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羽球飞扬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7:56 潇湘晨报

  五连胜,一场不失,中国羽毛球在一场完美风暴后,将丢失了两年的苏迪曼杯重新捧回手中。

  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中国羽球三杯在手,跨上了一个世界羽坛从未有过的高峰。

  如果说世乒赛中国队的大包大揽有对手意外出局的成分,有中国队超水平发挥的成分,那么本届苏迪曼杯完美的中国风暴则完全是实力的体现。五个项目中有四个世界排名第一,即使是替补出场,对手也很难阻挡,这是怎样的优势、怎样的辉煌呀。

  担任本次苏迪曼杯转播解说的前国手赵剑华恐怕也会有这样的感慨,即使是在他们那个年代,中国羽球也没有这么大的优势,那时中国的男双还是软肋,中国的女双、混双还没有必胜的把握。

  当然,任何东西都没有那么完美,如果硬要给中国羽球找点遗憾的话,那就让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

  先来看看女单,中国女单目前霸占了世界排名前三,但要看到,张宁马上要过30岁生日,北京奥运会不能再仰仗;谢杏芳到2008年时27岁。女单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虽然中国队已经在有意识地培养年轻选手,今年以来多次将她们派往国际赛场,但最近的多项公开赛表明,成绩最差的就是女单,她们通常都在前两轮就被淘汰,最好的也就是挺进八强。

  再来看看混双,直到目前中国队在大赛基本还是派上奥运冠军张军/高崚,这从本届苏迪曼杯赛可见一斑。但张军已经28岁,高崚也已26岁,下届奥运会是否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还是个未知数。人才断档,也是中国混双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再看看男单的湖南小将鲍春来、男双的湖南小将郑波,同样没有在这次大赛上得到锻炼,在韩国人派上全新阵容拿输球当锻炼、在印尼人逐渐恢复元气的同时,我们没有理由盲目骄傲。

  中国已包揽三大团体杯,独孤求败的感觉很好。但是在羽球飞扬的背后,应该做的、应该想的、应该担忧的不止一点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