、腹泻等症状。在求助记者前往药店买药之后,记者终于有机会见到失踪两个多月的张恩华。“没想到在这里见到我吧,是不是感觉有些意外?”面对记者的疑惑,张恩华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心灰意冷离开天津

  虽然与香港南华队商谈加盟一事在近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张恩华从天津不辞而别,却是人们一直想探询的事情。因此,张恩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谈到的就是关于为何离开天津的敏感话题。“当时确实跟俱乐部领导打过招呼,我可不是不辞而别。”向记者声明后,张恩华讲述了离津原因。

  “联赛取消升降级后,对于球员来说,其实已经失去了一些向上的动力,而对于我们这些老队员来说,上场比赛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你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做什么决定?”张恩华认为,天津队本赛季人员调整较大,一批年轻队员从二线队补充上来,球队进行新陈代谢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在自己的前景不看好的情况下,他有些心灰意冷。

  不过,心灰意冷并不是张恩华离开天津的主要原因。“去年岳母去世后,家里的很多事我爱人一个人忙不过来,两个孩子要上幼儿园,而妻子也有自己的事业,所以一些家里的事多少影响了我的训练和状态,另外我的腰伤一直没好,所以在随队去澳大利亚冬训后,我最终做出了不再踢球的决定,多种因素促成的吧。”张恩华告诉记者,在向俱乐部打过招呼后,他于3月9日告别天津队返回大连家中。

  尽管张恩华回到了大连,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天津队的一举一动。“球队现在情况怎样?他们这场和申花准备得怎么样?听说扬戈维奇要来天津队?托马斯怎么样了?”在谈到球队的问题时,张恩华迫不及待地向记者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在得到满意的答案后,张恩华坦言,天津队的发展潜力很大,如果有高水平外援加盟的话,天津队的成绩还会有更大的提高。

  离别中超寻求发展

  返回大连后,张恩华并没有完全放下继续踢球的念头,甚至一度为能在7月份加盟澳超联赛,在大连开始了有计划的身体锻炼。“回大连后除了可以多陪伴家人和与朋友聚会之外,剩下的时间一般都要去健身房和体育场进行身体锻炼,毕竟我还不想就此放弃足球。”说到这里,张恩华拍着肚子告诉记者,他的身体和在天津队踢球时一样,“我的体重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水平,为的就是能继续踢球。”

  虽然很长时间没碰足球了,但张恩华一直坚持训练,期望离开中超后能够前往澳洲继续发展。因此他每周两次去大连希尔顿酒店和瑞士酒店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目的就是保持体能。“我当时并不甘心就这样结束我的足球生涯,只是觉得踢了这么多年的球,现在需要休息一下,可以静下心来仔细想一下自己的未来,想一想自己还缺少什么,毕竟距离退役的时间也不远了,因此这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张恩华认真地对记者说。

  由于爱妻工作繁忙,张恩华返回大连后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开始担负起辅导两个儿子的重任。“大儿子已经4岁了,小儿子还不到两岁,他们渐渐长大了,而且聪明可爱,我必须与他们多进行交流才行,这是做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说起两个儿子,张恩华一脸的幸福,“老大长得黑一些像我,老二则像他母亲,皮肤比较白。不过,老二比较胖,现在的体重跟哥哥一样。虽然有点胖,但非常可爱,谁见了都喜欢,我甚至想联系联系让老二去做个广告什么的。老大在幼儿园的大班里,一个月前有教练来选人,让孩子随便踢球玩,一眼就看中了我们家老大,当时这位教练并不知道我是孩子的父亲。其实,孩子以后是不是去踢球并不重要,长大后干什么要看他们自己的兴趣和条件。”张恩华坦言,他已经33岁了,家庭与事业同等重要。

  加盟南华发挥余热

  尽管张恩华一直为去澳洲发展做准备,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恩华改变了去澳洲发展的想法。“五·一期间,香港足总的一位朋友邀请我去香港看看,所以5月6日我去了香港,当时主要是想散散心。到那里后和朋友一起看了一场香港甲组联赛,是南华队的一场保级战。”张恩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观看这场比赛,才有了加盟南华队的机会,“比赛结束后,南华队领导就问我有没有到香港踢球的想法,当时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呢,就笑着就答应了。不过,后来南华队领导利用我在香港一周的时间开始和我谈一些加盟的问题,我经过考虑和征得家人同意后,同意了对方的邀请。”说到这里,张恩华突然加重了语气,“我去香港可不是为了钱,在那里踢球挣的钱还不如中超踢球挣钱多,所以我怕大家想歪了,以为我是为了钱才去香港踢球的。”张恩华坦言,之所以选择去香港踢球,主要是为了学习和增加阅历,“香港联赛没有中超联赛这么紧张,所以我看了比赛之后觉得自己这个年龄在那里踢球还是没问题的。另外,在香港接触外界的机会比较多,对增加自己的阅历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张恩华告诉记者,外界所说的他将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加盟南华队并没有最终确定。“只是有这方面的意向,但不像一些媒体所说的那样。”因为南华队与天津队向来关系较好,而且在原天津队猛将宋连勇的大力协助下,可以说张恩华去南华踢球已无太大障碍,“和南华那边谈得差不多了,目前只剩下两个俱乐部之间谈转会的费用问题。”张恩华告诉记者,他这次回天津也是为了转会事宜和泰达俱乐部领导进行商谈。

  由于张恩华晚上还要与一些天津的朋友聚会,记者只好提前结束对张恩华的采访,不过临行前性格乐观的张恩华还不忘和记者开着玩笑:“以后有机会我联系南华队和天津队打比赛,到时大家还能在赛场上看到我的表现,所以现在可别说我已经退出足坛呀。”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华,香港南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