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黑旋风缘何哑火 涅波战术令马丁左右受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51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黑旋风缘何哑火涅波战术令马丁左右受制(图)

  中超9轮战罢,谢晖进了6个球,张玉宁进了1个球,马丁内斯进了1个球。是什么原因导致申花三大前锋的进球数出现如此大的倾斜?是什么原因导致马丁在出场时间最长的情况下陷入哑火的状态?

  昨天下午,申花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扳平比分,顽强拼搏的精神的确可贵;但是在拥有大量得分机会的情况下却没有最终赢下比赛,更为可惜,并足以引起申花队的反省。而
从马丁接连打中门柱和错过得分机会的实战表现看,反省的一个重要焦点应该集中在对马丁的拯救上。

  是马丁的能力下降了吗?是申花不该加薪续约这个洪都拉斯外援吗?显然不是,马丁依然是申花队最有威胁的武器之一,依然是各队重点防范的对象之一。作为前甲A最佳射手的获得者,马丁的特点和能力应该说是任何教练都梦想得到的棋子。

  仅仅把马丁的入球荒归结于运气是无济于事的。要让一个射手重拾进球靴,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很重要的是教练对他的使用,球队战术对他的特点围绕。谢晖能进6个球,他自己也承认是申花队的中锋战术衬托了他的光芒:“我的特点是头球,我的特点是在禁区内,因此需要队友在两边有高质量的起球,需要队友围绕这个战术打。申花队就是这样一支高举进攻大旗的球队,如果我当初选择去了中邦,或许现在就没那么风光了。”

  那么又该如何为马丁设计战术呢?本赛季初,涅波想出了一个在不牺牲“451”中锋战术的情况下让马丁上场发挥作用的办法,即把马丁放在左前卫位置上。然而,控球、突破、传中不是马丁的强项,阵地进攻中既要摆脱盯人,又要随时回防更让马丁别扭。

  不得已的情况下,涅波只好把阵型修改为“442”,重新把马丁推上锋线。然而,马丁虽然有了直接面对球门的机会,但是他的类型和谢晖完全不同,头球正是他的弱点,没有了冲刺速度更让马丁起脚时找不到感觉,这才是马丁射门时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根本原因。

  因此,如果要完成对马丁的救赎,申花队的进攻方式就必须得到深刻的改变。一个是加快组织进攻的速度,抓住由守转攻的时机,充分发挥马丁的反击特长;另一个是多打地面渗透的配合进攻,多给马丁地面球,直传球,以马丁的启动速度,就完全可以甩开所有后卫的防守了。显然,申花队目前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没有针对马丁的特点来给他喂球,那么全队的整体进攻效果自然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在另一种情况下,也就是当对手密集防守、“老虎不出洞”时,涅波或许就应该果断地把马丁放在替补席上,用谢晖和张玉宁的高大的中锋身体条件来投入阵地进攻,这样的效果显然比强用马丁要好很多。当申花队取得领先后,此时再上马丁,就可以让他在对方必然出现漏洞的防线中游刃有余了。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丁新闻 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